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全运成体育明星走红温床 流星居多欲比姚明需努力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9日 10:1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10日,本届全运会田径比赛进入到第二个比赛日的争夺,有多达13个项目的金牌产生,其中就包括一直被奉为田径经典的男女百米“飞人”大战。但在沈阳奥体中心体育场内,田径比赛的人气却并不是很高。望着还有不少空座位的看台,一位媒体同行不无感慨地说:“要是有刘翔参赛,那场面可不会这样……”

  全运“造星”由来已久

  1965年的第二届全运会,山东选手袁盛堂在男子射箭比赛中大放异彩,获得6枚个人金牌和2枚团体金牌。但令人惋惜的是,由于中国在上世纪60年代退出国际射联,袁盛堂也错失了参加国际大赛的机会,使得这位拥有“百步穿杨”绝技的名将未能在国际赛场上一展身手。

  在拥有50多年历史的全运会上,像袁盛堂这样一举成名的运动明星还有很多,并且有不少人都从全运会走向国际赛场,成为国际知名的体育明星。

  1975年举行的第三届全运会上,当时还属于全运项目的围棋比赛诞生了一位希望之星——年仅23岁的他一路连克陈祖德、赵之云、王汝南等好手,最终以14连胜的佳绩夺得围棋金牌。随后10余年间,他纵横国内棋坛,并在中日围棋擂台赛中连战连捷,成就了一段“棋圣”佳话。他就是聂卫平。

  如果说“棋圣”的影响力还限于围棋较为普及的东亚地区,那么在第五届全运会上横空出世的“跳高王子”,就将全运英雄的影响力成功扩展到全世界。1983年,跳高名将朱建华在五运会上成功打破世界纪录,并以三破世界纪录、中国第一位奥运会田径奖牌获得者的成就,在欧美人占主导的田径领域开创了属于自己的时代。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体育明星从全运赛场起步,逐渐走向世界体育的中心舞台——九运会时的姚明、刘翔、郭晶晶、张怡宁、林丹,十运会时的邹市明、张琳,十一运会时的孙杨……

  对于体育明星尤其是世界级巨星对于体育发展的作用,北京社会科学院体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金汕在接受采访时认为:“体育运动的个人英雄主义性质,决定了每项运动的推广和普及都要靠明星级运动员的支撑。”如本届全运会期间,孙杨的明星效应不仅带动了自己项目比赛门票的价格,更使全运会整个游泳门票热销。

  多少“天才”昙花一现

  了解中国游泳的人可能还记得,在2005年举行的第十届全运会上,成绩飙升,众多新人露头的游泳赛场曾让中国游泳界倍感振奋。据统计,十运会的游泳比赛中共有两人超越3项亚洲纪录,7人改写8项全国纪录。但这看似出色的表现,并未让中国游泳在3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上迎来丰收,最终1金3银2铜的成绩与外界的预期相差不少。

  由此可见,虽然每届全运会都会涌现出不少表现出色的选手甚至是一鸣惊人的“黑马”,但要想在竞技赛场避免昙花一现,长期保持竞争力却非易事。回顾一下近几届全运会,不难发现有不少突然冒头却又很快消失的所谓“天才”选手……

  在这些昙花一现的选手中,九运会上的张良极具代表性。在九运会游泳比赛中,年仅15岁的张良不仅在女子800米自由泳比赛中击败名将陈桦勇夺金牌并打破亚洲纪录,还夺得了200米和400米自由泳两项冠军。然而,九运会后,张良却再未游出过出色成绩,逐渐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

  除了九运会上的张良,十运会上击败两届奥运冠军杨凌的广东小将甘霖,夺得女子10米台冠军的袁培琳,以及击败两位奥运冠军张国政和石智勇获得男子举重69公斤级冠军的李志宏等选手,都因为在全运会赛场的一鸣惊人而被外界寄予厚望,但最终的发展轨迹却与人们的期望背道而驰。

  巨星之路绝非坦途

  23分15篮板2助攻1抢断4封盖,这是被誉为“小姚明”的周琦在本届全运会青年男篮决赛中所交出的成绩单。在帮助辽宁队夺冠之后,这个身高2.17米的17岁大男孩已被视为中国男篮未来的希望,甚至有不少媒体还发出周琦应马上前往美国打球的鼓噪。但周琦的启蒙教练李明却直言不要“捧杀”周琦:“周琦还年轻,力量和身体都是他的弱项,目前留在国内训练和比赛才是正途。”

  周琦这样的年轻运动员正通过全运会崭露头角,但要想在竞技场上获得更大突破甚至是与易建联、姚明等前辈看齐,他们显然还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

  在中国进行了17年体育营销事业的美国著名体育经纪人汤姆·麦卡锡,在谈到如何成为一名世界级体育明星时曾表示:“首先,运动员的专业技能要好,有天赋;其次,个性要好,要有一种使命感,对社会有所贡献,知道回报社会。”他认为姚明就是这样的明星典范,“上帝给予了他篮球的基因,他自己也很努力,他知道在正确的场合说正确的话,他为青少年做出了很好的榜样。”

  国内著名的体育咨询顾问张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中国体育明星要想从国内走向国际,除了自身成绩,还受到项目影响力、个人形象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像刘翔所参加的田径,孙杨的游泳,李娜的网球,都是在世界范围内拥有高度商业化和广泛影响力的项目。此外,刘翔、李娜等人的个人魅力也不容忽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