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曝孙悦全运结束后或回归CBA 加盟北京金隅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8日 13:4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可怜的孙悦,从“万人迷”到“万人骂”,只需要短短一个星期。拯救大兵孙悦,成了中国男篮的当务之急。

亚锦赛6场球,孙悦进6个球,出手却达34次,命中率17.6%。这不是球迷印象中的孙悦,那个曾经披过湖人队战袍的孙悦。很多球迷看了孙悦的状态,质疑为什么把他带到菲律宾。这个问题不要说丢给扬纳基斯,即使给尤纳斯,给邓华德,你都会得到相同的答案:孙悦是中国篮坛不可多得的奇才,他有身高,有防守,有控球能力。2米05的身高,可1可3(能打控卫和小前锋),防守时重心低,滑步好,补防时左手飞盖是一绝。

但无论尤纳斯、邓华德还是扬纳基斯,都遇到相同的麻烦,每次孙悦到国家队报到,状态都比其他队员差。原因很简单,别人都是打了联赛过来的,孙悦打的比赛,说不清是商业表演赛还是对抗赛,所以到国家队报到以后,他通常需要一个月找回状态,才能融入球队,而今年进入角色比往年任何时候都晚,或者说,迄今为止仍然没有进入角色。

孙悦从2002年起打CBA,因为自从他在奥神崭露头角开始,奥神就倒霉了。2004年,由于国青队征召孙悦被奥神拒绝,篮管中心一怒之下将奥神停赛一年。奥神扬长而去,先在台湾打球,后参加美国的ABA联赛,从此再也没有回来。如果说ABA还是像点样的比赛,那么后来奥神参加的比赛离北京越来越近,质量越来越差,先是在新加坡,后来到成都,然后是河北。奥神请的对手大都是美国的业余球队,一开始还花钱让电视转播,后来声音越来越小,鲜见报端。

奥神有机会回CBA,但第一年赌气不回,后来再想回时,CBA要求其从NBL(即过去的甲B)打起,而且先得打NBL的B级,等于从头再来。在这样的球队打球,孙悦不可能有状态。但奥神的球员往往身签长约,最长的据称有50年。包括孙悦在内,黄海贝、张松涛等都是有天赋的苗子,现在都熬得差不多了。今年他们中的几位将代表北京队参加全运会,一开始合练时,北京队发现包括孙悦在内,所有人状态堪忧。

奥神老板李苏酷爱篮球,这点嗜好和CBA大多数老板差不多,但他对CBA的看法像极了山西队的王老板,认为CBA水深且黑。他也有过回心转意的时候,除了想回CBA,还怕耽误了孙悦,一度差点把他转给八一队。由于有其他队争抢,孙悦最后哪里都没去。现在的孙悦,职业生命到了最关键的时刻。

首先是亚锦赛,突如其来的状态低迷(连热身赛都不如),加上媒体评论,把他推到风口浪尖。国家队同时失去状态的不止他一个,但其他人逐渐在回暖。比如朱芳雨因“一大四小”的需要,出现在4号位上,陈江华对巴林一战坚决出手,找到了投篮和突破的感觉。但孙悦被临时委以控卫的角色,对巴林一战不仅5投1中,而且助攻只有1次,还不如前五场。对伊朗那场球,他开始主防巴赫拉米,而中国队外线频频被攻破,正是从巴赫拉米开始。

指望这届亚锦赛孙悦突然变回过去那个孙悦,有点困难。从出手数字的递减可以看出,他的自信严重受损。进攻原本不是他的强项,可是防守也显得信心不足。对伊朗那一战,比赛刚刚开始他追防快攻,一记漂亮的飞盖被误判为打手,此后再也没见他有如此神勇。随后他成为网络议论的主角,复赛三场球20中3,显然已经大受影响,雪上加霜。他特别需要一场球,对手一般,他像陈江华那样敢于出手,哪怕前几次都未命中,但这个时机已经丧失,因为接下来是淘汰赛,压力更大。

扬纳基斯之所以仍然让孙悦场场首发,是因为中国队控卫薄弱,他特别希望孙悦能兼任1号位控球。所以,孙悦的状态对中国队后面的比赛特别重要,而他找回自信的惟一途径是球迷和媒体的鼓励。

亚锦赛结束后,孙悦将回到北京队备战全运会。全运会后,一个全新的联赛在等着他,江湖上早已成名的孙悦将代表北京首钢重归CBA。这将是孙悦职业生命的一次巨大转折,不仅对他自己,对国家队也非常重要,因为到2016年奥运会时,他只有30岁,正是后卫的黄金年华。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