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男泳合力复制伦敦经典 孙杨力挽狂澜再展非凡能力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3日 09:0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从前三棒的第五,追到最后的第三名,伦敦奥运会已经上演过这样惊心动魄的场面,这次巴塞罗那世锦赛竟然再次出现,有孙杨存在的中国4乘200自接力队足以让所有中国游泳迷们彻夜难眠!最近两届世界锦标赛和伦敦奥运会,中国4乘200自接力队已经连续三次获得第三,虽然亚洲纪录还在日本队手里,但谁有疑问以下的定论:只要孙杨在,4乘200自接力队就是世界第三号强队,亚洲头号!至于那个快速泳衣时代创造的亚洲纪录,被孙杨挂帅的中国队破掉是迟早的事!

  不去低估前三棒选手的实力,毕竟中国男子游泳的绝大多数项目,能在世界大赛中进入前八就是出色发挥,何况前三棒的汪顺、郝运和李昀琦已经游到了第五位置,已经相当之难得。就和伦敦奥运会郝运、李昀琦和蒋海琦的头三棒发挥一样,孙杨都是在第五的高起点上,才能发起最后让全世界游泳迷们目瞪口呆的绝地冲击。

  无限感慨孙杨身上所体现的非凡能力,这半年他遇到的困难,普通选手若遭遇基本崩溃,而孙杨仅仅依靠在香港的一些抱佛脚式的强化训练,就已经恢复到了和伦敦奥运会时一样的顶尖水准,甚至可以这么说,随着本届大赛的深入,孙杨状态比在伦敦时还要出色!

  看一下孙杨今天的发挥,虽然排名第五,但落后法国和日本队2秒左右、大概是4米多的差距,虽然法国队最后一棒斯特拉维修斯是仰泳的顶尖高手,但他一直是法国自由泳接力队的主力成员,伦敦奥运会4乘100自冠军和4乘200自冠军就是明证,这次世锦赛4乘100自最后一棒连超两队拿下冠军更是经典。而日本队的松田丈志,虽然是蝶泳名将,但他200自实力历来不弱,广州亚运会就是第三名得主,输给孙杨1秒5左右。

  对手不是特别强,但绝不是被挺给你追的菜鸟,落后4米多视觉反差效果强烈,你还得算上拉下中国队距离更多的美国和俄罗斯队,落差确实太大,孙杨面临的是一个对内心有着巨大挑战的艰巨任务。他自己必须得以大无畏的精神状态去挑战这些远超在前的对手,才能激发出他在200自的真正水准。这比伦敦的逆转要难了太多,当时中国队头三棒完赛后成绩是5分20秒75,而当时排第三的德国队成绩是5分19秒99,落后0秒76而已,而今天中国队头三棒落后第三位日本队2秒22!

  如此大的距离需要弥补, 孙杨最终还是做到了,他做的是那么自然和潇洒。在水中的孙杨,就是一枚超级动力的“鱼雷”,只要发射出去,没有任何事情能压制住他速度上的优势,他几乎以每50米就能缩短一米的表现,来让前四位选手,特别是日本和法国选手感到到了无穷压力。最后10米其实就已经和法国、日本追了个平齐,尽管看上去三队相当接近,但明白孙杨实力的人清楚,有这样一颗巨星存在的中国队,再一次实现逆转是必须的!

  孙杨200自的惊人优势,另文详细描述,前文所提到的孙杨状态反而比以往更好的铁证,就是今天200自的发挥,两年前在上海,孙杨最后一棒成绩是1分45秒14,在伦敦则是1分45秒55,今天则是1分43秒16!伟大的逆转当然得有伟大的选手在队内,但伟大的选手必须得游出更伟大的成绩,才能完成简直就是世界奇迹般的超越。

  由于教练不幸缺位,孙杨最后强化训练也只来得及找回中长距离主项的感觉,这次200自完全靠个人小宇宙爆发。此时此刻,该有多少人可惜孙杨没去报200自竞争,他失去了一次争四冠的机会。两年的后世界锦标赛,那时的孙杨不过是23岁,人类在自由泳项目上最惊人的“大一统”,必须由他来完成!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