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张斌:2013小威统治力不可超越 李娜世界第3如丰碑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9日 16:5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2013年的WTA属于小威

2013年的WTA属于小威

  直到获胜那一刻,小威的情感才有了刹那宣泄,跪倒在地。仅仅10秒钟,站起身来,小威又回复到了波澜不兴的情绪之中,好似第一盘迟迟不能进入状态一般。那短短10秒钟中的内心感受,我等无从品读,漫长赛季的最后一场比赛终于结束,小威第18个个人职业年份飘然而过。

  2013年,小威拿下10项冠军外加WTA总决赛桂冠,自2007年来女子职业网球世界里仅有她可以有此荣耀。何谓职业女子网球顶尖选手?至少有一个指标需要达成,那就是比赛数量,以小威为例,全年参赛119场有竞赛价值的比赛,平均三天一场,32岁的世界第一仅仅输掉了5场比赛,如此之高的胜率谁人能敌?挥拍伊斯坦布尔之前,小威今年的比赛奖金总额已经接近1000万美元,不出意外夺冠之后,再添214万美元冠军奖金和30万美元的WTA特别奖金,累计达到1240万美元的年度总奖金更是一个标志性指标,职业体育历史上女子年度奖金过千万美元第一人终于诞生了。此前,WTA单赛季的奖金纪录是由阿扎伦卡在自己火红的2012年创造的——790万美元。1240万美元意味着啥呢?大约是其决赛中对手李娜的三倍,小德最近两年的年度奖金分别是1280万和1260万美元,我们除了赞叹职业网球在奖金上已经初步实现男女平等之外,更不禁赞叹小威在2013年不可超越的统治力。

  WTA总裁斯塔西女士曾经盛赞,过往10年对于女子网球影响最大的球星当属小威,此话的另外一层含义是未来10年期待新人闪现。新10年业已开始,人们不得不接受一个现实,小威依旧英姿勃发,在决赛中能够战而胜之的似乎只有阿扎伦卡一人而已。赞誉小威的种种言辞总有个度,人们理应更为关心的是,18个月间她何来如此精进。其实,本年度WTA总决赛的最终决战颇有韵味,两位年过三十的顶尖选手为赛季作结,不仅突显“坚强”与“美丽”,更让运动荣耀,网球让人的潜能光彩释放,两人都是杰出的运动榜样。

  近来,听说克里斯特尔斯生下第二个宝宝之后又宣布复出,难道未来几年的WTA将继续是大姐们的天下吗?WTA巨星系列中,真正该被尊为“大姐”的实际上要算是57岁的纳芙拉蒂洛娃,“铁金刚”完全挂拍似乎就是近几年的事情,当她论及小威精进时,也感慨良多,照理讲岁数大了,参赛数量会相应减少,但完全相反,她勇猛异常,本赛季贡献了24局6比0,活跃在每一项重大赛事中,身心俱佳。定义小威“伟大”没有争议,经过2013年的再出发,法网与美网冠军在手,其四大公开赛单打冠军总数达到17个,位列历史第四位,与排名第二的格拉芙还有五个的差距。如若超越,需要将未来的岁月继续留给职业网球,小威如今享受得很,只要伤病不来作怪,再保持三年的高效率,理论上应该是问题不大的。

  行家看门道,他们不去热议小威的技术细节,而是细致分解其内心成长。“女金刚”观察仔细,在她看来,过去的小威时常暴躁,那是显露其内心的脆弱和失控,而当下的小威自信满满,而自信不再仅仅是想象层面,而是深植内心,现场发生任何事情都不会有大的干扰。看过最新一次的娜威之战,对于“女金刚”的分析你该完全认同,高手对决最终致胜的恐怕就是抗压的能力和一份笃定,决赛如此,2013年的大多数时间里,小威基本如此。李娜,足够努力,一点一滴积累战胜世界第一的笃定,可是那份可恶的自我怀疑还是犹如幽灵般地侵入到意识之中。能有此境界,有这样一次决赛,之于李娜也算是一次绝佳报偿,还有那个世界第三,更是丰碑般成就,有理想真好!

  娜威之战,场外两方教练也是风景,小威一方镜头指向则更有几分别样情调。你一定看到李娜教练卡洛斯头上棒球帽悄然醒目标出自己苦心经营的网球学校名字,别具匠心。小威教练莫拉托鲁造型修剪精细,他不谢顶,没有戴帽子的必然需求,也没有将自己网球学校的名字显现出来,但是职业网球圈内尽人皆知,在巴黎有一所名满天下的“莫拉托鲁网球学校”。说起来,李娜和小威都是好运气,正当她们面临职业和人生双重选择的关键点上,都遇到了指路明灯般的导师人物,可以与之倾心交流关于网球的苦恼与思索,因此得以开心智,成功迈过30岁关口,迎来了令圈内艳羡的精进。卡洛斯与莫拉托鲁甚至还有诸多相似之处,卡洛斯44岁,后者43岁,两人都是早早便挂拍创建网球学校。卡洛斯有海宁作为杰作,莫拉托鲁再造小威也堪称传奇。两位导师也有微妙差别,卡洛斯更是导师型兄长,而法国人莫拉托鲁在与小威合作的18个月中已经被媒体描绘为“导师型情人”,有关教练与世界第一开始约会的“传闻”越来越像是“喜讯”。

  教练与球员之间都是难得修来的因缘,2012年法网惨败之后,小威经人介绍走进莫拉托鲁的网球学校,还没有打过几个回合,据说小威就坐到英俊的法国人旁边乖乖地说:“你和我谈谈吧。”自那之后,两人开始合作,势如破竹,约定将小威所有夺得的奖杯都摆在学校的荣誉室里,弘扬师门,激励后辈。莫拉托鲁算是个有些矫情的人吧,记者问他,是否满足与小威的成绩时,他的回答是,我们从不满足,因为满足就意味着停止,我们是自豪。至于说小威当下的地位时,他的回答是:“她就是巴萨,或者皇马。”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