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迎全运沈阳公交行业全面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7日 10:0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第十二届全运会官网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目前,全市正在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城市公共交通作为与国计民生紧密联系的公益性、基础性、服务性行业,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基本的产品是服务,从更高的层面来审视,城市公交服务肩负着为国民经济发展、为广大乘客根本利益服务的使命和基本职责,提升城市公共交通服务能力,是对“群众路线”最好的实践方式。沈阳市交通局基于这样的体会,创新公交服务理念,正在努力实现沈阳公交“惠民生、保民安、便民行”的服务目标。

  更换清洁能源新车打造绿色出行

  去年年初开始,全市公交行业陆续新增更新了1600余台公交车辆。市民不时就能看见“红、蓝、黄”三种颜色的车衣装扮的新公交,还有18米的“长龙”公交。一台台崭新的车辆在街路上奔跑,不仅让市民感受到公交行业的蓬勃焕发,更为重要的意义是这些新车大多采用了新能源和清洁能源,为打造绿色环保出行创造条件,也进一步推动了沈阳治理雾霾的工作进行。

  今年,全市公交行业还在继续更换新车,新车中以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为主。

  逐步完善沈阳夜间出行网

  与新增更新公交车辆同步进行的还有一项重要举措,市交通局正不断完善沈阳市夜间出行网。去年年末开始,沈阳倾力发展夜间经济,想要通过促进经济活动时间延长、各种设施利用率提高,以此提高城市的竞争力和吸引力,拉动经济快速增长。要发展夜经济,首先要保证夜晚购物的市民和商场职工顺利出行,这就离不开完善的夜间交通网络。今年,市交通局在前些年延时运营公交线路的基础上,继续针对主城区内收车过早的线路、市民反映比较集中的线路以及围绕全运场馆周边的线路,推行延时线路20条。

  除了保证市民出得来、回得去,公交行业还尽力让市民出得好、回得顺畅!在去年首批试点实行末车到站公示线路的基础上,今年5月1日市交通局再次重举推出了5条末车到站公示线路。

  新开公交线路偏重公交空白区域

  目前,全市市区线路和郊区线路206条公交线路,在二环以内已实现小区门口500米内就有公交站点,而二环以外还存有公交空白。年初市政府将新开调整公交线路列为为百姓办实事之一。

  市交通局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征求市民意见并经过考察决定今年新开调整20条公交线路。目前,已开通预备役公交专线,连接和平、铁西、皇姑等区域。年内,还将开通102、104、106、121、127路等5条公交线路,填补公交空白12公里,解决于洪新城、中海城、道义新城、北李官等地区5万多名居民出行难问题。

  沈阳争创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

  为全面推动沈阳市公共交通发展,提升服务水平,使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成果施惠于民,经市政府批准,沈阳市已正式启动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建设周期为2013年至2017年。

  “公交都市”的总体目标是通过确立“以公共交通引导城市发展”的城市发展模式,努力提高公共交通发展水平,将沈阳市建设成为国内领先的公交都市示范城市,从而有力支撑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沈阳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战略目标。到2017年,基本建成以轨道交通、快速公交等为骨干、以清洁能源常规公交为主体,出租汽车等其他交通方式为补充、慢行交通为延伸,设施完善、网络均衡、运行高效、政策到位、主体明确、运管智能的多模式、一体化现代公共交通体系。

  记者了解到,市交通局将以基础设施完善工程、运营服务提升工程、车辆装备升级工程、公交一体化整合工程、智能公交建设工程、低碳交通打造工程、公交管理规范工程、城市交通综合治理工程、交通管理提升工程等九大工程为保障来实施公交都市的创建。

  惠民生

  今年20条公交线路累计延时1033分钟

  延时20条公交线路、新增更新1000台公交车,这是今年市政府为百姓办的11件实事之一。今年,市交通局已经延时了20条公交线路,累计延时1033分钟。

  记者了解到,年初,市交通局已经完成101台柴油车辆的购置和上线运营工作。同时,市交通局近期又组织公交企业与车辆生产厂家签订了530台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的采购合同,全力推广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型。新签订采购的530台车辆中新能源100台,LNG(液化天然气)车辆430台。这些车辆将陆续上线运营。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的使用不仅符合沈阳市治理雾霾工作的要求,更为打造绿色环保出行创造条件。

  为进一步完善沈阳市晚间出行网络,方便市民晚间乘车,市交通局针对主城区内收车过早的线路以及市民反映比较集中的线路,从2011年开始,陆续组织企业对122条线路进行了延时,累计延时12843分钟。其中,2011年延时60条线路,累计8540分钟;2012年延时42条线路,累计延时3270分钟;2013年延时20条线路,累计延时1033分钟。

  保民安

  公交车全部安装发动机舱灭火装置

  为加强车辆自身的安全防火性能,确保全运会公交车辆运营安全,市交通局要求全市公交车全部安装发动机舱灭火装置。

  据介绍,相关部门对已经安装发动机舱灭火器的公交车要进行逐台检查,该灭火器有效期为4年,凡过期的要全部更新,确保有效。对于没有安装发动机舱灭火器的公交车要全部安装,每个发动机舱安装数量不少于4个,确保使用有效。据悉,此装置安装后,当发动机舱发生火灾时,能够自动启动灭火装置,可将发动机舱内火势及时扑灭或降低火势蔓延,减少损失。

  便民行

  全运会前建成百余个一体式候车廊

  为更好地服务全运、方便市民出行,市交通局对公交站牌、候车廊等设施进行了更新完善。全运会召开前建成百余个一体式候车廊。

  据悉,截至目前,市交通局已经完成了1500余个公交站牌的更换,预计8月底2000个公交站牌全部完工。同时,在新开调整公交线路首末站继续安装排队乘车护栏40个,维修排队护栏40个。

  相关部门还加大了对破损候车廊的维修改造力度。对浑南新区和中华路的公交候车廊、进行提档改造,全运会召开前将建成一体式候车廊100余个。目前,已完成候车廊换顶、更换PC板、换底边、换灯管、换立柱等2199个(块),整体改造候车廊608个。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