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射击名将落马不是巧合 冷门迭出都是新规惹的祸?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3日 16:3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9月2日的女子步枪三姿比赛冷门迭出,来自广东队的夺冠热门人物李佩璟排名资格赛第9无缘决赛,上届全运会该项目冠军武柳希仅排在资格赛的21位,而伦敦奥运会首金获得者易思玲更是发挥失常,仅以资格赛第37位的成绩收场。 而在前一天,庞伟、朱启南、谭宗亮等名将与冠军无缘,冷门频出成为本届全运会射击比赛的一大焦点。名将纷纷落马,当然有射击比赛偶然性大的原因,而国际射联启用的新规则,也是结果令人意外的一大原因。比如朱启南和李佩璟在资格赛中都排名并列第8,按照新规则,他们没有加赛机会而被直接淘汰。

  折戟——名将让人跌眼镜

  上届全运会,易思玲成为了中国女子射击的领军人物。她面对主场作战的山东大满贯选手杜丽,连夺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和女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亚军,初步确立了自己在中国女子射击项目的地位。

  此后易思玲陆续在2010年世锦赛、世界杯分站赛以及亚锦赛中夺冠,是中国女子射击当之无愧的夺金最强点,当然也成为本届全运会女子步枪射击项目的夺金热门。

  然而,昨日易思玲的表现让人大跌眼镜。资格赛中,易思玲在跪射阶段两枪分别打出94环和100环,卧射成绩为95环和97环,前两项虽然发挥并不十分理想,但并没有造成太大差距。最后的立射阶段,易思玲爆冷仅打出96环和92环、总成绩188环,一下拉低了自己的总成绩,三个项目总分574仅仅位列总排名的第37位。

  除了易思玲,武柳希、喻丹、赵颖慧和李佩璟等多位久经大赛考验甚至参加过奥运会的名将,也都止步资格赛。唯有雅典奥运会季军得主王成意表现正常,最后关头逆转闯进前八,成为决赛中“最大牌”的选手。

  而到了决赛,王成意也没有当上主角。近年在国际国内赛场上频有上佳表现的河南选手常静极为抢眼,她以462.3环领先亚军选手整整6环的成绩轻松夺冠,很有中国女子步枪新一代领军人的气势。

  综合常静和易思玲在今年国内、国际大赛上的各种表现,常静的表现更为抢眼,如果易思玲不能迅速找回自己的最佳状态,女子步枪领军人的地位很可能被常静这样的新人所取代。

  缘由——都是新规惹的祸?

  名将纷纷落马,与国际射联实行的新规则不无关系。去年公布的国际射联新规则是近年来改动幅度最大的一次,不单是在资格赛有改动,还要求资格赛成绩不带入决赛,而决赛还采取淘汰制。这让本来偶然性相对大的射击比赛,变得更加难以预测。

  在昨日的女子步枪三姿比赛资格赛中,李佩璟的资格赛总分与排名第8的河南选手张玥同分,但按照新规则,平分选手先对比最后一射的成绩,李佩璟以2环之差遗憾出局。

  射击名将朱启南也有与李佩璟类似的遭遇。在男子50米步枪卧射资格赛中,朱启南与陕西选手张冰都打出了622.9环的总分。可最终张冰以第8的身份进入决赛,排在第9的朱启南遗憾出局。

  “说实话,我也没太整明白。”赛后朱启南说起自己被淘汰也是一脸茫然。

  据了解,在总分相同的情况下,就看最后一组的成绩,不用再像以前那样加赛5发子弹。朱启南最后一组的成绩为104.8环,而张冰最后一组的成绩为105.2环,所以最终张冰进入了决赛。

  新规则对老将的体能也是一个考验,谭宗亮在10米气手枪资格赛中以第一名的身份晋级,决赛中所有选手的成绩清零,结果谭宗亮在领先的情况下,最后一枪只打出8.2环,惨遭逆转。

  “毕竟我已经42岁了,体力和精力都不如以前了,能坚持把比赛顶下来,已经很不容易了。进入淘汰赛,这要比以前多打10枪,这10枪打得太累了。”谭宗亮赛后表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