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全运女排半决赛津辽胜面大 沪苏想逆袭需靠心态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7日 22:5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浪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七轮激战过后,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女排决赛阶段八强循环赛圆满结束。获得循环赛前四名的天津、辽宁、江苏和上海闯入赛强。经过抽签,卫冕冠军天津将在半决赛中遭遇江苏,东道主辽宁与上海争夺决赛权。从四队在循环赛中的表现来看,技高一筹的天津和拥有主场优势的辽宁有望会师决赛,沪苏两强要想更进一步尚需调动更多积极因素。

  津苏对决卫冕冠军稍占上风 拼发球成争胜关键

  全运会女排首场半决赛将在天津和江苏两强之间展开。上届全运会天津成功卫冕,江苏获得第四名。此番两队再度入围四强,天津志在实现全运会“三连冠”,江苏也力争更好名次。

  天津和江苏是国内颇具特色的两支球队。天津队技术全面、把握战机能力强,江苏队进攻速度快、两翼攻击力突出。近年来津苏两队交手多次,江苏胜少负多,在技术和心理上都处于劣势。尽管江苏队在全运会预赛阶段曾以3-1击败天津,决赛阶段的八强循环赛也是激战五局才以2-3惜败,但稳定性不足的江苏女排在综合实力上确实弱于对手,要想晋级决赛唯有抛下心理包袱放手一搏。

  天津在八强循环赛中豪取七连胜,唯一丢的1分就是在对阵江苏时与对手相持了五局才闯关成功。虽然江苏队在攻击力上好于天津,但保障环节的技术细腻程度和稳定性都要逊色于对手。能否处理好发球、接发球环节处理将成为津苏之战争胜的关键。两队发球都有较强的破坏性,谁能在发球上抢占先机将为获胜创造有利条件。

  循环赛后三轮连折三阵的江苏队有所保留让队员有喘息之机,天津一直以主力阵容出战,球员的体能和状态能否保持是球队面临的一个难题。基本功相对扎实、球风稳健、把握战机能力更强的天津队在综合实力上强于对手。尽管实力稍逊,但江苏也并非毫无机会。江苏的三大攻手惠若琪、翟婷丽和陆倩若能在赵云的调度下火力全开,并且限制住近来表现强势的主攻陈丽怡的突破,江苏女排有望给天津队制造更多的麻烦。

  辽沪再战东道主有望翻身 起伏大成上海争胜硬伤

  第二场半决赛将由东道主辽宁对阵最后时刻搭上四强末班车的上海。尽管上海队在循环赛第五轮较量中曾以3-2力擒辽宁,但该队在本届全运会的整体表现难有亮点,要想在淘汰赛中再度击败占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东道主难度较大。

  去年联赛已呈现出上升势头的辽宁女排在本届全运会中表现出了较强的竞争力。尽管主力得分手楚金玲未能出战、老将刘亚男赛中受伤,但辽宁队在二传丁霞的调度下依然较为充分地发挥了水平。与辽宁队相对平稳的表现相比,上海队在本次比赛中的晋级之路布满荆棘。这支难觅核心的球队表现大起大落,直至最后一轮才惊险战胜解放军凭胜场优势力压浙京两强晋级四强。

  本届全运会上海队的主攻和接应整体表现不如预期使得球队进攻压力骤增,只有主攻张轶婵的整体表现相对较好。缺乏强点使得上海女排在关键时刻难觅核心人物,起伏大成为球队力争佳绩的硬伤。对于时隔12年后再度闯入全运四强的上海来说,心态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球队在半决赛的晋级前景。置之死地而后生的上海队若能轻装上阵并加强对对方主要得分手王一梅、颜妮的盯防,再战辽宁也并非毫无胜算。

  辽宁女排能够以循环赛第二名的身份闯入半决赛,除了东道主主场作战的优势外,该队年轻二传丁霞在后半程比赛中的合理调度和大胆组织同样功不可没。辽宁虽在循环赛中不敌上海,但综合实力并不逊色,若能充分发挥网上优势且后排得到基本保障,辽宁队的胜算还是要略高于对手。

  从四强球队在八强循环赛的整体表现来看,天津和辽宁的晋级前景要略好于沪苏两队。残酷的淘汰赛对球队各方面要求极高。除技术实力外,临场发挥和心理因素对胜负也有着重要影响。摆正位置、保持好的心态将是球队争胜的前提。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