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孙杨一举刷新四大纪录 十年轮回泳军诞卫冕第一人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1日 06:2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两年前,孙杨在上海世锦赛中获得男子800米自由泳冠军对他而言是一个突破,那是他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两年后,他在巴塞罗那世锦赛中成功卫冕冠军,同时带出四大纪录。这四个纪录分别是:1.中国队成为获得世锦赛男子800米冠军次数最多的队伍之一(澳大利亚队也获得三冠);2.男子800米自由泳项目成为中国队获得世锦赛三连冠的第三个项目,也是第一个男子项目;3.孙杨成为继罗雪娟之后、第二个在世锦赛中卫冕成功的中国选手;4.孙杨成为历史上第二个成功卫冕世锦赛男子800米自由泳冠军的选手。

  男子800米自由泳对中国队而言是一个颇有意义的项目。2009年罗马世锦赛,张琳一马当先,在夺冠的同时还打破了世界纪录。随着自己夺得这枚金牌,张琳也成为了第一位获得世锦赛冠军的中国男选手。此后,虽然张琳的运动生涯遭遇了一定的挫折,但孙杨的涌现则完成了与张琳传承的一幕。在2011年上海世锦赛中,孙杨在无缘男子400米自由泳冠军,但他在男子800米自由泳决赛中顶住压力,率先到达终点。

  本届世锦赛,孙杨在此前已经获得了男子400米自由泳冠军,这使他底气更足。在决赛中,孙杨虽然在前700米游程中一直被多位对手紧逼,但他在最后100米游程中突然加速,最终没有悬念地摘得桂冠。孙杨的此次夺冠也帮助中国队成为获得世锦赛此项目次数最多的队伍之一。此前,澳大利亚队也曾三次获得世锦赛此项目冠军,分别是索普一次,哈克特连续两次。从2009年到2013年,中国队统治了男子800米自由泳项目长达6年,而且这个年数很有可能还会延续。

  在孙杨夺冠后,男子800米自由泳项目成为了中国队获得世锦赛三连冠的第三个项目,同时也是第一个男子项目。此前,中国队曾获得女子200米与400米个人混合泳两个项目的世锦赛三连冠。在1991年世锦赛中,林莉获得了女子200米与400米个人混合泳两枚金牌。三年之后的1994年世锦赛,吕彬获得了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戴国宏获得了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在1998年世锦赛中,吴艳艳与陈妍分别获得女子200米与4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如今,中国队获得了男子800米自由泳世锦赛三连冠,这也意味着中国男子长距离自由泳在世界上已经处于绝对领先地位。

  另一方面,孙杨成为了继罗雪娟之后、第二位在世锦赛中实现卫冕一幕的中国选手。在2001年世锦赛中,罗雪娟获得了女子50米与100米蛙泳两个冠军。两年之后的2003年,罗雪娟在巴塞罗那世锦赛中成功卫冕了女子50米与100米蛙泳两个项目的冠军,她也就此成为了第一位在世锦赛中卫冕成功的中国选手。

  值得一提的是,孙杨在参加男子800米自由泳决赛时,罗雪娟作为央视解说嘉宾也在为孙杨加油助威。最终,孙杨也成为了第二位在世锦赛中卫冕成功的中国选手。但现在对比罗雪娟,孙杨的成就还不如前者,毕竟前者是两个项目都成功卫冕,而孙杨也完全有机会复制罗雪娟的成就,因为他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项目中也具备了夺冠的能力。

  男子800米自由泳在2001年成为世锦赛的比赛项目。在2001年世锦赛中,索普问鼎桂冠。在此后的两届世锦赛中,哈克特获得了两连冠。此番孙杨夺冠,他也能够比肩哈克特,成为历史上第二位成功卫冕世锦赛男子800米自由泳冠军的选手。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