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女排新军世青赛再冲前三 高妹朱婷仍是最大看点

发布时间: 2013年06月15日 09:0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 新浪体育|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由徐建德领军的中国青年女排近日将前往捷克布尔诺,参加21日到30日在那里举行的第17届20岁以下世界青年女排锦标赛。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亚青赛和前不久在瑞士精英赛上大出风头的“小巨人”朱婷仍在队中,面对世界青年诸强,她的表现仍特别值得关注。

  中国队曾十次进前三

  20岁以下女排世青赛创办于1977年,当年在巴西举行的首届比赛,中国队获得亚军。后来的各届比赛,中国队先后九次进入三强,包括三次获得亚军,1995年在泰国曼谷举行的第8届,曾勇夺冠军。那是亚洲队第三次称雄该比赛,也是亚洲队最后一次折桂。亚洲队前两次获得世青赛冠军,为韩国队1977、1981年蝉联前两届桂冠。

  本世纪以来的近六届女排世青赛,中国队有五届进入前三名,包括两夺亚军、三夺季军,是亚洲队成绩最好的。

  作为担任国青女排主教练时间最长的蔡斌,先后率队参加了四届世青赛,2001、2005年两获季军,2003年、2007年两夺铜牌,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球员,像2007年参赛的杨珺箐、沈静思、殷娜、颜妮,现在都在郎平执教的国家队服役。

  2009年的墨西哥世青赛,中国队成绩下滑,在16支参赛队中仅列第10。两年之后在秘鲁举行的第16届比赛,由徐建德教练指挥的中国队再次夺得铜牌。比赛中,她们6战5胜进入四强,包括3:0胜俄罗斯、3:1胜日本,所输一场球是0:3不敌巴西;半决赛以0:3输于后来登顶的意大利;争夺铜牌之战则以3:1胜美国。

  当时中国队的主二传,是来自天津队的姚笛,比赛结束后其当选最佳二传。她也进入了新一届国家队大名单。

  亚洲夺冠再战世青赛

  2005、2007年世青赛,均有12支队伍参加,亚洲每届有两队参赛;从2009年的第15届世青赛,参赛队增加到16个,亚洲每届参赛的队伍也增至三支。2011年的第16届世青赛,除了中国,亚洲还有日本、韩国队参加,两队最终分列第11、14位。

  即将在布尔诺举行的新一届世青赛,参赛队伍首次扩容为20支,亚洲参赛队也相应增加到四队,分别是去年亚洲青年锦标赛的前四名中国、中华台北、日本、泰国队。

  去年10月在泰国举行的亚青赛,中国队仍由徐建德教练统领。她们所向披靡,从小组赛到最后决赛,保持不败,全部比赛仅丢一局,最终第十次夺得该项赛事金牌,并拿到了世青赛参赛的“入场券”。

  前不久,在国家队忙于训练、难以前往的情况下,中青队有幸参加了瑞士女排精英赛。面对平均年龄长自己两三岁的巴西、俄罗斯、日本等队,她们以3:0先后胜了瑞士、德国,在八队中位居第六,经受了锻炼、且受到好评。

  接着,中青队又赶赴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与该国青年队进行了三场热身赛。尽管首场比赛她们以1:3告负,后两场却以3:1、3:2连胜,达到了为世青赛最后热身、进一步提升队员信心的效果。

  分组有利再次冲奖牌

  本届世青赛除了4支亚洲队,欧洲有6队、北美和加勒比有4队、南美和非洲各有3队。整个比赛分为小组赛、淘汰赛。小组赛20支队伍分成四组,每组五支球队。中国队分在了B组,同组还有塞尔维亚、哥伦比亚和日本、泰国,应该说分组比较有利。

  日本、泰国队近年参加世青赛的成绩都不理想。日本队2007年最后一次拿到奖牌后,2009年未能参加,2011年仅列第七。泰国队2007年列第八,2009、2011年先后位居第14、第13。

  去年亚青赛,日本、泰国分获第三、四名。日本队复赛、半决赛两次遭遇中国队,先后以0::3、1:3失利。泰国队当时未遇到中国队,可她们半决赛输给了中华台北队,而中国队复赛、决赛两次以3:0横扫中华台北队。所以,日本、泰国两队世青赛很难阻挡中国队前进的步伐。

  哥伦比亚队系去年南美洲青年锦标赛的第三名,同样实力有限。塞尔维亚队是去年欧洲青年锦标赛的亚军,也是小组赛中国队最强的对手。不过,因为多数对手都不算很强,中国队从小组顺利出线应该不成问题。

  1997年以来的八届世青赛,冠军由欧洲和巴西队轮流把持,2009年、2011年两届则分别归于德国、意大利队。去年欧洲青年锦标赛的冠军是土耳其队,该队自然成为新一届世青赛被看好的队伍之一。而中国、土耳其两队日前的三场热身赛,中国队胜了两场。由此看来,本届世青赛中国队若再夺奖牌、甚至取得更好成绩,都不算意外。

  朱婷二战世界性比赛

  中国青年队参加本届世青赛的队员,多数为打了去年亚青赛、今年瑞士精英赛的球员,包括朱婷、王宁、黄柳燕三名入选国家队大名单者,其中身高1米95的主攻、来自河南的朱婷最值得期待。


  2011年,朱婷曾代表中国少年队参加了在土耳其安卡拉举行的世界少年锦标赛上。那次比赛中国队获银牌。当时朱婷身高为1米88,在本队也不是最高的,但多数场次还是发挥出了较高水平。去年亚青赛,她身高已达1米90,成为全队的进攻核心。最终不仅与队友一起称雄亚洲,自己还荣膺最有价值球员。

  今年瑞士女排精英赛,身高1米95的朱婷已经成为中国青年队的第一高度,进攻火力、发挥的稳定性,也都上了一个新台阶。中国队的五场比赛,她场场得分列全队第一,最终以独得105分,当选瑞士精英赛最佳得分奖,而且受到了媒体和球迷的一片赞扬,被认为是国内排坛涌现的一名很有天赋的攻手、中国排球的希望之星。

  布尔诺世青赛是朱婷第二次参加世界性大赛,也是其在更高层次的比赛中经受考验和挑战。届时,面对欧美等强队的高拦网,她的进攻能否像亚青赛、瑞士精英赛那样保持较高的成功率?遇到苦难时能否及时应变?其一传和地面防守水平是否有新的提高?都是球迷特别关心的。

责任编辑:高原

热词:

  • 女排
  • 排球
  • 世青赛
  • 朱婷
  • 看点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