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5+体娱]:全运课堂之政治课:勤俭创新的全运精神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2日 18:0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国际网络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欢迎大家来到我们5+体娱为您协力举办的“全运课堂”。2013年9月是属于辽宁沈阳的时间,更是属于全国观众的时间!我们的知识讲座也奉承了“来得早不如来得巧”的原则,在这个黄金、最佳、巅峰、一触即发的时段,为喜欢探索和学习的同学们送来福利。今日小5带您走进意味深长的政治课,一起看看这届全运会有什么不同的地方。

     第12届中国全国运动会将于8月31日在辽宁省沈阳市正式拉开帷幕。这是今年中国体坛最重要的顶级盛会。全运会是中国竞技体育发展的风向标,也是检验中国各个省市竞技体育4年来成绩的大考场所。本届全运会大力倡导节俭办赛,加之回归体育、全民共享、开创新风等一系列举措,无论是从形式上还是理念上来看,都意味着有54年历史的全运会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深刻转变。

    力求全民成为全运主角

     

百姓的全运会

百姓的全运会

  尽管竞技体育依然是全运会的绝对主角,但是在中国的体育运动历史上,或许将会这样记录十二运:这是一次有关全运会的重大转折,从这一届全运会开始,全运会从几乎完全的竞技体育转身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热切参与的、人民群众争当主角的新的全运会。

  从十二运的主题口号“全民健身 共享全运”来看,主办者正在努力将体育人的全运会转变成人民群众的全运会。

  从场馆建设来看,在筹办十二运过程中,政府对比赛场馆的要求是根据实际情况保证全运比赛,而对全民健身设施的要求是务必做到“十个一”,即每个市有一个全民健身中心、每个县有一个全民健身广场,细化到每个乡镇街道、村屯社区。目前,辽宁省43个全民健身中心、96个体育公园、601个健身广场都已投入使用。

  从开幕式来看,可以这样说,“简约而不简单”的以群众为主体的展示进行了一次全新的转身,不要什么明星上阵,不要什么超炫舞台,要的只是群众展示属于自己的体育表演,那是来自我们日常生活的“诗经”,是有关体育健身的“风雅颂”,群众之风,成为开幕式的主流之风。

  经费大减,精而不“抠”

     

最“简单”的开幕式

最“简单”的开幕式

  从场馆建设到火炬传递,从开闭幕式方案到赛事运行的每个细节,都“抠”到了极点,节俭贯穿了辽宁全运会的始终。

  据了解,十二运共需比赛、训练场馆117个,其中25个是新建场馆,这里面有9个建在了高校。贺旻说,没有全运会,这些大学也要建体育设施,而这9个场馆丰富了大学生文化体育生活,也为有效解决体育场馆的赛后持续利用探索了新路。

  与近几届全运会开幕式完全不同的是,十二运开幕式是1987年六运会后,第一次在白天举行,开闭幕式总预算只有900万元,仅为最初计划的十分之一左右。历届大型运动会开幕式费用中,文艺演出和焰火燃放的支出占据了大部分。而开幕式在白天举行,电力改造的费用大大压缩,灯光费用基本省略。此外,十二运会火炬传递也改变了在全国举办过全运城市传递的最初方案,改为在辽宁省14个市传递,节省了大量费用。

  参与者和设项全面压缩

  根据调整,定于8月31日下午举行的十二运开幕式除保留规定的体育仪式外,取消大型文艺表演和声光电烟火的展示,改为全民健身活动表演和展示。闭幕式于9月12日晚上举行,由体育仪式和体育活动展演两部分组成。火炬点火仪式和火炬传递活动从全国传递改为只在辽宁省内进行,传递活动从简。

  另外,国家体育总局取消了7项按惯例在全运会期间举行的活动或者仪式,包括欢迎宴会、答谢宴会、体育科学大会等。对保留的6项相关活动精简压缩了活动规模与时间。比如大大压缩邀请的国际奥委会、亚奥理事会、友好国家和地区体育组织领导人和相关人员人数。

  在比赛设项方面,以往夏季全运会设置的4个分项16个小项的冬季项目,调整到2012年初的全国冬运会进行,同时增加了2016年巴西奥运会新增设的高尔夫球和7人制橄榄球2个大项4个小项比赛。在足球已经增加青年组基础上,又增加了篮球和排球青年组设项。项目总数由上届的33个大项362小项,调整为31个大项350个小项。参赛人数由上届11050人,压缩为9500人。媒体报道人员从往届4000多人压缩到2000人。

  战略调整 三大球成重点

     

青少年是中国体育的希望

青少年是中国体育的希望

  三大球在全世界的影响力无与伦比。但中国无论在哪个项目上都难称世界一流。根据未来发展,本届全运会针对三大球不同的情况,设置了针对性极强的奖励政策,既体现了奖励政策的个性化改变,也顺应了世界竞技体育潮流的发展方向。

  具体而言,一是奖牌的计算方式,二是增加了青年组的组别。与以往全运会不同的是,本届全运会三大球一枚金牌按3块金牌计算,亚军等同于2金,季军等同于1金,而且4至6名、7至9名还能分别拿银牌和铜牌。此外青年组比赛和成年组比赛奖牌的计算方式一样,这绝对是一次史无前例的奖励刺激,就算足篮球的投入较大,可各省市也不得不掂量一下这其中的分量。特别是以往对青少年体育赛事不重视、感觉见效慢的各省市领导肯定会加以改变。可见增加青年组比赛是本届全运会一大亮点,它点中了各省市三大球后备人才出现青黄不接的痛处。这样改革后,对各地发展三大球的积极性是不言而喻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70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