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游泳世锦赛前瞻:美小将崛起 法国大个儿阻击孙杨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7日 09:4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浪体育 | 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尽管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游泳项目上刮起了一股强烈的中国风,不过在世界泳坛占据主导地位的,依然是优势明显的欧美诸强。比如在印第安纳波利斯举行的全美游泳锦标赛,就涌现出了对叶诗文构成威胁的新锐女子选手;伦敦奥运会上200米夺冠,之后又在400米和800米项目上屡有斩获的法国选手阿格内尔,将对孙杨的长距离项目发起最强有力的挑战。所以除了优势明显的跳水项目,中国泳军在本次世锦赛上的每一步,恐怕都将如履薄冰。

  劲敌:美国小将 强势崛起

  上月在印第安纳波利斯举行的全美游泳锦标赛暨巴塞罗那世游赛预选赛,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比赛集中了全美各路高手,包括2011年上海世锦赛冠军、又是去年伦敦奥运会亚军的拜赛尔,伦敦奥运会获第六的莱弗里兹。结果,1993年出生的迪拉多·玛雅爆冷以3分34秒34夺冠,将个人最好水平一下提高了3秒54,并首次获得参加世界大赛的门票。

  近几年,迪拉多·玛雅的成绩稳步提高。2009年,其400米个人混合泳的最好成绩为4分44秒16,仅列当年世界第66;2010年、2011年依次达到4分42秒81、4分37秒88。去年,她该项成绩稍有下降,仅游出4分38秒67,未能拿到代表美国参加伦敦奥运会的资格。

  今年5月24日的一次邀请赛中,迪拉多·玛雅400米个人混合泳曾游出4分39秒58、位居今年世界第10。仅仅过了一个月,谁也没想到她便在全美锦标赛上夺得该项目冠军,3分34秒34的成绩位居年度世界第三,仅落后世界最好成绩0.13秒。

  其实,此次全美锦标赛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迪拉多·玛雅第一种泳姿蝶泳仅处于第八;凭借仰泳的强势,其200米时已后来居上、位居第一;后面的蛙泳、自由泳,她再也没给对手机会,一路领先直到完成比赛。

  20岁的拜塞尔蝶泳处于第七,后面三种泳姿也是越游越快,最终以3分34秒50获得亚军,与迪拉多·玛雅一起拿到了世锦赛参赛资格。她的这一成绩排在今年世界第四。拜塞尔已经参加过两届世锦赛、两届奥运会,其400米个人混合泳个人最好成绩为4分31秒27,系伦敦奥运会所创,所以这次在印第安纳波利斯,她并未发挥出个人最佳水准。

  叶诗文与拜塞尔在世界大赛400米个人混合泳中交战两次。上海世锦赛,拜塞尔折桂,叶诗文获第五;伦敦奥运会,叶诗文、拜塞尔分获金、银牌。因为迪拉多·玛雅还未比过世界大赛,巴塞罗那之战,将是她与叶诗文的首次对抗400米个人混合泳。

  谨慎:年度纪录 接连被破

  由于孙杨状态成疑,所以中国泳军女将叶诗文,将成为最有力的夺金点。然而就她最出色的200米和400米项目,以今年的成绩来看,都只能位居世界次席。

  在荷兰艾恩德霍芬举行的一次国际游泳比赛中,2011年上海世锦赛400米个人混合泳亚军、伦敦奥运会获第五名的英国女将汉娜·米利,该项目游出4分34秒21,将叶诗文挤到了世界第二。汉娜·米利称得上是一名老将了。北京奥运会,她获得400米个人混合泳第五;2009年以4分31秒33创个人该项最好水平;2011年上海世锦赛夺得银牌;伦敦奥运会仍列第五。今年,24岁的她400米个人混合泳能够游出世界第一好成绩,证明其保持了非常好的状态。

  汉娜·米利和叶诗文已是世界大赛的老对手。2011年上海世锦赛,汉娜·米利获400米个人混合泳银牌,叶诗文位居第五;伦敦奥运会,叶诗文夺该项金牌,汉娜·米利排名该项第五。巴塞罗那世锦赛,将是两人在世界大赛上第三次比400米个人混合泳。

  4月27日,在阿德莱德举行的澳大利亚全国游泳锦标赛上,澳大利亚25岁的库茨获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2分08秒63的成绩也超叶诗文今年个人最好成绩0.45秒,占据了世界第一位置。

  事实上,叶诗文只要游出接近伦敦奥运会时的水平,巴塞罗那世锦赛再获400米个人混合泳就可以说十拿九稳。不过,运动员不可能总是保持在自己的顶尖水平,所以根据今年以来的整体形势,巴塞罗那世锦赛4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的归宿,还是有悬念的。更何况先后失去了两项世界榜首位置,现在美国两名选手400米个人混合泳的成绩又追了上来,这一切,确实需要叶诗文及其教练徐国义高度警惕。

  金主:新领军人捍卫霸主地位

  在上月底公布的世锦赛美国队大名单中,由于菲尔普斯退出,报名参加包括接力在内五个项目的罗切特无疑将成为美国泳军的新领军人物。他将肩负起维护美国泳军世界霸主地位的重担。

  虽然伦敦奥运会罗切特表现一般,只拿到2枚金牌,不过上届世锦赛的5金成绩,仍然证明了他不可忽视的实力。“我必须停止所有额外的活动,专心游泳。”罗切特说,“我是一名奥运选手,还有一些未实现的目标。”

  罗切特在5月底的加拿大杯国际游泳赛上宣告了自己的强势回归,他在3天的比赛中赢得了男子200米仰泳、200米自由泳、100米自由泳以及他保持着世界纪录的200米个人混合泳4个项目的冠军。

  谈到接下来的世锦赛,罗切特并没有透露自己的目标,“我不能告诉你我的目标,只有我和我的教练知道。”但是他的长期目标一直很明确——2016年里约奥运会,“比起以往,我这次的确回来(恢复训练)得晚了一些,但是我还有三年的时间来弥补。”罗切特说。虽然罗切特比早已功成名就的菲尔普斯还老了一岁,不过能够将里约奥运会作为自己的目标,显然也会将本次世锦赛当作证明自己的好机会。

  金童:法国大个儿阻击孙杨

  伦敦奥运会结束后,法国游泳队的奥运夺冠英雄:阿格内尔、穆法特和马纳多状态依旧极其出色。他们在法国昂热进行的短池游泳锦标赛上,依然展现了对胜利的饥渴。在比赛中,三位崛起的新星再一次证明了自身的才华,证明了伦敦奥运的金牌不是偶然事件。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法国大个子阿格内尔,虽然他主攻短距离自由泳,和孙杨的长距离自由泳没有太多交集,但是本次世游赛他放弃200米项目,恐怕就是要在400米和800米项目上和孙杨来个直接对话。况且他在去年年底的法国游泳锦标赛上,400米和800米项目就有所斩获。

  在那次法国短池游泳锦标赛上,阿格内尔以3分32秒25的成绩打破了德国名将比德尔曼在2009年身穿鲨鱼皮时创造的短池4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另外,阿格内尔还打破了800米自由泳的欧洲纪录,200米自由泳距离德尔曼在2009年创造的世界纪录只差0.33秒。身高2米02的阿哥内尔出道时就是游的400米自由泳,去年法国锦标赛又打破了世界纪录,所以他完全有能力和孙杨一起竞逐长距离项目的金牌。

  近邻:年轻人挑大梁

  日本和韩国都较早公布了本次世游赛的大名单,不过他们的领军人物北岛康介和朴泰桓要么只参加一项比赛,要么干脆无缘大名单,和往届比赛相比,最值得关注的队员可谓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日本队大名单中,萩野公介无疑是这份名单中最大的亮点,这位去年奥运会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的铜牌得主在刚刚结束的日本国内选拔赛上,将自己去年奥运会创造的该项目亚洲纪录提高了近3秒,继续显示出在这个项目的亚洲垄断地位。本次世锦赛,他将参加8个项目的争夺。

  与萩野公介的抢眼相比,老将北岛康介虽然也获得了世锦赛的资格,但是他只能够参加接力的比赛。在日本选拔赛上,北岛康介以1分0秒78的成绩摘得男子100米蛙泳冠军,但是比日本队自身要求还有差距,所以他只参加接力比赛。

  伦敦奥运会上的7枚奥运奖牌得主都将会出现在今年的巴塞罗那世锦赛上,其中包括女子蛙泳老将寺川凌、男子仰泳奥运会银牌得主入江陵介、男子200米蝶泳铜牌得主松田丈志等。去年奥运会后打破男子200米蛙泳世界纪录的高中生山口观弘也获得了参赛资格。

  相比之下,韩国因为朴泰桓缺席之后,几乎失去了全部的夺金点。之所以会失去朴泰桓,是因为他和韩国泳协在奥运奖金上的巨大矛盾。根据韩国泳协此前的规定,朴泰桓因为在伦敦奥运会获得两枚银牌,本该获得5000万韩元的奖金(约27.1万元人民币),但是有媒体报道,在奥运会之后,朴泰桓因为缺席了国内某游泳赛事的开幕式,被认为不尊重韩国泳协,导致他的伦敦奥运会奖金也没有到手,而是被挪作建立海外集训基地。

 

责任编辑:翟逸博

热词:

  • 游泳世锦赛
  • 孙杨
  • 叶诗文
  • 巴塞罗那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