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亚青会综述:中国金牌榜第1 透视亚洲体育新力量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4日 14:5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有欢笑、有泪水、有坚持、有梦想,在南京亚青会的赛场上,2400多名来自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的青少年体育健儿,在9天的赛会期里,以顽强拼搏的精神、重在参与的行动、公平竞赛的原则,在一次次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竞赛中,让自己的青春闪亮,也让我们看到了亚洲体育崛起的新力量。

  “业余”挑大梁中国军团实力依旧

  继4年前首届亚青会雄踞金牌榜第一后,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亚青会上再创辉煌,获得46枚金牌,用实力证明,中国依然是亚洲青少年竞技体育最重要的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成绩是在中国代表团没有尽遣主力的情况下取得的。在跳水比赛中,由广东、湖北、江苏二队组成的国家队取得了3金的不俗成绩,尽管这些运动员都是第一次参加国际大型比赛,心理状态也有起伏,但就像男子十米跳台小将岳琪最后一跳,勇于挑战自我一样,他们最终都战胜了自己,由此可以看出中国跳水人才储备的雄厚。

  而在游泳项目上,中国队大胆启用纯“业余”学生担当重任,尽管最终没能取得好的成绩,但就像中国队领队许琦所说,如果能借此推动游泳项目在校园体育中的普及,何乐而不为?

  田径、乒乓球、羽毛球、射击、举重等项目,中国队仍旧一枝独秀。在网球项目上,中国队依旧是阴盛阳衰,其中“小花”孙子玥表现出色,让我们看到了李娜之后中国网球的未来。

  集体项目中,男女篮在3人制篮球决赛中双双战胜中华台北,为亚锦赛上惨败的中国篮球挽回了一丝颜面。然而足球依旧低迷,大胜卡塔尔、小负东帝汶、败给泰国,中国队小组赛即被淘汰。在强大的对手面前,年轻的队员们一筹莫展,但这些孩子们自始至终没有放弃。你若不放弃,我怎能抛弃?

  一枝独秀不是春亚青舞台放光芒

  本届亚青会上,共有29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在奖牌榜上有所斩获,不少国家的运动员更是第一次站上了领奖台。

  因为潘德雷拉在伦敦奥运会上史无前例获得的铜牌,跳水这个原本“冷门”的项目一跃成为马来西亚最受欢迎的运动项目之一。16岁的骆佳宜,早在亚青会开赛前便被誉为十米跳台冠军的最有力的争夺者,尽管因为失误没能折桂,但这位立志要做下一个潘德雷拉的少年却让人们看到了马来西亚跳水在未来的希望。

  在游泳项目中,缺少中国和日本两个强有力对手的挑战,韩国队一骑绝尘,新加坡也表现出不俗的实力。而在跆拳道项目中,和成年组比赛相同,菲律宾、泰国、韩国依旧表现出高人一筹的实力。

  备受关注的足球比赛中,韩国队战胜伊朗成功卫冕,四强中的朝鲜、伊拉克再加上未能参赛的日本,亚洲足球的格局仍未改变。壁球比赛中,马来西亚独揽3金成为最大的赢家;而在手球比赛中,卡塔尔和韩国则分获男、女项目冠军。

  本届亚青会一大亮点,是即将重回奥运大家庭的橄榄球和首次进入奥运会的高尔夫球。在南京的赛场上,中华台北运动员俞俊安和菲律宾队员克莱尔分别夺得高尔夫球赛男、女项目冠军,而在橄榄球比赛中,中国香港男队和日本女队则成功加冕,他们是亚洲体育在奥运会的新希望。

  不以竞技为唯一目标的亚青会,强调奥林匹克精神在青少年中的传承。在田径赛场上,不管是冠军还是最后一名,观众都会给予最热情的掌声。相信很多年后,在现场观赛的小观众们都还会记得,男子2000米障碍赛中的也门“赤脚大仙”雷盖,女子2000米障碍赛中落后冠军近2分钟的蒙古国选手乌古本尔·奥云达丽……他们和优胜者一样,同样诠释了奥林匹克重在参与的精神。

  体校合一成趋势要金牌更要全面发展

  作为一项针对青少年的赛事,亚青会的办赛宗旨在于鼓励更多的青少年参与体育和文化活动,培养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传递奥林匹克精神。

  从本届亚青赛各国、各地区参赛运动员的组成来看,普通在校学生成为大多数代表团的主力。如何在职业体育和青少年全面发展中寻求平衡,越来越多的代表团在南京亚青会中做出了选择。

  在体教合一方面,日本一直是先行者。此次亚青会,日本代表团的运动员全部由普通中学的学生组成。随队官员表示,日本在中小学阶段没有专业体校,竞技体育人才主要靠各种俱乐部培养,队员们平日里都在学校上课,课余时间才到专业俱乐部进行训练。

  在新加坡,体育后备人才也主要是通过普通学校开设不同项目的专科训练班来培养。此次参赛的84名运动员就分别来自这些学校。这些学生除了训练,要修和其他普通中学生一样的文化科目。

  而中国代表团在亚青会上,也派出了北京两所普通学校学生组成的游泳国家队。在体教合一上,做出了积极尝试。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兼秘书刘爱杰在总结代表团的表现时说,纯“学生军”参加亚青会意义重大,“可以想象,当他们回到学校以后,同学中会有多少人成为他们的‘粉丝’,又会有多少人因此爱上体育”。展望明年的青奥会,刘爱杰表示,中国代表团中“应当会有更多的普通学生”。

  作为全亚洲青少年体育健儿的一项重要赛事,在竞技成绩和青少年全面发展之间,找到一种平衡,正在成为各国各地区体育发展的共识,这将为亚洲体育的腾飞注入强大的力量。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