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杨旺:全民偶像丁俊晖 他曾感受到刘翔的处境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1日 14:5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浪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在拿下磨王艾伯顿,闯入4强之后,丁俊晖离自己背靠背三连冠,创造历史20年第一人只有两场球场。现在的他,跟第一季的全民偶像丁俊晖完全不同。而他的表现,也和刘翔的戏剧遭遇有一点点勾连。

  “让我们用掌声有请中国龙——丁俊晖出场!”

  2013世界斯诺克国际锦标赛赛场,这种极富煽动性的爆破音会经常作为开场白。随后,一袭黑衣的中国少年手持球杆快步入场。他好像没有听到赛场内山呼海啸的掌声,表情淡然,目光如炬。

  同样的时间,同样的剧情,在成都几乎每天上演一次。

  一个人,一个赛事,一项运动,这是2005年中国公开赛夺冠之后丁俊晖习惯遭遇的模式。但这次,却有了强化的趋势:一旦冲击背靠背排名赛三连冠成功,他将成为20年以来的第一人;因为奥沙利文、特鲁姆普等热门早已打道回府,新晋世界第三的他将成为种子选手尊严的捍卫者。孤傲如奥沙利文等都已预言:丁将登上世界之巅;因为这里是丁的主场,这里拥有中国基数最为庞大、最为狂热的斯诺克球迷,一如1994年的甲A金牌球市。这里,无论是为求丁俊晖一票而嚎啕大哭的86岁花甲老人王大芝,还是立志成丁俊晖第二的7岁小球迷向子涵,无论是54岁的老球王戴维斯,还是十五六岁的的周跃龙、袁世俊、赵心童,提起丁俊晖,已经成为他们共同的叙事和骄傲。

  这种待遇,也许只有刘翔才可能享受到。对于刘翔来说,当普通的110米栏比赛进化为黄种人的民族高度时,他已经无法享受体育给他带来的快乐和悲伤,而只能是听任花香竞技的泥潭。2008年和2012年奥运会,他先后两次在数亿人的聚焦下退赛,或倒地,一个民族都在叹息。

  丁俊晖呢?和刘翔神话般的一飞冲天相比,丁的梦幻效应丝毫不弱。刘翔从事的室外项目具有开放性,加之他本人属于表演型人格,因此虽然压力巨大,他也有自己消解的渠道。但丁俊晖不同,寂寞的运动形态,偏于内向的性格,又限制了他的进一步发挥。这让他事业上升期感觉不到,等到真正的危急到来,轻盈的手感和准度如镁粉一样消失,他终于迎来了三年的冠军荒。

  虽然至今没有可资借鉴的证据,证明丁俊晖在1210天里经历了怎么样的挣扎,质疑,泪水,以及人间冷暖。而极端强化的压力,竟让他一下子感受到了刘翔所处的处境。在刘翔戏剧性的事件出来之后,他浏览了所有网页,最后在微博上感慨:卸下期盼迎来解脱,无论是走,是跑,是跳,接下来的人生终于可以自己决定,轻松上路。

  小丁突然意识到:自己已经在风口浪尖上站立了10年,只有真正卸下期盼,才有可能真正实现蜕变。于是,大家都在报道中见到:他用脚步去丈量大地。他将自己的家安在了斯诺克圣地谢菲尔德,并“不小心”有了一个叫APPLE的女友。小丁层如此自己的英国生活:每天早上醒来之后,自己会像上班族一样去球房训练。这个时候一定要认真,一直训练到傍晚回家。他偶尔会和几个朋友去餐厅,在西餐时开始吃六成熟的牛排。当地店铺晚上关门早,以往离群索居的他,会叫上三五朋友到自己家里喝茶,玩三国杀,或者打电脑游戏,或者约几个巡回赛朋友一起去泡吧。他突然感觉到,自己已经重新找回了对斯诺克的爱,重新认识到斯诺克的节奏。

  再次呈现在人们面前的丁俊晖,和剃须刀反抗过的胡须根取代了青春痘,取而代之的,是从无法管理情绪的爱哭哥,到成熟睿智的国际大师。而以往先是尾随而至的赛场情绪,也被他的轻松和睿智的谈吐所化解。据悉为此,他的床头摆放了一本《每天学点口才学》,为的自然是应付那些让他又爱又恨的媒体。

  11月1日,在经过5小时的鏖战后,丁俊晖终于战胜了“磨王”艾伯顿,进军四强。尽管赛场的拖延一度让他一局未完便奔向厕所,厚道的丁俊晖还替这位老友解围说,对方只是比赛时可能追求做好细节才导致击球比较慢,“他平常训练不这么慢。”而针对半决赛对手多特说的,看他们比赛很着急,丁俊晖回答,估计他是等着很着急了。

  而针对吕昊天、赵心童等天才选手都以赶超他作为目标的时候,他笑了笑,“他们作为这个年龄段的杰出代表,无论是训练比赛环境比我们当年要幸运很多。”丁俊晖将话题一转,“但留英还是需要慎重,而且,他们要学习的真的很多。”

  “对我而言,斯诺克不仅仅是一项运动,而是需要我们花费一生的时间与智慧去滋养,去历练的一种境界。”他感慨地说。

  十年磨一剑,是一次磨练,一个顿悟,一次重新集结。可能丁俊晖未必能成为世界NO.1,但这又有什么,我们还能伴随他多走过一个年头,伴随他重新享受体育,享受比赛。哪怕伤痕累累。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杨旺 丁俊晖 的新闻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