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一家独大?班霸太冤 德甲无拜仁或成低级别小联赛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9日 11:1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距离2013-2014赛季的德甲联赛结束还有整整7轮,但德甲巨人拜仁慕尼黑已经提前宣布这个赛季的结束了。拜仁的这个联赛冠军绝对是前无古人,提前7轮夺冠也创造了德甲联赛最早联赛冠军的纪录。而在德甲联赛50多年的历史中,拜仁更是第一支在3月份便提前夺冠的球队。拜仁的强大是否阻碍了德甲的发展?这个话题成为最近的热门焦点。对此“德甲狂”网站的专栏作家蒂蒙斯表示,如果没有拜仁,德甲的水平恐怕要更低。

  以下为专栏全文:

  想象一下,没有拜仁世界会怎样

  拜仁慕尼黑非常轻松的赢得了俱乐部队史上的第24个德甲冠军头衔,3-1战胜柏林赫塔的比赛简直就是机械化复制的又一场胜利。看到这样的情况,其他德甲球队恐怕真的希望这个世界上没有拜仁这支球队了。我知道,这不太可能,甚至是你在想到德国足球的时候,10秒内一定会想到和拜仁有关的事物。所以我决定给自己布置一个艰巨的任务,那就是给我一个没有拜仁的世界,看看没有拜仁的话,这个德甲会是怎样。

  在整理数据的过程中我想到了一个有名的笑话:比尔盖茨上车了。这个笑话很简单,在一台大巴上有15个人,他们的平均收入是4万美元,也就是说他们的总收入是60万美元。接着,巴士停了,比尔盖茨上车了,现在大巴上有16个乘客了。我们问问他年收入是多少,他回答我“3000万美元(假设是这么多吧)。”让我们再算一下这台大巴车上16个人的平均收入吧,现在他们的人均收入超过了191万美元!很高对吧?但这能说明什么呢?绝大部分还是比尔盖茨的。

  “比尔盖茨上车了”这个笑话告诉我们一个简单的道理,那就是数据也是会骗人的(当然了,统计学的专业人士会选中位数、众数之类的东西来解释,我们就不讨论这些了)。显然,拜仁就是德甲这台大巴车上的比尔盖茨,拜仁的存在对德甲联赛的各项数据都有显著的影响。那么,现在让我们开始想象一下一个没有拜仁的德甲联赛,看看失去了拜仁这样的超级怪兽,德甲联赛会变成什么样的水平。

  在本赛季德甲联赛的前238场较量中,18支球队一共打进了756个进球。你知道拜仁打进多少吗?79球,这超过了德甲总进球数的10%!如果没有了拜仁的话,那么德甲联赛的进球数为677个,其中多特蒙德打进59球,霍芬海姆打进57球,排名前两名。这两支球队都没有占到总进球数的10%,显然达不到拜仁的影响力。如果没有拜仁的话,德甲联赛的每队场均进球数为1.47个,如果有了拜仁的话,这个数据将达到1.58个。

  再让我们看一个关于进攻的数据:制造出射正球门机会的次数。在这个数据上拜仁遥遥领先,多特蒙德位列第二,这两支球队也是仅有的在这个数据上超过200的德甲球队。如果去掉拜仁的话,那么头两名的多特蒙德和勒沃库森相加要比之前的数据少了85次。从数据上我们看出,大部分的德甲球队在这项数据上的水平在130次到160次之间,拜仁的存在显然拉高了整体的水平。当然我们也不能忽略多特蒙德,他们也很不错,虽然和拜仁还有一定的差距。

  而在“进入对方危险区域”这项数据上,没有拜仁的德甲联赛仅为1794次,有了拜仁的德甲联赛是1825次。这样的数据显然是很有欺骗性的,这让德甲联赛的整体水平在无形中得到了提升。如果我们看中位数呢?那就是1762次了,场均为67.77次,大概也就是弗赖堡和美因茨这些球队的水平。想象一下,如果弗赖堡和美因茨代表的是德甲联赛的平均水平的话,那么这个联赛的球队以后怎么在欧战赛场上混啊。

  接下来是一个很有趣的数据了:传球数据。我们都知道瓜迪奥拉的球队是一头传控怪兽,甚至是在传控的道路上永无止境了。看看拜仁的场均控球率,71.5%!这是什么概念!如果没有拜仁的话,德甲联赛的最高场均控球率是多少你知道吗?只有54.5%,是由门兴格拉德巴赫所保持的。我们几乎可以这么说,如果没有拜仁,德甲联赛就没有场面上的强队了。想象一下,这样的一个联赛似乎平均水平并不高啊。

  接下来我们看看传球的数据,拜仁的触球数已经达到了24136次,比第二位的门兴还要多出近4000次。多特蒙德本赛季由于伤病的影响,以及克洛普对于反击打法的新追求,因此让出了第二位。有了拜仁,德甲球队的场均触球数为17256次,场均663次。如果没有拜仁呢?这个数据骤减到16851次,场均641次。在这样的数据层面,弗赖堡和斯图加特就是德甲场均触球数的代表了,天啊,这两支球队都快要降级了啊。

  拜仁对于德甲联赛传球方面数据的影响体现在方方面面,比如在对方危险区的传球次数、传中次数等等。如果没有拜仁的话,多特蒙德和沙尔克将会在对方危险区的传球次数上领先,奥格斯堡将是德甲长传球次数的领导者,门兴格拉德巴赫成为长传成功率最高的球队。不得不说,如果没有拜仁的话,德甲联赛恐怕就要乱套了。但我们也必须承认,拜仁的存在拔高了德甲联赛的形象,如果没有拜仁,德甲可能不过是一个乱七八糟的小联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