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欧冠16强战总结:西强意衰 C罗梅西双骄争艳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0日 06:0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本赛季欧冠八分之一决赛战罢,16支球队晋级、淘汰各半,8强由是诞生。回顾这两回合的16场较量,太多话题值得一叙。

  【大势:西甲强势,意甲衰落】

  本赛季欧冠16强战捉对厮杀,有8支球队突出重围,全部来自于传统的欧洲五大联赛。八强之中,西甲集团最为强大,占据接近半壁江山(3队:皇马、巴萨、马竞),连续第二个赛季有3支球队入围8强,强势地位得以保持。欧冠原本是“西超”天下,如今的强势有赖于马竞的崛起。西甲处于“最好时代”?至少自2003-2004赛季欧冠联赛改为现有赛制以来,前9年单季最多只有2队位列8强。

  与强势西甲形成剧烈反差的,是意甲集团的没落,8强中竟无1队,这是继2008-2009赛季以来的第二次。其实自2009-2010赛季以来,意甲一直只有一根独苗入围8强,上次有2队晋级还要追溯到2006-2007赛季,所以如今的再度“灭绝”也并非无迹可寻。

  切尔西和曼联晋级,令英超避免连续第3个赛季最多只有1队闯入四分之一决赛(上赛季16强战更是全军覆没),但红魔的艰难逆转,也许才是英超在欧冠现状的真实写照。要知道,欧冠8强曾是英超独霸的局面,2007-2009两季有4队入围,这是至今难破的历史纪录。

  德甲集团是8强中仅次于西甲的第二势力,拜仁和多特蒙德延续了上赛季的良好状态,但沙尔克04和勒沃库森在16强战中惨被蹂躏,凸显出德甲变“德超”的格局。法甲集团则是巴黎圣日耳曼一家独撑,余者实力皆不足以位8强之列。而奥林匹亚科斯被曼联逆转,则打破了2003年改制以来至少有1支“非五大联赛球队”晋级四分之一决赛的规律,至此,8强被五大联赛包揽。

  【战役:豪门对决无名局】

  16强战8组对决,有两组豪门对决最引人注目:拜仁对阵阿森纳,巴萨大战曼城。两组对决实在有太多看点,原本备受球迷期待,然而两回合的4场较量却没能贡献出流传青史的名局。名局未能诞生的表面原因,是新老“宇宙队”在首回合的客场较量就取得2-0胜利,提前杀死了次回合的悬念。虽说这一过程中伴随着争议判罚,但无论是整体实力还是教练斗法,拜仁和巴萨都是更胜一筹,所以实力层面的差距,才是两组豪门对决未成名局的根本原因。

  另一边厢,则呈现出一边倒的局面。马竞两回合5-1大胜AC米兰,“大巴黎”6-1横扫勒沃库森,皇马更是9-2血洗沙尔克04,多特蒙德和切尔西也都是以两球(及以上)的优势毫无悬念的顺利晋级。其实若非曼联自己“作死”,以其实力大胜奥林匹亚科斯,也是不应问题的。

  【球队:攻得狠,防得稳】

  晋级的8支球队在16强战中展现出不同的风貌,基本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展现出超越同侪的进攻实力,比如2战进9球的皇马,2战进6球的巴黎圣日耳曼和2战进5球的多特蒙德,这3队虽然防守也够稳健,但攻击力更加吸引人眼球。

  第二类是展现出异常稳健的防守势力,比如2战仅丢1球的切尔西和马竞,本赛季欧冠至今,这两支球队6战各丢4球,并列欧冠最佳防线,埃托奥和迭戈-科斯塔的进球,无法改变他们以防守为本的足球理念。至于第三类,是防守端其实各有软肋,但16强战中没有经受太多考验,进攻端则见好就收,那就是拜仁和巴萨,在此不再赘述。

  【球星:“锋暴”闪耀,双骄争艳】

  本赛季欧冠八分之一决赛的16场比赛,共计打入51粒进球,是2003-2004赛季以来进球第2多的16强战,进攻火力如此强大,要归功于顶级前锋们的爆发。带给球迷最大惊喜的是马竞中锋迭戈-科斯塔,两回合有3球入账,职业生涯首次参加欧冠就打入7球。依旧稳定的是伊布,打入2球后本赛季的欧冠进球数已经来到10球。莱万多夫斯基则在多特贡献自己的最后力量,八分之一决赛亦贡献2球。曼联之所以能在第二回合逆转奥林匹亚科斯,也多亏了范佩西的帽子戏法。

  当然,“锋暴”之中最闪耀的两颗星仍是绝代双骄C罗和梅西。C罗是16强战的头号射手,两回合双双梅开二度,共进4球,赛季总进球数已经增至13球,打破个人欧冠进球纪录。梅西虽然只进2球,但状态的迅速回升令英格兰传奇射手莱因克尔坦言“他让我意识到我当年踢得有多渣”。相信接下来的淘汰赛,双骄对决仍将会是球员层面的最大看点。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