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杨旺:孙杨的下一个“难题” 积重难返将是巨大悲剧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30日 12:4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浪体育 | 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回归泳池,孙杨又进入到胜利者的节奏:他恢复了泳池中无往不在的霸气,恢复了“爱哭哥”的本性,就连400米自由泳后张扬的挥拳,食指刺破长空的肢体语言,也和伦敦奥运会后无异。而他说话的口气,也显示了一个顶尖高手所应有的智慧,他含泪感谢了将自己一手带大的教练,并谦逊认为自己离最完美的状态还有很远。

  很显然,这个游泳奇才将用自己一块块金牌,将自己定格在历史的行列。不过我们在为他欢欣鼓舞之余,还有一些迫切的问题需要厘清:他的教练问题如何解决,他的下一步训练安排,甚至他和整个中心之间的交往沟通。

  只有处理好这个问题,孙杨方能越飞越高,越游越快。
 
  这或许是本年度体育界最意味深长也是最尴尬的一次会面。

  7月中,刚从香港“单飞集训”归来的孙杨,在总局游泳馆的放松区域和指导汪顺等队员的教练朱志根不期而遇。

  面对四周由记者构成的明晃晃的“长枪短炮”,两人迅速以“打招呼”化解尴尬:

  朱志根:怎么样?

  孙杨:挺好的。

  去掉标点符号,一共6个字,这是对话的全部内容。这也是我见过的、最没有信息含量也最没有情感的句式。在我的印象中,它可能存在于两个陌生人之间,官员与下级之间,却绝不可能出现在配合十年、两个月前还激情拥抱的这对师徒之间。综合孙杨此前释放出的各种信息,它的出现很可能意味着一个外界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师徒一拍两散,相忘于江湖。

  遥想2007年游泳世锦赛,那是孙杨的第一次世界大赛。这个“未来之星”每天都亦步亦趋地跟在朱志根后面,青涩,乖巧,充满对未来的好奇和上位的渴望。单单想和菲尔普斯合影这件事,他就闹得团部尽人皆知,最后还是领导大手一挥才算成行。而这个时候的朱志根,则如同大多数兢兢业业的中国教练员,照顾着这个爱徒的衣食起居,帮他攻克着各类技术难点,包括带着他向相熟的记者介绍:他,必将成为中国的菲尔普斯。

  6年后,在缺少菲尔普斯等大牌的巴塞罗那世界游泳锦标赛泳池内外,孙杨不仅成为中国媒体追逐的焦点,还俨然是世界泳池的SUN。但在他的身边,当年那个如父亲一般的“预言者”兼主管教练已经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另外一个操浙江口音的教练。央视给这位叫张亚东的冠军教练安上了一个拗口的头衔——临时监管教练。

  该如何评价这种身份背后的复杂逻辑?是少不更事的鲁莽、90后的叛逆,教练家长式的管理,队伍的疏于变通,还是商业利益的纠葛,抑或其他?

  站在道德的制高点进行评判没有任何意义,也无助于问题的解决。毕竟社会发展到如今,传统的师徒关系需要重新定义,传统的人才培养方式需要重新定位,传统的管理模式,包括集体和个人,自由和职业素养等关系,需要重新反思。

  这个事件应该指向的,是有关方面这么多年一直讳莫如深或者视而不见的盲区:如何对明星运动员进行管理。这个课题经过当年“叛逃的”王治郅的四年磨砺,经过向举国体制开炮或者角力的田亮、彭帅、李娜等的持续发酵,如今在孙杨这个90后身上全面爆发。正视,已经迫在眉睫。

  应该说,孙杨更像一个矛盾体:

  一方面,他是家庭和体制“以金牌为导向”的集大成者。自从认定了孙杨未来的光辉图景后,无论是他的父母还是教练,以及各级体育主管部门,共同为他构建了一个近乎真空的管理体系。这个体系,或许确实在一定程度上确保了孙杨能心无旁顾地进行训练和比赛,但也养成了一切围绕自己转的思维习惯。这不奇怪,因为这是其他热门项目的奥运冠军,尤其是具有不可替代性的巨星们的常态。

  另一方面,他也因此这个培养体系的坚定反叛者。在孙杨功成名就之后,这个射手座体育明星追求自由、极富叛逆的特质展露无疑。他迫切地想摆脱这个“旧世界”,发出自己的声音。正如他在为某运动品牌做代言时所说:“你们只认识运动场上的孙杨,你们不认识另一个孙杨”。

  孙杨口中的另外一个“我”同样也是矛盾的集合体,既敢于担当,敢爱敢恨,某些时候又有些浮躁和冲动的。尤其是在聚光灯下,作为公众人物的他多次由于口无遮拦而横生枝节:他坦陈和女友的“姐弟恋”关系,却似乎忘却了外界同样关心他的训练是否因此长时间缺席;在微博上,他声称为国家队代言的是“山寨版”,暗示朱志根的训练系统存在问题,更是给中国游泳团队带来困扰,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的商业前景。

  体育明星的形象塑造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专业团队的参与和精心策划,但最为关键的因素永远是体育明星自身。那些在商业领域里同样星光熠熠的明星,多数也是在公众利益与个人诉求之间取得较好平衡的。更让外界担心的是,游泳,毕竟不同于网球和篮球等高度商业化的职业项目,纯粹意义上的要求“单飞”,对孙杨来说未见得有好的结果。

  说到此,笔者并非希望管理部门完全不作为。至少在孙杨这个具体事件上,他们可以也应该多做一些沟通和解释工作,而少动用或不动用行政手段。

  随着游泳世界锦标赛渐入佳境,孙杨在第一天就以绝对优势夺冠,关于他的场外话题,必将再度升温。而长远来看,他的教练问题如何解决?他未来的训练模式,会不会单飞,这是摆在各方面的难题。
  
  希望孙杨包括各方能加强沟通,在这方面找到一个巧妙的平衡点,否则,积重难返的一天终会不期而至,届时,它所指向的,将是一个巨大的悲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