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李晓霞达生涯最巅峰 揽五大赛冠军比肩三女皇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0日 21:1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网易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4-3力克山东队友陈梦,李晓霞拿到全运女单冠军,本届全运会获得第二金。至此,李晓霞已经齐集全运会、亚运会、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五大赛事冠军,并肩邓亚萍、王楠和张怡宁所取得的成就,达到职业生涯的最巅峰。

  本届全运会,李晓霞延续巴黎世乒赛的好状态,在身体有恙的情况下,帮助山东队获得团体冠军。进入单打比赛,李晓霞渐入佳境,半决赛横扫刘诗雯后,决赛遭遇队友陈梦的顽强阻击。在经过七局苦战后,李晓霞以4-3获胜,决胜局展现出大满贯冠军的实力,拿到冠军可谓实至名归。

  李晓霞技术全面,正手进攻实力非常突出,早就具备在世界大赛上登顶的实力。2008年,李晓霞夺得女乒世界杯冠军,伦敦奥运会击败丁宁登顶后,巴黎世乒赛,李晓霞连过队友四关,在相继击败陈梦和武杨后,李晓霞势不可挡,半决赛挫败世界排名第一的丁宁,让后者的卫冕之路终结,决赛李晓霞再接再厉,力克世界排名第二的刘诗雯,第三次打进世乒赛决赛后,首次夺得世乒赛冠军,并且成功实现大满贯梦想。

  在完成世界大赛大满贯伟业后,李晓霞的境界已经得到升华,面对任何选手,以她现在的实力和竞技状态,都有希望战而胜之。完成大满贯后,李晓霞已经一跃成为中国女乒新领军者的最佳人选。如今全运会成功封后,李晓霞的领军地位,已经无可动摇。

  近20年来中国女乒的三位核心,不仅都是世界三大赛的大满贯得主,同时还都拿到过亚运会和全运会的冠军。邓亚萍曾经在93年和97年获得过全运会冠军,01年九运会王楠夺冠,05年和09年两届全运会,则是张怡宁实现卫冕。亚运会方面,邓亚萍90年获得冠军,王楠则是98年曼谷亚运封后,到了02年釜山亚运会则是张怡宁登顶。

  2010年广州亚运会,李晓霞成为三冠王,女单决赛经过七局苦战,4-3力克卫冕冠军郭跃登顶,就此完成自我救赎,从低谷中奋起。本届全运会,李晓霞先是带领山东队拿到女团冠军,单打比赛持续发威,连胜武杨、刘诗雯和陈梦,女单冠军,其职业生涯荣誉进一步圆满。

  巴黎世锦赛封后,李晓霞成为邓亚萍、王楠和张怡宁后,中国第四位大满贯得主,全运夺金,李晓霞成为现役唯一一位独揽包括全运和亚运以及世界三大赛在内的五项大赛冠军,再次加入邓亚萍、王楠和张怡宁的行列。新奥运周期女单一姐的归属,似乎已经水落石出,李晓霞用一系列的出色表现,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08年北京奥运会后王楠退役,09年横滨世乒赛夺冠后张怡宁淡出,中国女单在伦敦奥运周期的大部分时间内,都没有绝对的领军人物,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里约周期。如今李晓霞在13个月的时间内连夺伦敦奥运、巴黎世乒赛和全运会冠军,若要选出一位女乒未来的领军人物,已经非李晓霞莫属。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