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沈祥福:本土教练多是巧合 压力一直在很残酷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1日 09:3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体坛周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记者肖良志报道

  对于2014赛季中超16支球队中土帅和洋帅比例是10比6的现象,沈祥福对表示:“我认为这是一种巧合,是各俱乐部根据球队状况选择主教练的结果。这种情况不代表我们本土教练生存环境改变,压力一直都在,很残酷。”

  最近六年来,本土主帅在中超的生存空间被大幅压缩,甚至出现过土帅和洋帅比例为4比12的极端情况。2013年下半赛季以来,随着外籍主帅频繁被炒鱿鱼,本土教练的执教前景开始复苏,在2014年实现了逆转。10比6,是否意味着本土教练逆袭成功?沈祥福根本没有这样的感受:“说实话,我自己从未有过这样的想法。不管是什么样的数字比例,我的压力一直都在。从竞争的角度讲,不管土帅多还是洋帅多,都会很残酷,需要付出120%的努力。”

  10比6的逆转数字,是否意味着本土教练开始受到俱乐部的青睐?沈祥福同样没有给出肯定的答复,“这个数字与俱乐部根据球队状况确定主帅有很大的关系,应该是一种巧合。好比我们国家队聘请教练,今年可能觉得外教好,就请了外教,当外教没有体现出应有的水平之后,又觉得用本土主帅好。一些俱乐部的决策可能也是这样,等过一两年之后,也许又是外教更多了。所以,我认为更多地是一种巧合。”

  沈祥福指出,在10比6这样的数字下,本土主帅的生存压力可能会更大。“可想而知,大部分本土教练都是更为艰苦的条件下带队,因为,像恒大等一些投入大、高水平球员聚集的俱乐部,就会聘请更高水平的外教,本土主帅执教的队伍面对他们时,肯定会遇到更多的困难。所以,我个人觉得生存压力实际上更大。”

  不管本土主帅和洋帅的数字比例是多少,作为本土教练,面对洋帅执教的球队时,是否会爆发更强的战斗精神?沈祥福的答案依然是否定的,“可能有的本土教练遇到外教表现出绝不服输的劲头,对于我自己来说,不会有遇到外教就死拼到底,遇到本土教练就松懈的想法。作为职业教练,最重要的是带好自己的球队,在场上能够打出真实水平就是最好的证明。遇到外教,可能赢下比赛,也可能输掉比赛,这些是正常情况。”

  沈祥福承认,外教在足球理念上有很先进的地方,值得本土主帅学习。当然,本土主帅也一直在学习先进足球理念,“本土主教练这些年确实一直在学习,一直在进步,和外教的差距肯定在逐渐缩小。相比而言,外教的理念以及自信心要更好,相反,我们本土教练就显得比较低调。但是,他们的确面临着如何将中西方文化更好融合的问题,毕竟中国的文化的确有着自己的特殊性。我是在这个文化环境中成长起来的,确实深有感触。”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本土教练 沈祥福 的新闻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