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仍然落后山东14金 东道主金牌霸主地位或被打破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0日 11:4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龙虎网-南京日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第十二届全运会

  第十二届全运会的比赛还剩3天结束,截至昨天20时,山东以53金、37.5银、34铜排在首位,而东道主辽宁则以39金、31.5银、33.5铜排在次席。综合所余比赛情况来看,辽宁要在最后三天在金牌总数上反超山东队的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这或许意味着,自第八届全运会以来东道主省份必成全运会金牌霸主的“东道主定律”将被打破。

  三大球:

  虽斥巨资未尽如人意

  为振兴三大球,本届全运会的足、篮、排球均设置了青年组和成年组两个组别。不仅如此,每个组别的奖牌设置都采用“321”的计算方式,即:冠军获得3枚金牌,亚军获得2枚金牌,季军获得1枚金牌。如此算来,本届全运会仅三大球就会产生72枚金牌。

  辽宁向来多产足球和篮球人才,在中超联赛和CBA联赛中,不少闪光的球星就来自辽宁,国家队中也有不少人才出自辽宁。排球项目上,辽宁也是国手辈出。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金牌大项不丢,辽宁为本届全运会的三大球项目付出了相当的努力。大小男足均请来了外教特训;女足请回了国家队的“悍马组合”韩端和马晓旭,球队还被带到德国去训练。篮球方面,辽宁成年队召回了北京队的吉喆、新疆队的张庆鹏,还付出340万元的转会费邀请巴特尔加盟;辽宁女篮让阔别赛场一年之久的国家队名将杨半伴重新回到队中。女排成年队则请回了女排国手刘亚男重出江湖……

  辽宁这一系列的努力并未白费。在本届全运会上,辽宁队已经在三大球项目上拿下了10枚金牌,超过目前辽宁夺得总金牌数的四分之一。

  不过,这样的成绩离成就辽宁本届全运会金牌霸主的地位相去甚远:大男排未进4强,大女排决赛不敌天津,小女篮则排在山东和江苏之后,在昨天结束的小女足半决赛上,辽宁又被河南挡在了决赛门外。

  雇佣军:

  组建时间短战果不佳

  除了三大球,东道主在各个小项上的投入也不少。

  上届全运会,辽宁虽然在金牌榜上位列第三,但不少小项有明显的短板,体操、跳水、手球、棒球、短道速滑、水球、花样游泳、马术、帆船等9个大项中的近100多个小项中并没有辽宁选手的身影。为了弥补自己的短板,辽宁在本届全运会开幕之前从国内引进了200多名“雇佣军”,其中包括体操奥运冠军郭伟阳等名将,并组建了包括水球、橄榄球、马术等多支此前并没有在辽宁设项的队伍,这终于让东道主实现了参加全部31个大项、277个小项比赛的目标。

  不过,总体来看,临时组建队伍的水平和实力仍难对抗来自各省的强队,比赛结果只是差强人意。两支从各省租借拼凑来的橄榄球队在北京队、解放军队和香港队等强手面前不堪一击,几乎每场都要输给对手超过50分;棒球队、女子水球队也都是一胜难求,全负垫底;帆船和马术这些过去在辽宁连看都很少能看到的项目,同样是稳居末流;就连被寄予厚望的奥运冠军郭伟阳深受严重的肘伤影响,所报名的三个项目均早早遭淘汰。

  多意外:

  各省份黑马频频“抢镜”

  本届全运会上一共决出了18枚射击金牌,东道主队竟然一金未见。事实上,辽宁的射击选手并非没有机会,在男子多向飞碟、女子步枪三姿等多个项目的资格赛中,辽宁选手全都排在第一,但全新的射击决赛赛制让资格赛中的优势在决赛中荡然无存,就连辽宁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岳伟也遗憾地说:“射击预赛,我们在22项中都是排名第一;可到了决赛,这些点没有一个收获金牌,完全没想到啊!”

  赛场上的情况瞬息万变,谁也不能在赛前就百分之百确保金牌将是囊中物。东道主辽宁也在各种意外和各省份黑马的频繁抢镜中丢掉了不少被视作囊中物的金牌。

  在女篮成年组比赛中,信心满满的辽宁队没想到竟然在半决赛上没拼过江苏。而派出了国家队选手李娜、孙玉洁力保女子重剑个人、团体冠军的辽宁击剑队最终还是败给了老牌劲旅江苏队。

  而在昨晚结束的游泳男子100米仰泳比赛中,东道主派出的游泳名将程飞轶最终不敌浙江和山东选手仅获得铜牌。

  在未来最后三天的比赛中,东道主的优势项目已经不多,要夺回“金牌霸主”地位的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但作为上届的“老三”,辽宁此次已经锁定了第二的位置,进步已很明显。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全运会 山东 的新闻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