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中国首金皆出自跳水 吴敏霞已比肩伏明霞一纪录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1日 07:4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网易体育 | 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因为赛程的安排,连续两届世锦赛,女子双人三米板都成为跳水的首个决赛项目,自然也连续两届都带来中国队的首金。中国组合吴敏霞/施廷懋轻松夺冠,女双三米板再次为中国队在世锦赛上带来首金,吴敏霞也成为伏明霞后,中国队在世锦赛一个项目上,蝉联首金的第二人。

1986年世锦赛,高敏在女单三米板上夺冠,为中国队夺取当届世锦赛首金和历史首金。1991年世锦赛,伏明霞在女单十米台上获得冠军,当时只有12岁零141天的她,为中国队获得当届首金。1994年世锦赛和1991年一样,中国队的首金还是来自于伏明霞的女单十米台,她也成为中国跳水首金卫冕的第一人。

1998年世锦赛,孙淑伟/田亮的男双十米台,成就中国队首金。到2001年世锦赛,男双三米板为中国队贡献首金,彭勃/王克楠获得冠军。2003年世锦赛,中国队首金,来自于劳丽诗/李婷的女双十米台。

2005年世锦赛中国队的首金,依然来自于女双十米台。由于劳丽诗退役,李婷专攻跳板,中国队启用贾童和袁培琳的新组合,笑到最后夺冠。2007年世锦赛,王峰/秦凯在男子三米板双人项目上,为中国队抢下首金。2009年世锦赛,中国队斩获首金的项目,换成了秦凯的男子一米板,后者顺利夺冠。

2011年上海世锦赛,首金项目为女双三米板,结果真正坐镇主场的吴敏霞与何姿(微博)搭档,成功地为中国队抢下首金。本届世锦赛,很可能是吴敏霞最后一届世锦赛,女双三米板再次作为首金项目,给吴敏霞一个完美收官的机会。与施廷懋的新搭档或许远非完美,但吴敏霞夺冠毫无悬念。吴敏霞/施廷懋获得世锦赛中国女双三米板七连冠,前者也拿到个人世锦赛双人项目第六冠。

1986年世锦赛,高敏在女单三米板上实现金牌零的突破至今,中国队在11届世界锦标赛的首金来源,女子十米台个人、女双十米台、男双三米板和女双三米板各为两次,男子一米板、女子三米板个人和男双十米台都是各为一次。本届世锦赛前,伏明霞是唯一一位在一个项目上蝉联首金的功臣。如今吴敏霞也成功蝉联冠军,尽管是双人项目,但吴敏霞也成为比肩伏明霞的人物。

或许是命运的安排,也或许只是巧合,总之吴敏霞连续两届成为中国队在世锦赛上的首金得主,不出战单人项目的她,将精力都转向双人项目,也取得了成效。最后一届世锦赛?反正吴敏霞没有留下任何遗憾。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