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全运刮起老将复出风 压新人来去匆匆启用需谨慎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3日 10:4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37岁的老将张秀云在9月2日结束的赛艇女子2000米单人双桨决赛中屈居季军,未能实现自己在全运会上的第五金。而在她之前,51岁的老将高娥击败了42岁的刘英姿,拿走女子飞碟双多向的金牌——四年一度的“老将全运复出热”再度上演,围绕着这个现象的是是非非也再度成为话题。

  □本报特派记者 薛剑 钱晞

  争相复出成一景

  全运会是中国体坛的最大盛会,各方铆足力量大拼特拼,以至老将“复出潮”四年一轮回成了独特风景:七运会上的杨阳、郭跃华、陈龙灿;八运会的赵剑华、肖战;九运会的马湘军、郑海霞、夏嘉平……昔日名将们纷纷重新披挂上阵,为其所在的省市贡献“余热”让人颇生感慨。

  启用老将征战全运会,似乎成了各代表团挖潜的共识,以至复出老将们的年龄一路走高。本届射击赛场,老将随处可见,39岁的贾占波、42岁的谭宗亮、44岁的徐丹、47岁的夏昭元、51岁的高娥……而他们的全运会经历更令人咋舌,尽管谭宗亮和徐丹已是六朝元老,可在高娥面前,两人完全“弱爆了”,本次代表上海出战的辽宁老将高娥已是连续30年参加了八届全运会,其儿子今年都已经23岁了。

  此外,复出的老将还有女排的周苏红、陈静、刘亚楠、李珊;羽毛球的鲍春来、陈金、杜婧、王琳、卢兰、郑波、桑洋;赛艇的杨文军、陈忠云;游泳的周嘉威;击剑的仲满等。其实,这些人大多已走上了各自的工作岗位,并有了不同的人生选择,但为了全运会,他们纷纷归来以求发挥“余热”。现在的问题是,在本届全运会之后,下一次还能看到多少老将的身影。

  老将为感恩而来

  细数历届全运会复出的名将,大都是在世界赛场上赢得过荣誉,甚至多次在奥运殿堂书写过辉煌的强手,尽管全运会的影响力和整体水平并不能与奥运会相提并论,可这些昔日名将又为何愿意重披战袍,上阵厮杀呢?显然,场内因素无法解释,唯一的原因是,这些曾经叱咤赛场老将们复出的“原动力”是为了所在省份多拿成绩。

  谈及复出,老将们都明言是为了回报家乡。其实,各地在备战全运会之前,为了请老将重新出山,官员教练往往会三顾茅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一位代表团官员就直言不讳地说:“请老将出山,为的就是多拿牌、多拿分。别看他们年纪比较大了,但很多关键分还得靠他们来挣,他们镇得住。”而从老将们实际比赛结果来看,尽管他们的状态已无法与鼎盛时期相比,但整体表现依旧抢眼:51岁的老将高娥击败42岁的刘英姿,拿到女子飞碟双多向的金牌,37岁的张秀云拿到一枚铜牌。或许,随着比赛的进行,老将们还将创造一个个奇迹。

  官员就直言不讳地说:“请老将出山,为的就是多拿牌、多拿分。别看他们年纪比较大了,但很多关键分还得靠他们来挣,他们镇得住。”而从老将们实际比赛结果来看,尽管他们的状态已无法与鼎盛时期相比,但整体表现依旧抢眼:51岁的老将高娥击败42岁的刘英姿,拿到女子飞碟双多向的金牌,37岁的张秀云拿到一枚铜牌。或许,随着比赛的进行,老将们还将创造一个个奇迹。

  启用老将需谨慎

  开始于1959年的全运会是我国特定时期的产物,随着中国重返奥运大家庭,发现和培养新秀成了全运会的主要目标。可各地体育决策层并未因时而变,其参加全运会的任务和目标依旧是为了获取更靠前的成绩,而在成绩的压力下,各运动队就不得不使出“招回或留住老将”的招数。

  老将的复出,对比赛的精彩度和号召力有一定的效应,但更多年轻选手也因此牺牲了参赛机会。值得注意的是,此时正是中国体坛备战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关键时刻,全运会本该作为奥运会前的一次预演,让更有潜力的年轻选手跃上赛场,然而,这里却成了“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老将们的舞台。

  如今,如何用活老将这柄“双刃剑”,真值得决策者好好思考了。老将的优势在经验,而年轻队员最缺乏的恰恰也是经验。坦率地说,老将们现在还能打能战,但3年之后,他们几乎都不可能参加里约奥运会,所以从长远的角度考虑,用老将打压新秀是不利于我国奥运人才储备的,因此启用老将需谨慎。 (本报沈阳9月2日电)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