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世锦赛半程盘点:难忘张培萌陈定 博尔特出彩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5日 09:1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到14日,在莫斯科举行的第14届田径世锦赛赛程已经过半,赛完的22个项目,有15个冠军的成绩优于上届冠军,说明本届比赛前半段整体水平不俗。其中男、女100米、400米,女子撑杆跳高等较量因为精彩纷呈,让整个比赛大为增色。

  牙买加男女100米双胜

  美国、牙买加在短跑项目的对抗,成为近年每次世界田径大赛的焦点。2011年大邱世锦赛,牙买加获男子100米冠军,美国夺走女子100米金牌。本届世锦赛该两项比赛,牙买加的博尔特、弗雷泽分别获得男、女100米冠军。

  2009年柏林世锦赛,博尔特获100米冠军,并创造了9秒58的世界纪录;上届世锦赛却因为起跑犯规,被罚出场。此番在莫斯科,他又一回证明了自己。尽管100米决赛时雷电当空、天降大雨,博尔特仍以9秒77勇不可挡地夺得冠军。美国老将加特林落后0.08秒、位居第二。牙买加四名选手全部进入决赛,还包揽了第三到第五名,整体优势明显。

  女子100米,美国共四名运动员参加,由上届冠军杰特尔领衔;牙买加三人参加,主将是多次获得奥运会、世锦赛冠军的弗雷泽。半决赛,美国选手全部晋级;牙买加的卡尔弗特只以11秒28位居小组第四、全部选手第12。决赛形成了美国四人对牙买加两人的局面。

  关键时刻,26岁的弗雷泽还是技高一筹,以10秒71率先冲刺。美国队的最好成绩只是杰特尔的第三,成绩为10秒94。弗雷泽曾获2008年和去年两届奥运会、2009年世锦赛共三次100米金牌,这次系四度战胜美国人,而且个人成绩是最好的一次。

  伊辛巴耶娃找回自信

  作为当代俄罗斯田径最杰出的代表、被称为“女布勃卡”的伊辛巴耶娃,本来准备莫斯科世锦赛后即告别赛场。谁料31岁的她此次比赛又找回了昔日获胜的感觉,最终以4米89、力压伦敦奥运会冠军、美国选手苏尔7公分,夺得金牌。

  当时,伊辛巴耶娃从4米65开始起跳,仍是所有选手起跳高度最高的,虽然第二跳才过关,之后的4米75却是一跳而过;4米82又是第二次征服横杆,4米89同样是第一跳即成功。在稳获冠军后,她要了5米07,冲击自己2009年8月所创5米06的室外世界纪录,虽然三跳均未成功,却找回了信心。赛后其表示,2016年自己还要参加里约热内卢奥运会。

  伊娃曾28次改写世界纪录,包括13次创室内世界纪录、15次刷新室外世界纪录,统治世界女子撑杆跳高达两个奥运会周期。从2001年到2008年,她连获雅典、北京两届奥运会冠军、还两获世锦赛金牌;2009年之后却屡遭坎坷,2009年世锦赛未进入决赛,2011年世锦赛以4米65屈居第六;伦敦奥运会也只以4米70获得第三。

  相隔五年后,伊辛巴耶娃再次登上世界大赛最高一级领奖台,并以自己的执着和努力,为年轻运动员做出了榜样。

  美国“东方不亮西方亮”

  美国是世界头号田径强队,自1991年以来,已经连续11届占据世锦赛奖牌榜榜首位置。本届比赛前五天,他们在男、女100米和女子撑杆跳高较量中接连受挫,“东方不亮西方亮”,却在男子400米、110米栏、全能和女子跳远比赛中收获4金,仍位居奖牌榜第一。

  上届世锦赛和伦敦奥运会,美国队都丢掉了男子400米金牌。这次在莫斯科,该国27岁的梅里特卷土重来,以43秒74再夺该项金牌。该国“90后”小将麦克奎伊获银牌。

  由于中国的刘翔、古巴的罗伯斯缺席,本届男子110米栏比赛成了美国人的天下。其参赛的四名选手全部进入决赛,奥利弗、威尔逊分别以13秒、13秒13包揽冠、亚军。

  本届世锦赛已发出的22枚金牌,分属于12个国家。东道主俄罗斯除获得女子撑杆跳高冠军,还将男、女20公里竞走金牌收在囊中,从而以3金位列奖牌榜次席。德国、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牙买加、英国各获两项冠军,形成了势均力敌之势。作为传统的中长跑强队,肯尼亚的两金出自女子马拉松、3000米障碍;埃塞俄比亚则抢得了男子800米、女子10000米两枚金牌。

  中国暂列奖牌榜第14

  莫斯科世锦赛,中国队54名运动员参赛,前半程已有30人在11个项目中结束了自己的比赛,其中男子14人赛完100米、110米栏、两项竞走和撑杆跳高,女子16人比完了400米、20公里竞走、马拉松、撑杆跳高、铅球、铁饼。目前,中国队以1银2铜位居奖牌榜第14。


  男子20公里竞走,伦敦奥运会冠军陈定以1小时21分09秒获银牌。上届世锦赛亚军刘虹再获女子20公里竞走第三。女子铅球,伦敦奥运会季军巩立姣在莫斯科又拿到一枚铜牌。

  参加伦敦奥运会的中国竞走主力,都参加了本届世锦赛,但队员的身体、技术状况显然不如奥运会。去年在伦敦,男、女三项竞走中国共9人参赛,全部完成比赛、8人进入前八。本届比赛9人出战、7人完成比赛。仅3人进入前八。

  前半段比赛,中国队最让人振奋得是男子100米,参赛的张培萌、苏炳添双双进入半决赛,是以往世界大赛从未做到过的。张培萌预赛即以10秒04平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半决赛又以10秒刷新了全国纪录,成为亚洲该项目历史上跑得最快的并列第二人。

  男子110米栏,刘翔在上海队的师弟谢文骏本被寄予厚望。遗憾得是,他预赛仅跑出13秒59、位列小组第四,未能再前进一步。谢文骏的失利,让人们更加期待刘翔的复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