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U18男足留洋帮颠覆全运版图 男篮想效仿困难大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6日 12:2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本届全运会,中国体育中两大最具职业化的运动足球和篮球,均设置了U18年龄段青年组比赛。虽然从关注度上来讲,U18男足也许不如U18男篮,但前者却悄悄地掀起一场“洋务运动”,大批留洋球员成为各队骨干,报名名单中有1/8来自“留洋帮”,其中首发名单有6位海归球员的陕西U18男足更是一举杀入四强。

  相比起“留洋帮”颠覆全运U18男足版图,U18男篮还停留在“初级阶段”,不仅没有出现一位海归球员,队伍还呈现出良莠不齐的青训水平。中国男篮在亚锦赛溃败之后,如何提高青训力量再次被摆上台面,而足球的“洋务全运”是否会能成为篮球的他山之石?

  足协牵头,“留洋帮”显成效

  U18男足这场“洋务运动”,背景还要追溯到2010年。当时中国足坛正处反“假赌黑”风潮,韦迪空降中国足协后提出,每年要送100个孩子出国深造。

  这股留洋风暴几乎得罪了所有地方单位。原因很简单:孩子出去后,还怎么准备下一届全运会?面对巨大阻力,中国足协还是选择铤而走险,“葡萄牙项目”最先被启动,有41人“走出国门”。只不过各单位并没有选送最好的苗子,只是让一些“边缘人物”出国,而基本功更好、天赋更佳的留守国内。

  2年过去了,“留洋帮”回国参加全运会,原先不被看好的他们进步明显,水平远远超越了留守国内的球员。在这次全运会上,四川的贾天子、辽宁的刘亦鸣、陕西的张裕碹等均为各自球队打入关键进球,其中吉林U18阵中有拥有9位海归,6位海归作为首发的U18陕西男足更是创历史杀入四强,拥有2大海归的辽宁问鼎冠军,全运青年男足版图就此被颠覆。

  为何“留洋帮”能掀起剧变?最大的原因在于在葡萄牙发达的足球环境中,一年中他们参加的比赛接近100场,成长速度可见一斑。

  闭门造车,男篮青训与国际脱节

  越来越多的中国足球年轻队员“走出去”,让中国男篮青训望尘莫及。这次全运会U18组别呈现出太多尴尬,选材之路越来越窄,人才基数太少,目前U18组别注册人数不到千人。此外,基层训练条件和青年队教练的质量不高,改年龄和基层教练“卖人”的情况越发严重。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造成中国篮球青训无法培养出塔尖之人,青少年篮球队员基本功越来越差。除了少数入选国青或国少队的球员能够打上一些国际比赛,条件好的俱乐部能出国拉练外,其他的年轻球员只能在原地“闭门造车”。

  曾经在全运会开始前来东莞考察广东青年队的前山猫主帅邓拉普就曾说,“中国的孩子们挺有天赋,但他们缺乏与国际接轨,需要多走出国门去打比赛,要知道一直在自己家里训练,很容易与国际篮球文化脱节,这样对他们成长非常不利。”

  虽然中国国青在亚青赛甚至世青赛都有着不错的成绩,但他们往往随着年龄的增长优势渐渐被吞噬,“年轻时中国球员也许能凭借身体或身高优势打球,但到了成年组别往往阅读比赛能力欠缺。”一位国内青训教练如是说。

  男篮走出去到底有多难?

  那么,中国篮球青训能否效仿中国足球的“留洋运动”?中国足球的几次留洋计划中,有“健力宝巴西留学”,也有万达出资的“中国希望之星留洋西班牙”,更有由中国足协自己出资的“葡萄牙项目”。

  让中国篮协组织一批篮球苗子赴欧、赴美有一定难度,甚至可以说不现实。但如果将更多的投入放在各队青训上,俱乐部完全可以利用这笔资金多组织球队在夏训时出国打比赛,要知道篮协并不差钱,单是国家队一年的赞助费就有8000万元。

  其实,除了增加赴欧比赛的次数,男篮队员想完全“走出去”的难度远比足球高,上赛季郭艾伦赴欧未能成行,本赛季处于体制外(没有在体育局注册)的尚平却成功加盟希腊帕纳辛纳克斯,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目前在美国读书打球、被NCAA哄抢的唐子豪,“赴美留学”就曾经历波折。起初江苏方面并不打算轻易放走好苗子,但在唐子豪父母与朋友动用了各方面关系,才让江苏同意放人。

  中国篮球需要更多有条件能够摆脱体制的唐子豪们,据悉目前已经成为自由身的周琦也有赴NCAA深造的想法,但愿辽宁方面能为他放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