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胡力涛:男教练涌入WTA 小威李娜与教练感情牢固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9日 09:2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体坛周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每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都一个伟大的女人,这是一句老话。放在职业网坛,每一个成功的女人背后也肯定有一个男人(即使不那么伟大)在付出(即使不是默默的)。这个男人就是她的教练!

  表面上是一些女孩子或女汉子在球场上拼杀,但时下WTA的格局跟这些背后的男人关系很大。小威在去年法网一轮游开始与莫拉托鲁合作后,至今取得了109胜5负的成绩,其间席卷了包含温网、法网、美网(两次)、奥运会、年终总决赛(两次)等重大头衔,使小威成为WTA历史上年龄最大的球后。小威在这个法国人的影响下,似乎重新焕发了对网球的热情,或者说,爱。虽然没有小威成就那么辉煌,但自去年8月卡洛斯加盟团队后,李娜在比赛中的表现越来越稳定,技战术素养也越来越高,不但继续坚持着大满贯赛事中的强大竞争力,还在年终达到世界第三的排名新高。皮特·波多说过:“教练这门生意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下载,这是一个教练传授他的武器、策略、观念和事业经营的阶段,选手的表现马上会反映出这些内容,这个阶段会有6到8个月或一年那么长。在第二阶段,教练和选手就会试图建立一种牢固的感情。假如建立了,他们的关系就会密切起来,不管成绩起落,这种关系都不再容易被打破。

  很显然,小威和李娜都已处在“第二阶段”当中,但情况又明显不同。对李娜来说,卡洛斯是老师,也是兄长。卡洛斯认为团队当中李娜和姜山的关系最重要,而李娜则认为卡洛斯的出现拯救了她和姜山的婚姻。莫拉托鲁对小威意味着什么?是像CNN所说的“拯救她的那个男人”吗?小威本身说不是。那又是什么呢?我们只能说莫拉托鲁绝非仅仅填补了老威由于再婚无法跟随小威出行后留下的空缺,他还带来了更多的东西,有些是老威没有的。

  阿扎伦卡和萨米克的合作也处在“第二阶段”,他们已携手拿下两座澳网奖杯,也曾登顶世界第一,阿扎的打法也在萨米克的治下越发成型,成为对小威威胁最大的人。萨米克的夫人涂美伦还是阿扎的经纪人,这让他们的团队形成更加稳固的三角关系。而莎娃和托马斯则没能安全度过“第二阶段”,虽然在瑞典人的帮助下,莎娃实现“全满贯”,但在如何击败小威这一问题上,托马斯也没找到答案,所以他只能选择离开。莎娃和康纳斯的“闪合”则出现在“一个错误的时间和地点”(莎娃语),连人物也错了。先不说好球员未必就是好教练,就说康纳斯最厉害的是什么?是战斗精神。而莎娃缺这个吗?最终莎娃将目标锁定在曾执教过塞莱斯和皮尔斯两位大满贯得主及帮助伊万诺维奇和沃兹尼亚奇登上世界第一的格罗内维尔德。当然,莎娃跟这位资深荷兰教练的关系还得从“第一阶段”重新来过。

  跟十年前相比,那种由亲人担任教练的“家庭作坊式”的团队在如今的顶尖女球员当中是越来越罕见了,小威、莎娃、李娜、A拉都经历了如此转型并激发出新活力。这是网球高度职业化后分工细化的必然要求,她们几人也给其他有更高追求的女球员树立了样板。托马斯转了一圈,在沃兹尼亚奇那里找到新工作,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跟沃兹的老爸分清职责和权力。

  至于为何女球员都选择男教练?主要还是由于现在的女子比赛整体上呈现出些男子化的倾向,不论是速度、力量还是体能方面,尤其是些技战术上的衍变方向。男教练的相关经验就成为种先天优势,他们能给女球员带来更先进的理念和方法。从赛季末一些教练的上岗情况看,一些执教过顶尖男球员的教练开始涉足女子网坛,举个实例费德勒的前教练安纳孔与美国新秀斯蒂文斯携手、斯托瑟则找到穆雷的前教练麦克拉甘,这在之前并不多见。顶尖球员教练团队的重新整合定会给明年女子网坛的打法带来新的影响,甚至会形成新的竞争格局。

  当然还有个原因,就是优秀女球员退役后都不太愿意当教练。看看今年的辛吉斯吧,刚教了帕夫柳琴科娃没几天,本身就心急加手痒的在双打赛场复出。一个成功过的女人怕是很难心甘情愿居于另一个女人背后的。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胡力涛 WTA 的新闻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