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昔日绝技却成本场弱点 费德勒网前遭遇致命的伤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3日 09:3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北京时间9月2日,2013年度美国网球公开赛男单第四轮,费德勒面对着“十败俱乐部”成员罗布雷多,却在赛前大热的情况下遭遇大冷,连丢三盘输给西班牙人,创造十年来在法拉盛的最差战绩。为何输球?答案有很多,但至少在今晚,费德勒昔日的网前绝技,却成为他全场的“弱点”。

  尽管辛辛那提大师赛发挥欠佳,但是来到法拉盛公园之后,费德勒前三轮淘汰泽姆尔亚、博洛克和马纳里诺,不失一盘的表现仿佛是状态复苏。第四轮比赛前,几乎没有人会相信费德勒会输。一方面是瑞士人前三轮展现出的水平,另一方面则是他的对手,曾经十次输给瑞士天王的罗布雷多。双方这第11次交锋,还会有悬念吗?罗布雷多给出了答案,有悬念,更有冷门!直落三盘,西班牙人生涯首次击败费德勒。

  回顾费德勒本场失利,两方面的因素成为关键,首先是技术和战术环节。面对着“十连败俱乐部”成员,费德勒的心理优势自然毋庸置疑,早在费天王15岁时就认识罗布雷多,这是个熟悉的对手,更是个熟悉的“手下败将”。于是,费德勒打得非常积极、甚至是“冒进”!为了能够迅速地取得优势,瑞士天王采取了发球随上的战术。全场比赛,他51次来到网前。然而本场比赛中,罗布雷多的底线进攻有如神助,正反手都能够轰出精彩穿越。再加上自身的各种截击失误,所以费德勒的网前得分才31分。

  然而令人意外的是,向来以调节能力著称的费德勒,本场比赛却是“死盯”着随上战术。无论罗布雷多怎么穿越,瑞士人都是一有机会就到网前。毫无疑问,出色的发球、犀利的上网,以及变幻莫测的单反,是费德勒巅峰时期的打法。但是本场比赛的上网,却成为费德勒的“弱点”。毕竟相比于过去,如今费德勒的速度、反应都有了下滑,对于上网的时机也有些认知错误。于是,才会造成来到网前却留下空档,罗布雷多怎么穿越怎么有的尴尬情况。

  而在精神层面的比拼上,费德勒本场比赛也是不如罗布雷多。51次来到网前,其实费德勒面临着很多的机会。然而在截击的选择时,更多是打向对手身体的一侧。这与费德勒优雅的球风并不相符,同时也暴露出来了他在信心方面的问题。从这一点来说。费德勒今日输得并不冤枉。因为至少在精神层面,罗布雷多的表现更像个“斗士”。无论是对手的压制、还是面对破发点的危机,都无法击垮西班牙人的斗志。转播比赛过程中,解说嘉宾许旸谈到罗布雷多表现时,数次用到了“勇敢”的褒奖词。

  温网公开赛,费德勒连续36次杀进大满贯赛八强的纪录被终结;美网公开赛,费德勒连续十年闯入美网八强的纪录也被终结。而且随着本场比赛的落败,费德勒将遭遇09赛季一样的尴尬:全年四大满贯颗粒无收!然而对于费德勒来说,更加重要的是,通往伦敦总决赛的道路并不顺畅。美网之前,费德勒在年终排名上列在第七位,距离身后的特松加、瓦林卡、加斯奎特并没太大的优势。自从2002年之后,费德勒从未缺席年终总决赛,然而这一次却有了一丝担忧,这项纪录,会被终结吗?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