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受伤不退赛 张继科:因王皓是最敬佩对手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2日 17:3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2日的全运会乒乓球男团第二轮比赛期间,“大满贯”冠军张继科苦战5局险胜老对手王皓之后,与队医耳语两句便匆匆离场,再回来时上身半披着山东队的明黄色外套,右臂袖筒耷拉着,就这样半裸着看完了队友方博和解放军队新秀樊振东之间的决胜盘比赛。

  “其实和王皓打第一局第二球的时候右边的肩膀就拉了一下,所以在比赛场上自己也不知道什么动作会疼、什么动作会相对好一些,但还是在坚持,”张继科说。

  这是24小时内鞍山奥体中心体育馆迎来的第二场乒坛巨人之间宿命般的对决。继马琳、王励勤这对国乒“马王时代”的两大标杆在各自的第一场十二运比赛中遭遇之后,张继科、王皓这对国际赛场巅峰对决的常客又一次站到同一张球台的两端。

  从2010年男乒世界杯到2011年鹿特丹世乒赛,从伦敦奥运会到巴黎世乒赛,2009年横滨世乒赛男单冠军、三度奥运会银牌得主王皓两年半内五次打进乒坛“满贯”三大赛的男单决赛,五次均败在小自己4岁零两个半月的张继科拍下。

  2日的这场对决又是同样的节奏,一路打得磕磕绊绊的张继科决胜局忽然发威,以11:4的优势比分迅速结束战斗。然而在这场最终时长达2小时50分的男团小组赛第二轮对阵中,尽管张继科拖着一条伤臂打完整个第四盘比赛,他3:0胜樊振东、3:2胜王皓的成绩仍是山东队仅有的两分,同样带着旧伤征战全运会的方博第五盘与樊振东打满五局、决胜局打到14:16,难挽山东队2:3负于解放军队的颓势。

  忍着肩伤坚持比赛的过程中,张继科的痛苦表情被观众看得清清楚楚,有人甚至喊“不行就退赛吧”。但这个念头从未闪现在张继科的脑中。“一来,我们队当时是1:2落后,第二,我的对手是王皓,”他说,“当时我是觉得,只要自己站在场上就一定要把比赛打完。王皓是我最敬佩的对手,所以无论自己伤有多重,只要还能站在台子前,这场比赛就必须要打到最后。”

  记者注意到,属于激情型选手的张继科这场比赛几乎没有握拳、呐喊的激励动作。问他是否因为对手是王皓,他默认了,说:“我和王皓大小比赛打了20多次了。虽然我没有太多的庆祝动作,一样地,他也没有太多庆祝,但我俩都在全心全意地力争每一分。”他略停顿了下,说:“有这么让人尊敬的对手,也督促着自己不断的提高。”

  有人开玩笑说,张继科的肩伤大概是开幕式当旗手累的。“第一次作为旗手参加开幕式,在会场待了6、7个小时,旗杆比我想象的重很多,扛了40分钟确实有点累,”他说,“但这是责任、是义务,如果下次有机会,我还是义不容辞。”

  至于全运会目标,这个曾创下445天完成“大满贯”的奇迹小子说:“团体赛争取能进前四,因为我们的整体实力稍弱,希望队友们能够把这场失败忘掉,用今天这种不放弃的精神打好后面的每一场比赛,这样才能有奇迹发生。”至于个人的男单目标,他说:“全国比赛比奥运会世锦赛还难打,对手水平很高,自己也没想夺冠,只想认真打好每一分,能进入前四也说不准。”

  不但是肩伤,张继科的脚后跟也贴着膏药,他解释说,大概因为地板比较滑,他1日比赛中一脚踩空,滑了一下。截止到采访时,张继科的右肩仍有疼痛感,他表示回去要抓紧治疗、检查,希望能尽快恢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