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于嘉:体制改革远重内斗 爆料记者所写非事实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1日 08:5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男篮失利,每一个决策者都应为此负责,而不是互相推诿。扬纳基斯对球队、对手的生疏,篮协主管领导的官本位态度及个别球员毫无荣誉感的临场表现,都是导致此次惨败的不可忽视的重要原因。更应被重视的,则是竞技体育运动体制与市场化的巨大矛盾。

  从8月9日中国男篮输给中华台北的亚锦赛1/4决赛至今,将近两周。两周可以打一个亚锦赛,但过去两周发生的故事,远比亚锦赛引人注目。人际关系的矛盾正摆上风口浪尖,大有取代呼唤篮球体制改革的势头。

  从选择扬纳基斯说起。要知道无论是选择谁,都由篮管中心主管国家队的领导出具第一意见,经中心一把手同意,上报国家体育总局,才能最终确定。如此看来,大家都是一条绳上的蚂蚱,难逃干系。现在是否还由扬纳基斯继续挂帅,篮管中心被问责的内容也已被高度重视。据传,更高层领导也过问过男篮输掉的1/4决赛,那谁来承担责任?这也恐怕是几篇传播最广的所谓“檄文”的目的所在。

  一直追随中国男篮比赛直至马尼拉,我更相信自己的眼睛和长期在一线报道的同行。无论是中青报爆出“影子主帅”的曹竞还是微博上关于“沉默阿信逆袭”的州翮(应当是笔名),都绝非跟随中国男篮征战多处并与球员或工作人员过从甚密的记者。这两篇被传阅最广的文字最多只能被当作野史或小说来看,而不能当成事实。现在,我们所能看到的是:扬纳基斯与胡加时甚至信兰成两位领导确实沟通不畅,在球队遭遇被动时,他们都应该被问责。起码在这一时期,他们都是篮管中心的代表,篮管中心副主任李金生也明确表态:篮管中心应为此次失利负责。

  其实,无论是“胡扬握手风波”还是流传甚广的“信胡宫斗”,不过是球队失利后连带出的问题,真正的问题在于中国篮球在面对问题时如何发展如何前进。男篮一队的亚锦赛历史最差战绩,每一个决策者都应为此负责,而不是互相推诿。扬纳基斯对球队、对手的生疏,篮协主管领导的官本位态度及个别球员毫无荣誉感的临场表现,都应是导致此次惨败的不可忽视的重要原因。在这背后,更应该被重视的并非谁与谁的勾心斗角,而是中国篮球乃至中国竞技运动体制与市场化的巨大矛盾,这样的矛盾如果被所谓的“权力斗争”掩盖,那才是对中国篮球最不利的事。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