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姚明任男篮顾问上励志课 别忘国家队代表意义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4日 08:2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姚明励志课 努力到最后才能代表中国

  宫鲁鸣任期内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重塑男篮风格。外界看得到的是体育总局篮球训练场上更换的标语,“知耻后勇从零开始”、“祖国利益高于一切”,这些话真正记到队员心里,才算成功。

  本届国家队管理班子里有蒋兴权和姚明两位顾问,宫鲁鸣看中的就是老蒋的训练管理、姚明的职业精神。听姚明上励志课,是张大宇等第一批入选队员的独有“福利”,老大哥虽然没有换上篮球鞋给小弟传授一招半式梦幻脚步,他那一席话还是让张大宇时隔大半个月还记忆犹新。

  “我印象最深的是,他说你们穿上国家队球衣,胸前‘中国’这两个字不是代表个人,而是代表国家的,无论走到哪里,都应该以身作则。”

  重塑集体荣誉感,并非重塑中国男篮风格的全部。宫鲁鸣在谈到国家队球员征召标准时说过,为国效力是出于“自愿”和“责任”,而不是非得“请”来。而已经入选集训名单的球员,还将面临到亚运会前38进12的残酷淘汰,由不得队员幻想“请我留下”,所有人面前只有一个选择:通过努力,我要留下。到九月亚运会开始前的五个月里,每次公布裁员名单没有自己的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

  “六周了吧,自己感觉收获挺大的。当然希望能留多久就留多久,能一直待到最后最好。靠自己努力吧。”张大宇说。

  第二批入队的王子瑞集训时间还不长,也已经吃透了几分宫鲁鸣的带队思路。“他要求我们多动脑子,多学习。他很严厉,但是不骂人,属于有事就说事的那种。”脚踝有老伤的王子瑞不久前休养了两天,就有点急着想回训练场了。

  本报记者 楼栋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