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何冲兄弟组战全运 弟弟心理状态不过关最后失手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7日 12:4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全运会男子双人3米板决赛 广东队何冲/何超最后一跳严重失误遗憾垫底

  继获得全运会跳水男团金牌后,何冲、何超这对亲兄弟又出现在男子双人3米板决赛中。赛前,何冲/何超是夺冠大热门,而他们最强的对手则是陕西队的奥运冠军秦凯和搭档张森。虽然何冲/何超是预赛第一名,但在决定命运的决赛最后一轮,年轻的何超出现了走板失误,失去重心没能完成动作。最终,陕西队的秦凯/张森以465.78分夺冠,解放军队的余隆基/李世鑫以448.32分获得亚军,河北的王尧/王勇以423.39分拿到季军。何冲/何超因为最后一跳失误没有得分,最终以372.21分排名垫底。夺冠后的秦凯也成为全运会设置男子双人项目以来的第一个卫冕冠军。

  兄弟搭档战全运 何冲感觉很“特别”

  来到沈阳,何冲已经是连续第3次征战全运会,而比他小5岁的弟弟何超则是第一次参加全运会。和往届不同,何冲这次除了要捍卫自己在3米板上的霸主地位,还要“照顾”好弟弟。对于首次和弟弟搭档出战男团、男双比赛,何冲坦言:“毕竟全运会四年一次,能跟自己的弟弟在一届大赛上相遇、竞争、搭档,是一种很特别的感觉。”

  其实,从何超进入跳水队的第一天开始,何冲就知道自己有责任帮助弟弟更好地成长和进步。何冲说:“这是弟弟经历的第一次全运会,对于一名运动员,全运会是很好的锻炼机会。全运会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体验跳水这项运动最激烈、最残酷的竞争。最终无论输赢,对参赛选手来说都是宝贵的人生经历。所以,我早就跟何超说,比全运会是有压力的,但这是好事儿。他还没有机会参加世锦赛和奥运会这样更高级别的比赛,因此可以将所有精力放在全运会上。”何冲还强调说:“对于运动员来说,四年一个周期的准备,谁都希望每一场比赛都有完美的发挥。”

  作为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亚运会和全运会的跳板“大满贯”选手,何冲的优势是力量好、起跳高,以难度和稳定性取胜。相比之下,何超在各方面暂时都不是哥哥的对手。在之前的男团决赛中,何超就在双人比赛时出现过失误。对此,何冲第一时间鼓励和安慰弟弟,何冲表示:“我相信何超能通过比赛总结自己,能在后面的比赛中以更好的心态面对无形的压力。”在何冲看来,弟弟的压力有一部分是来自要和哥哥做搭档,所以被外界给予更高的期望。何冲说:“外界的期望对我们来说确实是压力,但大家之所以对我们抱有期望,是因为他们看好我们兄弟俩。所以,无论接下来是质疑还是肯定,我都鼓励弟弟要勇敢面对。做一名优秀的运动员,需要内心强大的思想,需要控制自己情绪,调整自己的状态。”

  关键时刻“掉链子” 希望何超越挫越勇

  据记者了解,何冲在双人3米板决赛前和弟弟何冲聊了很多,就是希望帮助他调整好心态,以最佳状态出战比赛。何冲说:“能参加全运会其实就很不容易了,虽然我已经是第三次参加,但每一届全运会后我都感觉自己成长了不少。其实男团比赛时,我的表现也有瑕疵,但比赛就是这样,状态有起伏是正常的。至少在我看来,还没有一名运动员能在全运会上每一跳都把实力百分之百地表现出来。所以,我在自我总结的时候也提醒过何超,只要自己会把握,掌握好这些出现问题的地方,后面的比赛就会越来越好,越来越完美。”

  对于男子双人3米板决赛中最后一跳何超出现的严重失误,何冲表示,他希望弟弟明白越挫越勇的含义。他说:“在困难面前退缩,那是懦夫所为。要有更多信心,不能因为失误就觉得以后没有机会了,因为有失误你才能成长,你的心才能成熟,才能更好地面对后面比赛。不能输了就怕了,运动员的职业生涯必须面对的就是起起伏伏,也只有这样我们的认识才能更加精彩和成熟,而不是今天输了就决定退役,那是懦夫。更坚强地面对,那才是大丈夫应该承担的。”

  心理状态不过关 没能稳住很遗憾


  赛后,广东跳水队教练在分析失利原因时告诉记者:“赛前何冲/何超组合的夺冠呼声高,主要是因为何冲的名气最响,再加上这次他是和亲弟弟首次配对参加全运会。我们也注意到,媒体都在大力宣传这对兄弟组合,所以他们也得到了更多人的关注。但从实力上看,其实广东队、陕西队以及解放军队这三对组合都具备了夺冠的实力。尤其是陕西队的秦凯,他是卫冕冠军,在这个项目上的经验也最丰富。”

  至于最后一轮何超的失误,这位教练表示:“前5轮结束,广东组合落后陕西组合近9分。最后一轮如果何冲/何超正常发挥,完全有可能实现逆转。因为最后一轮,秦凯/张森的动作难度系数只有3.2,而何冲/何超的难度系数达到了3.8。遗憾的是,最后时刻何超没能稳住。对于这样的失误,我们还是要从训练中找问题。首先,何超还年轻,又是第一次经历全运会。平时训练,他在这个动作上(109C)就不够稳定。这场比赛也让我们更清楚地看到全运会跳水比赛的竞争激烈。不到最后一刻,谁都无法预料冠军到底是谁。通过这场比赛,也让我们意识到,除了实力,我们还要加强对运动员的心理辅导,帮助他们调整好心态迎接大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