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全运游泳四悬念:孙杨比100自 焦刘洋PK刘子歌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3日 16:4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浪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十二运会游泳赛2日已经开战,但拥有32枚金牌、明星云集的室内游泳比赛,4日才在位于沈阳的辽宁省体育局浑南训练基地游泳馆点燃战火。届时,孙杨、叶诗文、焦刘洋、刘子歌、吴鹏等名将将陆续亮相,以解开人们心中的一个个谜团。

  孙杨100自能否夺冠?

  如果孙杨届时真要比男子100米、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和三项接力共7个项目,就意味着12运会八天的室内游泳赛,除了9日自己无赛项,其余七天每日都有比赛,有时一天得比两项、三到四次下水。像5日就要参加200米自由泳预赛、半决赛和4×100米自由泳接力预、决赛。

  11日是游泳比赛的最后一天,男子1500米自由泳、4×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均安排在此日,前一项晚18时34分开始,后一项19时10分开始,前一项结束到后一项开始,相隔时间估计只有十多分钟,孙杨都参加显然有难度,所以,豪夺7金的概率并不高。

  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孙杨可以说没有对手,所以,他这次12运会之旅,100米自由泳能否夺冠才是最大悬念。

  2009年11运会,男子100米自由泳冠军的成绩为48秒86。今年该项目国内成绩最好的两名运动员,是来自河南的解放军运动员宁泽涛、孙杨在浙江队的队友吕志武。

  今年4月在郑州举行的全国冠军赛暨12运会资格赛上,20岁的宁泽涛独得50米、100米自由泳两项冠军,100米自由泳48秒60的夺冠成绩,改写了北京选手陈祚2009年所创48秒73的全国纪录;吕志武则以48秒86获100米自由泳亚军。

  宁泽涛、吕志武,将是孙杨12运会争夺100米自由泳金牌的两大障碍。

  叶诗文水平恢复怎样?

  12运会,叶诗文将参加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和200米仰泳共三项个人项目争夺。两项个人混合泳,她夺冠十拿九稳。4月郑州全国冠军赛,其200米仰泳2分09秒12的夺冠成绩,是今年国内唯一进2分10秒的佳绩,12运该项目也有希望夺冠。不过,人们更关注得是,届时小叶子两项个人混合泳究竟能游出何样水准。

  去年伦敦奥运会,叶诗文获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两枚金牌,并打破了后一项世界纪录,成为公认的当今女子个人混合泳世界第一人。谁料前不久的巴塞罗那世锦赛,她上述两项均折戟,分别只以2分10秒48、4分38秒51拿到第四、第七。两项成绩距个人最好水平都相差甚远。

  对于叶诗文世锦赛意外失利的原因,说法不一,有人认为随着身体发育、体重增加、她能力下降,有人则认为其只是输在心理、压力太大。叶诗文究竟是否还是世界第一,12运会的比赛将是一次检验。

  据悉世锦赛之后,叶诗文通过高原训练,体重略有下降,心态调整得也不错。4日,她先比400米个人混合泳;6日到7日再出战200米个人混合泳。对她而言,两项成绩肯定将优于世锦赛时。巴塞罗那世锦赛,匈牙利女将霍斯祖两项个人混合泳的夺金成绩,分别为2分07秒92、4分30秒41。叶诗文12运会的成绩若能接近或超过霍斯祖世锦赛的水平,就很有说服力。

  刘子歌焦刘洋孰更强?

  来自上海的刘子歌、代表解放军队参赛的焦刘洋,是当今世界最优秀的两名女子200米蝶泳选手,也是多年来互有胜负的一对“老冤家”。12运会,两者在200米蝶泳的对抗,是赛会唯一一对奥运会冠军相互PK。

  2008年北京奥运会,刘子歌、焦刘洋均改写了200米蝶泳世界纪录,刘子歌领先焦刘洋0.54秒、夺得冠军;焦刘洋位居第二。翌年的11运会,刘子歌游出2分01秒81新的世界纪录,再次折桂;焦刘洋仍获银牌。

  2011年上海世锦赛、伦敦奥运会,焦刘洋两度战胜刘子歌,夺得200米蝶泳金牌,其中伦敦奥运会游出2分04秒06,刷新了刘子歌保持的奥运会纪录。今年7月的巴塞罗那世锦赛,状态回勇的刘子歌重新在与焦刘洋的对垒中占据上风,从而以2分04秒59圆了自己的世锦赛冠军梦。

  12运会,这两位奥运会、世锦赛双料200米蝶泳冠军,又迎来了一次新的对抗。今年两人有过两次PK,各胜一次。郑州全国冠军赛,焦刘洋以2分05秒87、领先刘子歌1秒23夺冠;世锦赛则是刘子歌占先。12运会她俩谁能夺冠?难以预料。不过,两者的激烈争夺,定会使比赛呈现出高水平,估计届时冠军的成绩将逼近2分04秒。

  吴鹏“收官战”创造历史?

  除了孙杨、叶诗文,12运会游泳赛场还有一名浙江选手值得关注,他就是与孙杨同师从于朱志根教练的吴鹏。2009年之前,吴鹏曾经是中国最出色的男子游泳选手----2004年雅典奥运会获200米蝶泳第六,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紧随美国的菲尔普斯、获该项目银牌,都是中国男子游泳之前从未有过的。

  在全运会历史上,吴鹏也不乏闪光点。2001年,14岁的他首次参加了在广州举行的9运会,就以1分58秒89获得200米蝶泳金牌;四年后的南京全运会,以1分55秒78蝉联桂冠;2009年在济南举行的11运会,又以1分54秒40再次夺金。1975年到1983年,广东选手罗兆应曾连获第三、四、五届全运会男子200米蝶泳金牌。吴鹏是实现该项目“三连冠”的历史第二人。

  26岁的吴鹏已经表示,12运会之后自己将退役。一个月前在巴塞罗那世锦赛上,他以1分55秒09获得铜牌,也增加了自己12运会夺冠的底气。届时若如愿,七将成为全运会史上男子200米蝶泳“四连冠”第一人。

  吴鹏12运会的劲敌,是河北运动员陈寅。2005年10运会、2009年11运会,陈寅分获200米蝶泳第二、第三,近年水平稳步提高,上海世锦赛、伦敦奥运会分获第四、第八。今年他与吴鹏有过两次对垒,郑州全国冠军赛胜吴鹏、获200米蝶泳第一;巴塞罗那世锦赛,吴鹏排第三,陈寅落后0.38秒、位居第四。

  12运会,此两人之间得一番激烈争夺,势所难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