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田协主席:张培萌的10秒意义大 激励青少年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4日 10:4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中国体育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虽然时间过去两天,但张培萌在百米赛场上的表现依旧让人回味。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的赛道旁,中国田协主席段世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张培萌虽然遗憾没有进入决赛,但他跑出10秒的意义超越了百米这个项目,甚至超越了田径,不光对我国的百米短跑运动员影响深远,更对全社会,尤其是青少年教育产生积极影响。”

  段世杰从大体育的角度谈道:“不要小看这座卢日尼基体育场,田径世锦赛这样的综合体育大赛在这里举办,其实是全世界各国、各民族文化交融,展示国家发展面貌的平台。原来的中国田径在世界上长期落后,运动员出国参赛往往背负着巨大的自卑感。未战先怯,总感觉低人一头,奖牌都是人家欧美选手的囊中之物,由此缺乏一种民族自信。而现在,张培萌能够挑战人种,挑战生理极限,自信果敢地在世界锦标赛的百米跑道上取得这一成绩,成为全球70亿人口中跑得最快的运动员之一,这体现了中国运动员实力和精神面貌的进一步转变。”


  段世杰指出,这种转变的背后其实是中国体育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发展。“在雅典奥运会刘翔夺得110米栏冠军后,当时一位美国记者一语中的:‘中国运动员在国际赛场上的优异表现,根源在于国家的发展。’三十多年来,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国民精神面貌、生活水平、社会发展、科学理念都发生了巨大转变。而在体育领域,只有请进来走出去,坚持不懈地改革开放才能提高落后项目水平。正是这样的背景,加上个体努力,才成就了刘翔、张培萌、陈定他们的高水平实力,基于实力,才能有自信和张扬的个性,这是年青一代运动员进步的体现。”

  “去年伦敦奥运会提出的口号是‘激励一代人’。在我看来,张培萌这次跑出10秒,对于我国青少年将会影响巨大。现在的年轻人,不光是通过长辈说教,而正是需要通过一个个张培萌这种榜样的力量潜移默化地影响自己,激励人生只要肯于向上攀登,只要付出努力,一切皆有可能。同时,这对中国田径的进一步发展也会起到积极作用。中国的民众会更加热爱田径、关注田径,对田径的理解进一步加深认识。”段世杰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