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齐鲁晚报:鲁能打铁自身不硬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1日 08:2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李康宁

  客场踢进两个点球,对手罚下一人。如此开局,甚至要比对阵大阪樱花之时还要顺畅几分。暖风微醺,青春正好,泰山队的迷梦不觉间更深重了些。

  但此后的剧情,突然间峰回路转。正如韩剧惯用的套路一样,总让粉雕玉琢的佳人儿得上白血病,高大威猛的帅哥们遭遇爱别离。泰山队的肚肠,显然还远远消化不了这顿韩国烤肉,面对浦项制铁的穷追猛打,移花接木叶底偷桃的灵巧本事,全然使不出来。眼睁睁大好河山,竟被一寸寸夺了回去。

  本想着奋起剩勇追穷寇,不觉间却是月黑风高马陵道了。其实浦项制铁的技战术,并无太多高明之处。细看起来,不过是硬桥硬马,配合简练。凭借充沛的体能,他们的跑动更多,互相之间的接应与协防有条不紊。就算是场上少一人,并未见到有什么力怯之处。

  而相形之下,鲁能泰山队的问题相当明显,他们对高强度的对抗、快节奏的攻防依然难以适应。漫无目的的解围和疲于奔命的封堵消耗了大量体能,人数上的优势根本没能体现出来,体能却率先出了问题。看着这样的表现,不免让人疑窦丛生,泰山队咋又“硬”不起来了?

  其实,所谓的“硬度”,身体对抗也只能算作因素之一。除此之外,技术能力、战术设置也要配合得当。眼下的泰山队中,很多人还有“抬头看、找准人、再传球”的毛病,动作总是慢半拍,传出去的球目的性很强,极容易被抄截。而说到本场比赛中的战术配合,更是少得可怜。勒夫与阿洛伊西奥,面对更加强悍的韩国后卫,身体优势已经不再明显。两人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单打独斗,接球的第一反应往往是背身护球,在速度上没能形成有效的杀伤,防守起来也就容易得多了。

  说起来,泰山队跟韩国球队交手多次,始终占不得上风,而本场比赛又生生放飞了煮熟的鸭子,的确让人扼腕。沉下心来想想,坚毅强硬的制铁队正如一面镜子,映照出了泰山队内心优柔、意志脆弱的痼疾。如果这些毛病改不掉,即便侥幸偷走了一场胜利,也没什么值得骄傲的。

  我们应当跟浦项制铁学学,如何在逆境中战胜自我逃出生天——你觉得红牌虐心,我却认作“红尘炼心”,越是碰见挫折满腹不满,越要不屈不挠亮剑死战。因为球场如战场,并无顺境逆境之说,唯有生死存亡之别。

  可以特书一笔的是金敬道的表现。这个曾经因为身材劣势吃尽苦头的后腰,因为勤奋和硬朗赢回了自己的尊严。谁说覆巢之下无完卵,只要这枚蛋够硬够狠,即便在岩层里高温高压的挤压之下,也能历经亿万年而不朽,成为后世瞻仰的化石。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