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京鲁大战——我们无法忽视的两个问题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0日 17:5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央视网记者 钱睿斌报道)3个进球,1张红牌,7张黄牌,数据很火爆,比分很刺激,但过程恐怕只能用丑陋二字来形容。这场比赛的过程再次揭露了中国联赛乃至中国足球的混乱与浮躁。不想对本场比赛双方主教练的排兵布阵、临场调度、球员能力做过多的分析,因为光从比分上看,北京国安无疑在主场输的干干净净,但这仅仅是表象。

洛维在本场比赛再次爆发,一人独中三元,上演帽子戏法,但这个巴西人绝不是这场比赛的主角,最多就是一个最佳配角。

先来说说“炸药哥”格隆吧。这一次,“炸药哥”没能炸开山东鲁能的城池,却给本方球队炸了一个大窟窿!比赛第19分钟,格隆报复性的追打戴琳,被当值主裁毫不犹豫出示了一张红牌,直接驱逐出场。强手过招,废了一项绝技,高下恐怕已经见分晓了。正是由于格隆的被罚下,少打一人的国安全面陷入被动,0-3,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了。格隆的这一炸,直接将号称魔鬼主场的工体炸翻了天。格隆的报复性打人,领到红牌毫无争议,足协再追加处罚也不为过。前锋要习惯被踢,也要学会忍受被踢,这虽然听起来很无奈,但这就是足球,被踢也是一场比赛的一部分。当格隆被激怒然后出手打人的时候,对方已经成功了。

格隆“炸”了,点燃这颗炸药的,就是我们本场比赛的另一个主角——戴琳。被球迷誉为中超四大恶人之一的戴琳,如果说戴琳以前的比赛是防守凶狠动作大的话,那么本场比赛对付格隆的招数,用“肮脏”一词最合适不过。通过回放可以清楚地看到,戴琳一直在用连环脚照顾着格隆的脚踝,直到将格隆激怒,当裁判掏出红牌时,戴琳成功了!比赛结束后,戴琳马上发布了一条微博,称“从年轻气盛得红牌到现在让对手红牌,也许这是我走向成熟的见证”。如果将故意伤害对方球员视作成熟的表现,戴琳眼中的“成熟”实在太恬不知耻!无论是里瓦尔多的捂脸假摔,还是马特拉齐喋喋不休的辱骂激怒齐达内,最后让后者被红牌罚下,他们都是得利益者,他们的表演都比戴琳要高明的多,但谁也不敢大张旗鼓炫耀这种不太光彩的行为。中国球员缺的不光是职业素养,更是起码的礼义廉耻!

我们最后再来说说将格隆驱逐出场的当值主裁周钢,如果周钢的判罚充满争议,判罚尺度飘忽不定的话,那他本场比赛最没有争议的,就是出示给格隆的那张红牌。剩下的表现,就只能用拙劣来形容。本场比赛最大的争议判罚是鲁能队的第一个进球,蒙蒂略处于明显的越位位置回拿做球给金敬道,后者传中帮助洛维首开记录;虽说格隆的红牌毫无争议,但周钢在站位选择和处理冲突的能力上,实在太差,当戴琳使用连环腿时,如果周钢就响起短促连续的哨声停止比赛,不会发展到格隆报复性打人,如果周钢在第一时间响哨并将两人隔开,也不会出现那一张红牌。由于主队被罚下一人并被先进一球,作为当值主裁的周钢又为了照顾主队情绪,出现了判罚尺度不一的情况。马季奇肘击洛维,后者嘴角出血咬着纱布,周钢却视而不见,连犯规都没有吹;下半场鲁能在防守时侵犯国安队员,周钢为了弥补之前响哨不及时的错误,不顾进攻有利原则连续吹响哨子,将一场本应激烈的比赛吹得支离破碎。周钢虽然没有主导控制比赛,却间接的破坏了一场比赛。

中国足坛的反赌扫黑已经过去两年了,裁判都是从低级别联赛提拔上来的,年龄和经验都有欠缺,这诚然都是事实,但“嫩哨”不能永远作为对比赛掌控力不足、错判误漏层出不穷的借口,中国足球不进则退,裁判执法水平的不高,直接导致联赛水平不高。球员是国家队和联赛的基础,对球技的追求是绝对正确的,但更不能忘了树人!会踢球但不会做人,这样的球员就是球技再高,也不会获得球迷的认可,更谈不上什么职业素养和国家荣誉感!一场联赛,将球员和裁判的问题暴露无遗,中国足协怎能视而不见呢?!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