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双线作战曼萨诺遭遇首个危机 冬训缺练后遗症尽显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0日 17:4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19日晚上,山东鲁能外援洛维成为第一个在工体“上演帽子戏法”的客队球员。凭借他的三个进球,山东鲁能出人意料地以3比0完胜北京国安。尽管对手的第一个进球是越位,尽管戴琳成功激怒格隆导致后者挥掌一击被罚下,但是这些都不是国安在主场输掉比赛的关键。从比赛的过程来看,曼萨诺和他的国安队明显对于比赛的困难准备不足,这才是导致国安主场完败的原因。而在输掉比赛之后,国安已经到了双线作战的“极点”,曼萨诺也遭遇了他入主国安之后的第一个危机。

  国安“万万没想到”

  毫不夸张地说,昨天的比赛对于国安来说,可以用“万万没想到”来形容:面对从泰国舟车劳顿、在赛前两天大半夜才抵达北京的对手,以逸待劳的国安,赛前似乎已经计划好了比赛的风格。但是谁能想到,从比赛一开始鲁能就在中场展开了疯狂的逼抢,而开赛还不到5分钟,洛维就已经和马季奇缠斗在一起。“坦白地说,没想到他们能在工体从比赛一开始就这么踢。”多名国安队员赛后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我们比赛一开始本来准备先控一下球的,但是鲁能一开场的冲击打乱了我们的计划,也让我们从一开始就陷入了被动。”对比赛的准备不足,困难估计不充分,事实上让国安从一开始就落在了鲁能后面,而这比赛场面与国安客场输给上港几乎如出一辙,可惜曼萨诺和国安没能吸取足够的教训。

  备战期后遗症显现

  事实上,昨天的比赛也暴露了曼萨诺没有参与球队冬天准备期的后遗症:西班牙人显然低估了双线作战的困难程度,而他对于自己的队员和对手显然也缺乏必要的了解。如果他事先知道格隆的火爆脾气、以戴琳为代表的部分中国球员在场上惯用的歪招以及裁判对此的软弱和纵容,那么擅长心理调节的他完全有可能在赛前多打“预防针”。而缺席了整个冬天准备期的他,显然对于自己的队员的状态也不是百分之百的掌握。比起鲁能主帅库卡,曼萨诺在这方面吃亏不少。

  阵容欠厚是硬伤

  而人员上的缺失,则是曼萨诺和国安昨天另一大郁闷:因为伤病,应该首发的河大成只能替补,邵佳一甚至没有进入名单。而在格隆被罚下之后,替补他上场的乌塔卡寸功未立,反观对手的洛维“上演帽子戏法”、蒙蒂略也是异常活跃,替补席上还坐着阿洛伊西奥,两队外援上的比拼结果没有悬念。而内援方面,对方重金引进的张文钊、王大雷和戴琳都发挥了作用,国安的宋博轩却没有获得上场机会。在关键的中后卫位置,曼萨诺想要适当轮换,但是替补席上却只有因伤一个多月没打比赛的郎征可以顶替于洋。阵容厚度上的差异,多少也决定了比赛。

  曼萨诺遭遇危机

  尽管俱乐部和球员现在依然百分之百地信任曼萨诺,但是信任并不代表没有危机,事实上曼萨诺现在就处在一个危机中:联赛在本轮结束之后有可能滑出前四,亚冠小组出局也极有可能,而双线作战的国安不管是精神还是身体都到了临界点,比其他队提前两周进入比赛,更是让国安的状态曲线出现了明显的下滑。这些都是摆在曼萨诺面前的实质性问题。是在困境中找到办法,还是亚冠和中超出现崩盘,国安已到一个重要的十字路口。

  裁判“助长”戴琳粗野踢法

  “我对场上出现的一些不可思议和难以理解的事情感到很无奈。”昨天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曼萨诺这样说。这些不可思议和难以理解,指的正是场上主裁判周刚以及他的助手所做出的一系列判罚。

  第8分钟,洛维抽射破门,但是间接助攻的蒙蒂略是明显的越位回拿,位置相当好的助理裁判并没有任何表示;第18分钟,格隆在中场被戴琳连续犯规,裁判依然没有表示,这才导致了格隆之后情绪失控领到红牌下场;下半场国安多次进攻有利,却都被周刚莫名其妙地吹停,给了山东鲁能后防线回防的时间。难怪赛后国安队员在裁判员休息室门外有不冷静的举动。

  本赛季打到现在,国安已经三次吃了越位漏判的亏:对阵上港对方越位进球直接导致国安输球,对阵人和对方越位得利导致比分被扳平,对阵鲁能对方越位回拿导致国安落后。更值得一提的是,昨天的主裁周刚恰恰是国安客场输给上港时候的主裁判。

  另外,昨天戴琳成功地用超出比赛规则的小动作激怒了格隆,厄瓜多尔人不冷静的击打动作的确应该吃到红牌,但是如果周刚能在戴琳犯规的时候就吹停比赛,格隆还会失控吗?周刚的软弱和纵容,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戴琳粗野的比赛风格,事实上戴琳在那之后还有应该得到黄牌的犯规,却都被周刚放过。

  国安准备替格隆申诉

  昨天比赛的转折点,毫无疑问就是格隆的红牌:裁判的纵容和戴琳的侵犯,让格隆付出了红牌的代价。而国安赛后也表示,将为格隆申诉,力求将停赛损失降到最低。

  吃到红牌之后,格隆情绪很低落,而国安队员们对他并没有太多责怪,在他们看来“如果第一下犯规就鸣哨,格隆不会那么失去理智”。而曼萨诺也在赛后的采访中表示了对格隆的支持。

  不过支持归支持,格隆的这个动作,几乎肯定将受到纪律委员会的追加处罚。“我们已经决定,会为格隆的这种红牌进行申诉。”国安俱乐部的工作人员这样说,“吃到红牌的确是格隆的错误,但是裁判在这个判罚中的错误也是显而易见的,不能让格隆为裁判的错误判罚去买单。”国安已经着手将格隆犯规之前戴琳对格隆明显犯规却未被吹罚的视频资料刻盘,在周一交到中国足协,“希望可以让停赛的场次降低吧。”

  但是即便是这样,格隆也将肯定缺席下一个客场对阵哈尔滨毅腾的比赛,“这下好了,他可以专心准备下一场亚冠的比赛了。”国安教练组这样的表态多少有些自嘲。在乌塔卡状态明显下滑的现在,格隆几乎是国安在锋线上最有威胁的一个点,但是这个速度奇快的厄瓜多尔人,恐怕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都将消失在中超联赛中,而这对于攻击力本就不出众的国安来说,显然是雪上加霜。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