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田管中心全运特设兴奋剂考试 闭卷过80分才能参赛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8日 07:3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田管中心全运会特设兴奋剂考试 80分及格通过才能参赛———

  “4年一度的全运会即将在辽宁省沈阳拉开大幕。和上届全运会一样, 田径运动员要参赛,先要参加反兴奋剂知识考试。北京短跑名将张培萌显得早有准备。“我们是职业运动员,掌握这些知识都是基本要求。”他说。张培萌不知道的 是,和4年前不同,这次田管中心要求全部参赛队员都要接受考试。”

  大赛之前人人要过关

  据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向北京青年报记者介绍,9月5日中心将在沈阳举行第十二届全运会田径项目赛风赛纪宣讲大会和反兴奋剂知识考试。据田管中心人士介绍,所有参赛的运动员、教练员和辅助人员都将参加此次反兴奋剂知识考试。

  9月4日,北京短跑名将张培萌将与队友一起,前往沈阳进行全运会前最后的备战。而在踏上跑道前,张培萌等所有全运会田径参赛选手,先要踏入考场。

  据田管中心透露,举办这次赛风赛纪宣讲大会和反兴奋剂知识考试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维护田径项目的纯洁性和公正性,确保本次比赛不出赛风赛纪和兴奋剂问 题,把十二运会田径比赛办成一届干干净净、堂堂正正的体育盛会”。据悉在4年前的第十一届全运会开赛前,田管中心首次对运动员和随队人员进行了反兴奋剂知 识考试。

  闭卷考试80分及格

  说到反兴奋剂知识考试,北京田径队领队、前女子跳高名将景雪竹对上届全运会前的考试还有印象。“上一届好像是抽测。”景雪竹说。4年后田管中心的新规定是所有参赛选手需全部过关。

  北京队领队景雪竹回忆,上一届的考试范围并不大。“随机抽取30%-50%的人参加考试,我们大概有5至10名运动员会被抽到,超过40%不及格就取消 参赛资格,压力还是很大的。”景雪竹说。 和上一届不同的是,此次全运会前,田管中心要求所有参赛选手,以及随队人员全部需要接受考试。所有人必须考到80分。

  据田管中心介绍, 本次考试将在沈阳进行。考试将为闭卷考试。考题为选择题和判断题。和上届考试允许部分不及格率不同,本次考试如有运动员没有达到80分的及格标准,就只能 参加第二次考试。“我们的规定是选手如果考试不及格肯定没法参加全运会。”田管中心人士介绍,“但考试毕竟只是手段。如果运动员因各种原因第一次没有考 过,他们还有机会再考,直到通过考试,就能拿到资格。”

  准入制度为大赛护航

  运动员来到全运会是来比赛的,为何先要考 试?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介绍,开展反兴奋剂知识考试,是运动员参加大型赛事前准入制度的一部分。“从2009年开始,我们规定每逢全国大赛,还有 中国需要派遣代表团参加的国际性大型赛事,运动员在参赛之前都要通过这一制度的考核。”赵健告诉北青报记者。

  据赵健介绍,近年来中国反 兴奋剂的技术手段不断完善、升级,但他认为,事后进行检测追查永远只是马后炮。“重要的是在运动员主动或者是误服禁药前,我们就要告知他服药的危害。”据 介绍,准入制度是通过一系列手段,让运动员了解兴奋剂的危害、反兴奋剂的原因、兴奋剂的检测方法等常识。“如何检测运动员是不是真的认真学习了,考试只是 手段之一。我们年年都向各省市队员、教练员发放反兴奋剂指导手册。考试内容包括知识常识、相关规则、规定。在考试前我们会派遣人员前往宣讲,开设讲座。运 动员和教练员都有参加学习的学时要求。学习后还要写体会,在活动中要签署反兴奋剂承诺书。各省市队要搞诚信教育宣誓。一系列的学习成果都要报到国家体育总 局进行审核。”赵健说。本届全运会田径项目的比赛将于9月7日开赛,11日结束,共产生39枚金牌。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田管中心 闭卷考试 的新闻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