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于嘉:詹姆斯属于自己的时代 谁能阻止他 他能阻止谁

发布时间: 2013年06月03日 16:2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 腾讯体育|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于嘉《嘉时赛》:谁能阻止詹姆斯 他能阻止谁

  热火27连胜的时候,我所工作的频道制作了一个宣传片,大意是勒布朗-詹姆斯无所不能,如何如何万军丛中斩上将首级如探囊取物。短片落幅放在一句话:地球人,谁能阻止詹姆斯?

  虽然算不得一石激起千层浪,但至少这片子做得很接地气儿,语言很有网络范儿,能够很快激起球迷反响:詹蜜会说片子做得客观公正,有大台风范;非詹蜜就说只有无下限无廉耻从此节操是路人的编导才能做得出来这样的片子。仅就表现手段而言,片子不算不成功。现今能让舆论一致说好是不可能的,有争议不算是意外。

  可对于现实而言,表现手段微不足道,反而有可能适得其反。如今但分不喜欢迈阿密热火和勒布朗-詹姆斯的,都能把干爹二字挂在嘴边上,似乎郭美美女侠就在NBA赛场的前后左右,普遍到路人甲乙丙丁。任何一个争议判罚一旦有利热火,NBA马上就变成CBA了。能骂的想骂的平时不敢骂的,通通跳出来一通爆骂,这倒也是一种奇观。想当初乔丹复出公牛72胜10负赛季时,是不是也拜没有网络所赐,要是那时网络发达,搞不好乔丹也有可能直接在中国网络变成风摧之南方草木。

  于是詹姆斯所顶着的压力,绝不是上赛季带伤拿个冠军就能解决的,也绝不是2.2秒绝杀就能解决的,更不是四个常规赛MVP所能解决的。季后赛场均仍然得到27分左右,还能抢7个篮板送7个助攻,但面对半决赛开始打一场掉一层皮的状况,詹姆斯也只能提起十二万分精神应对所有状况。东部决赛第四战,屠夫克劳福德亮出匕首,直接让詹姆斯六犯离场,更重要的是,热火似乎又变成了邪恶而富有力量的提坦巨人,步行者则成为了正义力量的化身赫拉克勒斯,击败热火,就是击败联盟公敌,这条从去年总决赛偃旗息鼓的暗黑条文,又开始悄悄地亮起余火。步行者对热火的阻击,让那条宣传片再次被提及:地球人谁能阻止詹姆斯?有很多啊!克劳福德,步行者......即使由于转播天津马拉松而将东部决赛第二战延后的我频道,也没能幸免。当然,这一个赛季,我们也着实没怎么转播过热火的比赛。

  但话说回来,为热火打抱不平的大多数,也都是因为转播少所赐:无法看到比赛全貌,只能通过其他渠道看看集锦聊以自慰,再加上青史标名的27连胜,热火在大伙儿的意念之中极其纠结地存在着,似乎任何存在于暗黑之中的假想敌随时都有可能扑面而来,而他们只能战战兢兢地集中全部注意力应对。谁让詹姆斯已经被扣上了“谁能阻止”的帽子呢?

  詹姆斯是否不能阻止,肯定的因素要比否定的因素多;但詹姆斯不能和热火完全划等号,正如篮球不是一个人能搞定的一样,以偏盖全的后果,就是无厘头的重压一下,完全不管重压对象是否承受得了。这样的情况,我国很多,早年间陈裕德在世时,1986年跟王馥荔合演一个小品,大意是农村万元户致富之后被乡里逼着捐这捐那,戴上各种高帽般的锦旗,逼得两口子最终只能在家伪装被入室抢劫,逃之夭夭。如今詹姆斯背着“不能阻挡”的名号,实在华山只剩一条路,不拿回冠军,声音不会停息。当然,这情况不同于早年间的乔丹,那时网络尚未开发;也不同于前一个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超级巨星科比,两人状态不同。詹姆斯属于自己的时代,对于和谐或不和谐的声音,谁能阻止他其实并不重要,关键是他能阻止谁。

责任编辑:李敬

热词:

  • 于嘉
  • 詹姆斯
  • 热火
  • NBA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