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男网六年Big4格局正式瓦解 费德勒退出巨头行列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3日 10:1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浪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北京时间9月3日消息,新陈代谢是人类的基本生理现象,同时也是自然界的基本规律。对于男子网坛来说,新人代出也印证了网球的发展。尽管人们不想看到统治男子网坛近六年时间的四巨头格局瓦解,但Big4在今年对网坛统治能力的下降已是不争的事实,随着费德勒在美网的过早出局,也宣告了四巨头格局的正式瓦解,瑞士人也退出了巨头行列。

    自费德勒在2001年温网打败桑普拉斯开始,人们就对这位瑞士后辈寄予了很高的期望,一直看好其将是美国老球王的接班人,而罗杰也用自己的成绩证明了人们的预期,在2003年赢得温网男单冠军后,正式接过了桑普拉斯的衣钵。随着纳达尔在2005赛季的横空出世,两人也开始了对网坛长达数年的统治,其后,德约科维奇、穆雷逐渐崛起,加入到了费纳争霸之中,四人正式组成了男子网坛的Big4,形成四巨头格局。

    自2005年法网开始,四巨头摘下了过去34项大满贯赛的33个冠军,同时,自2009赛季开始,四人也包办了过去43项大师赛中的38个冠军,恐怖的统治力可见一斑。然而自今年赛季开始,四巨头的格局就不断受到挑战,原因之一就是费德勒在赛场上的统治力不断下滑。

    由于纳达尔因伤缺阵,今年澳网的四强阵容中其他三位巨头成功实现了会师。半决赛中,尽管费德勒拼尽全力,但仍然在五盘大战中输给了穆雷,之后的法网止步八强,温网更是次轮爆冷不敌世界排名116位的斯塔霍夫斯基,创下了十年来最差的打满关注战绩,不仅连续36项大满贯八强的战绩被终结,信心更是受到了极大的打击。上半赛季,仅仅只有哈雷一个冠军进账更是十多年来所罕见。这一切都预示着费德勒在网坛统治力的下滑已是不争的事实,加上其他选手的冲击,瑞士人在赛场上已然不再是无所不能。

    温网过后,费德勒为求更进一步,更换了新球拍,但在新球拍测试过程中又遇到了伤病的困扰,可谓是“屋漏偏逢连夜雨”,不仅未能取得理想的测试效果,而且连续输给低排名的选手更是对自己的信心和状态雪上加霜。虽然辛辛那提八强战中再次不敌纳达尔,但在过程中表现出的状态还是让人对其美网充满了期待。然而今天在美网第四轮比赛,面对手下十连败的罗布雷多,费德勒却是始终无法找回正常的状态,深陷失误的泥沼不能自拔,不得不面对无缘八强的结局,而这也是他职业生涯十年征战大满贯的比赛以来,首次未能在一个赛季内闯进大满贯决赛,再一次印证了其统治力的下降。

    随着年龄的增大,费德勒自身竞技状态的下滑已然无法阻止。而相比于瑞士人,伤愈复出后的纳达尔却是表现出了极强的竞争力,今年九个冠军入账更是高居赛季冠军榜首位首位,加上其他两位巨头德约科维奇和穆雷,三人在本赛季分别瓜分了前三项大满贯的冠军,而费德勒却是颗粒无收。尽管我们不愿过早面对这个局面,但是四巨头格局的瓦解已是不争的事实,对于瑞士人来说,美网的失利也宣告其正式退出了巨头行列,何时重回顶峰,前景并不乐观。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