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佩兰:遇到生涯最困难工作 国家队大换血不现实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8日 09:4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大连晚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10天时间,辗转5地,现场观战7场比赛,考察了11支中超球队。这,就是法国人佩兰在正式接手国足后交出的阶段性工作成果。在暂时没有比赛的情况下,佩兰用他高度敬业的职业表现初步“征服”了向来挑剔的中国足协和众多球迷。

  而在逐渐适应了他所处的工作环境后,佩兰也开始慢慢敞开心扉。上周日,在现场观看一场中超预备队比赛的时候,佩兰向媒体透露,执教中国男足,是他职业生涯中“最困难的”一项工作。

  谈选人标准

  不能过早给年轻球员下定论

  说佩兰是目前中国足球圈里最忙碌的人,一点也不为过。从3月7日到16日这10天时间内,他先后去过北京、济南、天津、贵州和上海5个城市,一共观看了鲁能VS毅腾、国安VS亚泰、泰达VS富力,国安VS首尔FC、人和VS西悉尼巡游者、绿地VS绿城、东亚VS申鑫7场中超和亚冠的比赛,现场考察的中超球队数量多达11支。

  如此高密度的考察,是国足历史上任何一位主教练都没有过的。不仅如此,佩兰的视野也相当广泛,为了考察有潜力的年轻队员,他甚至连绿地和绿城的预备队比赛都不放过,亲自来到上海的康桥基地观战。对此,佩兰解释说,“我必须尽快了解中国职业联赛的构架,包括一线队、预备队的比赛。而且,预备队里有更多的年轻球员。”

  而当被问到他挑选球员的标准时,佩兰的回答很谨慎,“现阶段我对中国球员了解不多,我更多在看现役国脚们在联赛中的表现。也许一段时间后,我会对我在观察的其他年轻球员有一个评价,毕竟他们还年轻,在各自球队也并非核心,我需要一段时间去观察,而不是过早给他们下定论。”

  谈组队思路

  要保证队里永远有最好的球员

  值得一提的是,佩兰考察了这么多中超球队,偏偏卫冕冠军、中超领头羊广州恒大的比赛至今没有进入他的工作日程。正因如此,有媒体认为这或多或少地透露出了佩兰的执教思路——不再单纯依靠恒大球员,通过选拔和竞争,让队员随时在国家队的位置上充满危机感,从而提升球员的竞争意识和拼搏意识。

  然而,佩兰却表示,“大换血”有些不现实,“近期来说,我还是希望国家队能固定在一个30到35人的常规名单,这样也能保证有序的战术训练,然后再补充或更换一些合适的新人。”

  他进一步解释说,“因为我执教的是国家队,所以我要保证队里永远有中国最好的球员,需要有经验的老队员。至于年轻球员,这应该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慢慢在一些位置尝试新面孔。”

  佩兰的谨慎是有理由的。毕竟,在这个东方国家,佩兰遇到的困难是他此前无法想象的。法国人承认,“执教中国队,确实是最困难的。尽管每一次执教都是不一样的挑战,但这次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工作,是否能取得成功对我来说很重要。”

  佩兰和中国足协签订的合同中,带队打进2018年世界杯是终极目标。尽管难度很大,但从最近这段时间的考察结果看,佩兰表示,"对中国足球还是很有信心"。

  在总结这段忙碌的考察期时,佩兰说,"我走了很多城市,感受到了球迷的热情,以及对我的尊敬,这让我很开心。观看这些比赛的同时,我也和中超球队的教练,无论是本土教练还是外教都有着很好的沟通,了解了球员的情况。我已经得到了很多启发,也获得了很多信息。"

  谈起对中超的印象,佩兰客观地表示,"毕竟赛季刚刚开始,球队都有一个慢热的过程,大多数的球队都在磨合。我觉得中超的水平在亚洲的位置会不断提高,我对中国足球还是很有信心的。"

  他同时透露,国足下一次长时间的集训会被安排在6月份,"因为世界杯的原因,联赛会停止,我们会集训3周,我会召入比较多的球员。不过那个时候,我们的球员刚刚踢完密集的联赛和亚冠,是否安排热身赛会根据他们的身体状况等因素而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