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刘建宏:佩兰请小心亚洲杯陷阱 有些事坚决不能做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8日 14:2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中国足球没有最优路径,这一点哪怕一个普通球迷也被血淋淋的历史教育得非常理性,但这并不是说中国足球就因此无路可走。如果能选择一条次优路径,其实就是不幸之中的万幸。当然即便是这种次优路径,也需要付出多方面的努力。中国队参加澳大利亚亚洲杯,最基本的目标是小组出线,最低的纲领则应该是止住颓势、恢复信心,而从现在到比赛开始9个半月时间,中国队究竟如何备战,则是关键中的关键。
       
  阿兰·佩兰是职业教练,当然不用我们告诉他应该怎么做,不过鉴于中国足球的现状,我们有必要告诉他,有一些事坚决不能做,否则他会在不知不觉中迷失,在混混沌沌里下课。
       
  第一要拒绝的就是所谓“锻炼新人,为2018年世界杯做长远规划”。国家队是一个动态建设的整体系统,人员的新陈代谢,主力的循序更迭,本是常态,偏偏有人喜欢好高骛远,整出一些似是而非的论调,把国家队变成青年队,其实是他们害怕整合一个年龄段健全,因而队内关系可能也相对复杂的体系。其实,只有建立起严格而科学的淘汰和更新制度,并且能通过这样的更新刺激新人进步和老将状态的保持,国家队才是一个能够稳定发挥和不断进步的整体。那种一刀切的做法和提法,本身就违背足球规律,佩兰必须想办法绕开。
       
  第二个需要躲开的是“热身赛陷阱”。中国队需要更多热身赛,这点无须置喙。但绝不能高看和错看热身赛的成绩与效果。中国队一度曾是热身赛之王,法国、韩国包括德国、巴西,都没从中国队身上占到多少便宜。但,热身赛形成的错觉也极大地迷惑了外界和球队本身。只有当正赛、大赛来临时,中国队才慌了手脚,平常的一贯自信禁不住90分钟考验就土崩瓦解了。想想米卢当年,频繁的热身赛几乎让队员麻木,而大赛前热身赛的低迷更是一度让老米走到了下课边缘。2000年亚洲杯前,中国队在西亚的两场热身赛都难如人意;2001年十强赛开始前的上海东亚四强赛,中国队也打得极差,球迷堵在球场门口高呼“米卢下课”。可当十强赛正式开始,我们看到的却是一支完全不同的中国队。你可以说中国队不成熟,也可以说米卢故弄玄虚,还可以说中国足球傻人傻福。但我们同样知道的是,米卢和教练团队在其中起到了很大的引导作用,他们把失利的球员拉到死海里放松,把家属接到国家队驻地调节紧张情绪。这些,才是一个成熟教练必须要完成的功课。
       
  佩兰应该追求对国家队的更多控制,不要只满足做一个训练者和指挥者。如果不能和弟子们有效地沟通与互动,他就无法成为真正的船长,中国队这只吱呀作响的战舰就有可能随时倾覆。佩兰需要知道国家队队员待遇太低,需要知道训练和生活保障近乎儿戏,需要知道中国队几乎没有自己的团队文化,需要知道在国外足球里起到重要作用的队长,在中国队完全可有可无。这些看起来细枝末节的琐事,最后却决定着国家队的成败。
       
  据说,足协选帅组当时钟情佩兰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他的沟通能力和态度。不知道当佩兰逐步了解到中国足球的许多真相后,他会是怎样的一个沟通者。有一点可以肯定,如果不能补足国足的短板,我们将很难在澳大利亚有所作为。而那又是一次关于溃败的多米诺骨牌的开始。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