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中国女排迎来神奇小将 朱婷能否被打造成铁榔头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8日 10:3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第17届20岁以下世界青年女排锦标赛日前在捷克布尔诺落下帷幕。中国青年女排时隔18年之后再次问鼎冠军,并且在夺冠道路上的8场比赛中一局未失,表现强势。在国青女排的队伍中,表现最抢眼的当属18岁的河南姑娘朱婷,她也获得了本届赛事的MVP(最有价值球员)的称号。

  天才少女 进步神速

  1994年11月29日出生的朱婷来自河南周口郸城县,2007年3月,她由周口市体校输送至河南省女排,2008年6月又到河南省体校继续深造。尽管练习排球才5年多,但朱婷成长速度之快、进步之明显令人称奇。

  今年5月,郎平挂帅中国女排不久后公布的“郎一期”集训名单中,就有朱婷的名字。不过这一切在省球类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程慎修看来顺理成章,“朱婷性格开朗,训练起来很认真,经常与教练沟通学习,而且特别能吃苦。”

  世界大赛 崭露头角

  身高1米95的朱婷被一些球迷和媒体称作“小郎平”。她的扣球高度可达惊人的3米23,超过了当今女排第一巨人、俄罗斯名将加莫娃3米21的扣球高度。除了身高优势和出色的弹跳能力之外,朱婷反应敏捷,身体灵活性和柔韧性也属上乘。而此次在捷克作战,朱婷自始至终的稳定发挥也让人印象深刻。在世青赛的8场比赛中,朱婷均为中国队贡献了最多的得分。赛后统计,朱婷在本届世青赛中总得分167分,进攻命中率高达53%。

  这并不是朱婷在国际赛场上的第一次绽放。在今年6月初举行的瑞士女排精英赛上,朱婷在5场比赛中都为中国队拿到了最多的分数,最终她以105分的个人得分获得瑞士精英赛最佳得分奖,受到了媒体和球迷的一片赞扬。

  谦虚谨慎 不断成长

  尽管朱婷是本次世青赛中当之无愧的MVP,谦虚的她却表示MVP的荣誉应该属于全队。之前因为在瑞士女排精英赛上的出色表现而广受好评时,小姑娘高兴过后还是冷静地表示:“不管现在怎样,或者以后怎样,我还是要先做好自己,摆正自己位置,心一定要沉得下来。”

  河南妹子也有自己在球场上崇拜的偶像。“我的偶像是韩国的金延璟。她打球特别有朝气,点很高,而且她扣球不像其他人一样线路比较单一,她的线路比较散。”从外形和身体条件来看,朱婷与金延璟已有几分相似,但小姑娘还是觉得与偶像有差距,“跟她比,还是觉得霸气不够。”金延璟被郎平称作当今世界女排最全面的三位主攻手之一。想要接近甚至超过偶像,乃至成为下一个“铁榔头”,年轻的朱婷还有一段漫长而艰辛的路要走。新一届的中国女排能给这位小姑娘提供更多磨练的机会,让她走向成熟;而正是有了像朱婷这样的后起之秀,中国女排的队伍才会不断壮大,也使大家看到了中国女排重新崛起的希望。

责任编辑:高原

热词:

  • 排球
  • 中国女排
  • 小将
  • 朱婷
  • 铁榔头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