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冷门没温度继科有风度 不以肩伤为借口盛赞对手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0日 12:0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2比4,“最快大满贯”得主张继科输给了16岁小将樊振东,止步于全运会乒乓球男单八强。对于很多人来说,这一结果虽有些意外,却也印证了全运会比奥运会更难打的说法。张继科在赛后说,在如今的国家队里,谁输给谁都不算爆冷门。不管是初出茅庐还是功成名就,全运会赛场从来只认临场表现,就像另一名来自青岛的小将陈梦。“一场一场地打,一分一分地拿”,她带着这样的信念与对手缠斗,硬是将世乒赛、世界杯女单冠军丁宁拉下了马,随后她又在半决赛中以4比3力克东道主选手文佳,闯进全运会女单决赛。

  肩伤不是输球原因 谁输给谁都不算爆冷门

  当现场记分牌定格在2比4的那一刻,鞍山奥体乒乓球馆里近5000名观众不约而同地发出惋惜声。毕竟,大满贯得主张继科败给了16岁小将樊振东,在大家眼中,这就是十二运乒乓球赛场上的最大冷门。但走下赛场的张继科却并不这么认为,“以前交战成绩再有优势,如果临场发挥不好还是照样会输球。 ”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在如今国家队的这些球员里,谁输给谁都不算爆冷门。

  张继科今年与樊振东交手两次,分别是在“直通巴黎”队内选拔和本次全运会男团小组赛上,他均轻松横扫对手。然而男单八进四比赛一开始,樊振东便用一种“有今朝、没来日”的打法,与张继科拼命。 “小胖(樊振东)今天发挥得很不错,而且他的求胜欲望更强。 ”张继科说,“我在前两局调动得有些慢,在一些细节上没有抠得很细,落后以后再想往回追就难了。”尽管张继科右肩上的伤还未痊愈,但个性好强的他拒绝承认肩伤会对自己在比赛中的发挥造成影响,反倒是由于最近训练有些不系统,张继科认为自己的相持能力还需要再加强。

  为了给儿子打气,张继科的父母从青岛赶到辽宁助阵,张传铭还特意穿上了那件曾见证张继科“大满贯之路”的蓝紫横条纹幸运T恤。青岛第二体育场场长陈晓政也是每逢青岛球员比赛必定到场。赛后,他们均坦言,张继科输在进入状态慢,相反,樊振东则胜在年轻、敢于搏杀。 “小将平常除了训练,其他时间都是在研究队里面这些世界冠军的打法。 ”陈晓政认为,“大家水平都差不多,张继科的状态要是打不开,输球也就不意外了。 ”

  全运英雄不问出处 继科距全满贯还差一步

  如张继科赛前所料,全运会并不比奥运会好打。张继科在去年伦敦奥运会上,完成了最快实现大满贯的壮举,又在今年的世锦赛上成功卫冕。毋庸置疑,张继科是当今世界上实力最为出众的男乒选手。但翻看近几届全运会榜单,乒乓球男单冠军的归属似乎从来都是“英雄不问出处”。中国男乒前两位大满贯得主孔令辉、刘国梁,从没如愿得到过全运会的单打金牌,反倒是2001年的马琳、2005年的王励勤、2009年的王皓,他们虽然没有大满贯的荣耀,却都能一路过关斩将,在全运会登顶——关键在于,此人是否是该年里竞技状态保持最好的人。

  更让人感到可惜的是,张继科在团体比赛中意外受伤,这让他不仅无力继续带领山东队冲击男团金牌,更影响到了他在单打赛场的表现。第二轮4比3险胜16岁的北京新秀石铭禹,第三轮遭遇广东老将张超艰难过关。 1/4决赛面对近年来上升势头很猛的樊振东,张继科终于不敌对手,遗憾止步。无论是团体还是个人,张继科均被挡在四强门外,这也足证他目前的状态,还不够赢得全运会。

  与孔、刘二人相比,张继科的成就还多出一项,那就是他除了在世界大赛表现出色之外,同时还获得过全国锦标赛以及乒超联赛的冠军。倘若再收获一枚全运会金牌,张继科就将成为集齐所有世界大赛冠军以及所有国内赛事冠军的第一人,是名

  副其实的全满贯得主。很可惜,张继科没能在巅峰时刻,在十二运创造这一壮举。至于四年之后的天津全运会,一切还不得而知。

  樊振东或成接班人 小师弟帮王皓赢了宿敌

  论起张继科与樊振东之间的渊源,就不能不提到另一个人,那就是王皓。张继科曾不止一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王皓是自己最佩服的运动员,在国家队时也常常受到这位师兄的照顾。而樊振东与王皓同属解放军队,从小就喜欢跟在王皓身后晃来晃去,王皓更是亲自将他引荐给自己的主管教练吴敬平。张继科屡屡在国际大赛决赛中力压王皓,最终实现大满贯,而樊振东却在全运会赛场上为师兄王皓成功复仇。

  今年只有16岁的樊振东,个子不高,有些“婴儿肥”。第一次参加全运会比赛,他不仅要参加团体、单打、双打和混双四项比赛,还在团体淘汰赛阶段顶替王皓出任解放军队一号单打,高强度的比赛让他在短短一周里瘦了6斤。其实,本届全运会淘汰张继科,并非他的成名作,樊振东早已在世青赛崭露头角,还凭自己的实力夺得了一张直通巴黎世乒赛单打比赛的门票。 “跟高手比赛不能着急,只要努力缠住他。”樊振东轻描淡写地分享了自己战胜张继科后的心得体会,但在师兄王皓心目中,他是“小孩儿中唯一会打球”的人。本轮单打对阵表出来后,与张继科交手次数最多的王皓热心地给师弟“支招”。“他的打法有些模仿张继科,但性格上像我,不太能完全把情绪释放出来。 ”王皓说,“他骨子里是个硬朗的人,慢慢调教以后,我很看好他成为我的接班人。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