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李娜自虐式训练造就蜕变 卡洛斯:李娜接近最佳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5日 09:2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我总是想成为第一个做到‘第一次’的人。”从第一个跻身大满贯女单决赛的球员,到第一个中国的大满贯冠军,李娜一直都在创造历史。31岁的她还在继续自己突破的步伐,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以6:4、6:7(5)、6:2战胜了马卡洛娃后,这位亚洲一姐又成为第一个打进美网半决赛的中国选手。美国媒体赛后这样评价李娜:超级娜还在继续蜕变!

  拒绝“掉链子” “现在,我喜欢有压力”

  无论是今年的法网还是温网,李娜总会在场上突然“掉链子”,陷入自己和自己的战斗中,导致非受迫性失误越来越多。教练卡洛斯曾把这形容为“执教最难的部分”。

  出现在法拉盛球场的李娜却变得更加专注,顺境抑或逆境,她在球场上的波动也变得越来越可控。就像面对马卡洛娃,李娜42次非受迫性失误与主动得分一样惊人,但她却波澜不惊地拿下了比赛。

  “今天获胜的方式,无法令我高兴。”这是李娜开赛以来首次感到紧张,从比赛伊始到最后胜出,紧张感始终压迫着她的神经,但用她的话来说,即使没有打出自己最好的成绩至少尝试着让自己尽可能做到最强大。

  “我不再为每一次失误耿耿于怀,因为一个球的结果,要么输要么赢,接下来一分会变得更重要。”这是卡洛斯给李娜最好的解药,在第二盘被马卡洛娃拿下后,她也在关键的决胜盘重新冷静下来,整场比赛44分制胜分也帮助她最终闯入美网四强。

  “这样的赢球方式会比直落两盘胜出更加让我感到高兴,因为我让自己做到了去坚强面对。”李娜明白这场比赛已经提前预示了半决赛的艰难。因为面对自己7连败的小威,李娜如果无法做到坚强,在美网继续改写历史没有分毫机会。

  “从早上醒来的那一刻起,直到晚上休息,你每一分钟都要提醒自己牢记目标。无论赛场内外,你都是冠军,让对冠军的渴望化作生活的一部分。”在结束法网后,卡洛斯就给李娜如此灌输全新而又积极的心理暗示,这也让李娜更乐观地面对即将到来的恶战,“我喜欢有压力,当我身后有压力的时候,就能推动我继续向前走。半决赛只剩下四个选手,所以不想去自寻烦恼,享受比赛中的每一刻就行了。”

  一个夏天的蜕变 北京自虐式的锻造

  “我觉得那会是一场伟大的比赛,她正在打出职业生涯里最好的成绩。”谈到半决赛对手李娜时,小威承认,这将是一场非常艰苦的比赛。尽管保持着对李娜的7连胜,但在两周前的辛辛那提公开赛上,小威就感觉到了李娜的蜕变,她仅仅以7:5、7:5险胜。

  这一切也要归功于这个炎热夏天自虐式的锻造。

  “我要死了,现在我觉得自己真的要死了!”这是李娜在北京残酷的夏训中,某天下午,在沙地上进行下蹲练习后,痛苦地嚎叫。要知道在此之前李娜经历了半小时跑步、跳跃和变向跑、一小时的快速击球和上肢训练;还有90分钟的有关脚步和技术环节的场地练习。

  或许看看李娜这个疯狂夏天的训练表,你就能知道这个历史性突破背后付出的汗水。

  上午8点15分开始热身训练;上午9点开始第一轮75分钟的身体肌肉训练;随后是第一轮90分钟的场内训练。下午2点第二轮90分钟球场训练,雕琢技术;下午3点45分开始第二轮身体素质训练。直到下午5点10分,李娜才能拖着疲惫的身体离开匠心之轮网球学校(卡洛斯所在的北京网球学校)。

  “那个时候每天梦想的就是一场酣睡。”李娜说每天中午45分钟的午睡后,总让她有种无法醒来的感觉,但为了目标她必须接下去。即便训练结束,她也无法看部电视剧、逛个街享受生活,因为等待自己的是90分钟的身体按摩放松,如果没有这90分钟,第二天她甚至连走路也困难。

  教练卡洛斯:李娜在接近最佳

  如果没有卡洛斯,或许李娜无法在自虐般的夏训中坚持下来,同样也不会有令人焕然一新的蜕变。

  “如果不尝试,你就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出色。”李娜在卡洛斯的教导下加强了发球。在这位著名教练眼中,发球是网球中唯一和对手能力无关的环节,“所以我让她从发球开始就融入进攻意图,进入进攻状态,并且要想好后面的攻击手段,注意进攻的连续性。所以在训练中我们的确很强调发球质量。”

  对阵马卡洛娃,李娜出现了8次双误,但她的一发得分率高达72%也极大限制了对手。同样的改变还有积极上网,卡洛斯说,大力压制之后的上网可以帮助她更快地得分,这对于老将至关重要,也能产生出其不意的效果。在温网面对拉德万斯卡,她惊人的71次上网也收获了效果,而在面对马卡洛娃时,上网也是李娜效率极高的得分武器,12次来到网前,网前得分率高达83%。

  在卡洛斯眼里,李娜正在越来越接近他眼中的“最佳水准”,“李娜在体能和技术方面没有任何问题,她所处的这一层面竞争更加需要用脑用心,找到心理和智慧的最佳组合。”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