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解读全运赛艇密码:单艘超30万 永远背对风景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3日 16:5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男子4人单桨冠军(右一为杨栋栋) 特派记者谢永亮 摄(时报沈阳9月2日传真照片)

  雨后的辽宁水上基地别有一番风情,微风吹拂下,水面上不时泛起层层涟漪,几艘赛艇在号角声中奋力前行。如果不是因为采访和比赛的缘故,本报记者很难接触到赛艇这项运动。

  9月2日,山东军团全运会收获五金,开幕式后的首枚金牌花落赛艇赛场,杨栋栋、孙昭稳、郭康和杨增鑫获得了男子四人单桨金牌,其中杨栋栋代表济南参赛,这也是济南在全运会开幕后的首金。此外,山东队还在女子双人单桨无舵手和女子轻量级四人双桨决赛中收获1金1银。借此机会,本报记者为您揭开赛艇的“神秘”面纱。

  一艘艇价值数十万 寿命超不过四年

  受各种条件的限制,不是每个省份都有能力增设赛艇这个项目,更遑论全民普及,昂贵的价格是主要原因。“一艘国内产的普通四人艇价格在15万到20万之间,一般的进口艇价值30万至50万不等,当然,还有更好的赛艇,价格也更昂贵,一副普通单桨大约1万元。”济南市赛艇教练周成建介绍道。

  2007年,济南市体育局决定上赛艇项目,当时一口气花了100多万,6年过去了,不少赛艇已经被淘汰,各种开支已经远远超过这个数,“一般来说,只用于训练的话,一艘赛艇的寿命是8到10年,但是如果用于比赛的话,使用时间将大大缩小,四年就要换新的。这届全运会,我们用的都是进口赛艇。”周成建表示。总部设在杭州的一个国际著名赛艇品牌派专人团队来到比赛现场,专门为“客户”提供技术上的支持,据他们介绍,凡是有这个项目的省份买的都是进口艇,当记者调侃他们赚大发时,一个老外用蹩脚的中文回应道,“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背身看风景 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

  有些人驾驶技术很娴熟,倒着开车却时常找不准方向,赛艇就是一项背向运动,赛艇运动员永远都要“面向过去,背向未来”,他们只能背身看风景,时常与孤独相伴。

  到目前为止,济南赛艇选手只有70多人,比起青岛、潍坊这些开设赛艇项目较早的城市来说,在数量上要少一些,选材难,是限制赛艇运动的最大制约因素。“赛艇比较枯燥,对体能消耗特别大,不管是风吹雨打还是烈日高悬,运动员都要在赛艇上重复相同的动作,一坐就是三四个小时,确实很辛苦,他们不能像从事陆地项目(运动员)那样,累了还可以放松一下身体。”皇亭体校校长刘凯感叹道,“2007年刚上的时候,我们没有自己的人,用的是前一届省运会遗留下的队员,后来到各地选人,也没人愿意来。现在队伍基本成熟,开始在省运会、全运会上崭露头角了,并且显示出了很好的发展势头。”

  风里来雨里去,赛艇运动员的四季轮回非常简单,他们将像倒骑驴的张果老,每日与水为伴,与太阳为伴。

  头桨坐最后 分工各不同

  赛艇运动根据桨手人数(单人/双人/四人/八人)、体重(公开级/轻量级)、操桨方式(单桨/双桨)及有无舵手,可交叉细分多种比赛项目,奥运会有14个小项。除了单人桨外,其他小项都需要多人团队配合,每个人的落位都很有讲究。

  以为山东拿到开幕式后首金的男子四人单桨为例,头桨是孙昭稳,他其实坐在最后面,司职1号位,主要任务是领着赛艇跑,其他队员都要无条件服从,他可以看做领军人物;杨栋栋在最前面,司职4号位,负责整条艇的平衡,2号位和3号位的选手是动力桨手,他们要通过有力的拉桨来提供前行的动力。

  比赛开始后,前500米广东队以1分26秒33处于首位,1000米过后,山东队升至第一,1500米,多支队伍开始发力,角逐也正式进入到白热化阶段,最后250米,湖南发起猛烈冲刺,但是孙昭稳、杨栋栋等人没给对手反超的机会,他们配合默契,最终率先到达终点。

  夺冠后的杨栋栋显得非常平静,看得出他对这枚金牌并不意外:“我们四人组队很长时间,四个人就像一条桨,我会争取为济南,为山东带来更多的全国冠军甚至亚洲冠军。

  延伸阅读

  胡兵马艳丽都练过赛艇

  昔日中国首席男模胡兵就是赛艇运动员出身,年少的时候因为看到赛艇队在西湖中进行训练,他就深深地迷上了这项运动,曾经在世界级比赛中夺得过分站赛第七名的成绩,后来因为腰伤,不得不告别心爱的赛艇事业。

  著名时装模特马艳丽在8岁时的身高就达到1.62米,1986年,她在周口市体校开始排球生涯,随后又被特招到河南省水上运动学校成为一名赛艇运动员,1993年同样因为腰伤,只能忍痛结束了运动员生涯。此后,身材出众的马艳丽开始走T台,出色地完成了从运动员到模特的转型,现在重心放在了演员上。此外,演员邵兵曾经是一名皮划艇运动员。

  足篮圈里的“赛艇男”

  赛艇是小众项目,不过这不妨碍在受众人数巨大的篮球和足球圈里,看到它的影子。

  苏伟,现广州宏远队中锋,也曾入选过中国男篮,他是日照人,在日照市业余体校学习时主攻皮划艇,2003年被广东赛艇队相中,成为一名赛艇运动员,后来因为个人喜好,改打篮球。

  在足球圈,似乎没有从赛艇运动员投奔而来的先例,但是一个人的名字不得不提,他就是前足管中心主任韦迪。虽然是搞赛艇出身,但在接手足球之前,韦迪是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兼任中国皮划艇协会主席,中国赛艇协会副主席,中国水上项目在奥运会上崛起离不开他的功劳。

  特派记者孟祥祎 董宏磊闫珍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