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朱启南:久经沙场也会犯低级错误 妻子:已经很棒了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3日 16:5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CNTV综合:8.9环!随着淘汰阶段第五组最后一枪发挥失常,卫冕冠军朱启南在一片惋惜声中摘得男子10米气步枪铜牌。“我也是在坐过山车一样!”面对新赛制,朱启南坦言对于像他这样的老队员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video

  9月3日,第十二届全运会在辽宁省体育局柏叶训练基地展开了射击项目第三日的较量。在下午进行的男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17岁的河北小伙杨浩然以206.9环勇夺金牌,来自湖北的覃聪以1.7环之差惜败摘银,而决赛中一度领先的浙江名将朱启南位列第三。

  尽管射击馆地处偏远,距离已经处于郊区的全运村仍有近半小时的车程,但今天上午依旧吸引了诸多媒体前来采访,就连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到现场督战,其中雅典奥运会冠军、北京奥运会亚军朱启南自然是绝对的明星,而身后助威的娇妻更是让摄影记者们狂按快门。最终他以626.1环的成绩,排在四川名将刘天佑和河北选手杨浩然之后获得决赛资格。

  两天前的男子50米步枪卧射资格赛上,朱启南与第八名平分但由于最后一组发挥稍差而无缘晋级。好在那并不是他的主项,异地再战来到男子10米气步枪的靶场,他还是很有机会收复失地的,但位于第三号靶位的朱启南在决赛中的发挥却让人揪了一把汗。

  第一阶段他的表现中规中矩,直到淘汰赛才开始慢慢发力;几次处于领头羊位置,但随后也打出了9.4、9.9环这样的“低分”,甚至差一点就要拿到第四名的成绩,“今年规则突然改变之后,比赛打得不是特别多,对于我们这种老队员的话多少还是沉浸在以前的那种模式当中,所以说现在有这么大的一个改变,挑战还是蛮大的。我也是在坐过山车一样,还是心态上面的问题吧,就算我久经沙场也还是会犯低级错误,都是人嘛。”朱启南如是说。

  谈起决赛最后一枪只打出8.9环这样罕见的成绩,他也坦然接受,“很正常。(资格赛第一的刘天佑只拿到第八名),所以啊,现在这个决赛真的没谱,谁都不知道最后的冠军会是谁。”至于媒体的关注是否也带了压力,他淡然表示早已习以为常了。接受采访时,朱启南不时咳嗽着,嘴里咽喉含片的药味也很明显。

  接下来,他还将参加男子步枪三姿的比赛,“不需要太好,我只要一枚金牌就好,真的,家里已经有金牌,今天拿了铜牌,就缺一块银色的了。”此番第三次征战全运会,朱启南也透露这很有可能是自己的谢幕战,“全运会之后我是真的要退役了,打不动了,真的打不动了。(新规则的实行更坚定了你退役的想法?)那倒没有。”他摇了摇头,退役之后朱启南并没有选择拿起教鞭,而是会担任行政工作,以主任助理的身份参与到浙江队备战巴西奥运会的任务中去。

  颁奖仪式前,有记者问他如何评价自己的职业生涯,朱启南心满意足地回应道:“是圆满的,因为该有的我都有了。”他的这份满足除了常年积累的赫赫战绩之外,更包含了家庭的圆满。

  不远处,妻子正默默地站在一旁,目光始终追随者他。艺术体操运动员出身的陈郑洁很能理解爱人的艰辛,在朱启南结束资格赛退场时,她会及时递上了保温的外套,还用灿烂的笑容和温柔的耳语帮助他化解紧张情绪,“刚才还跟他开玩笑说,你可是三十岁的人了却还在跟90后pk。年轻人不会有那么大的压力,他能拿到铜牌已经很棒了!”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朱启南 很棒 的新闻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