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广东出局创一尴尬纪录 近12年来首次无缘总决赛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4日 09:2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北京时间3月13日消息,在刚刚结束的一场半决赛生死大战中,广东宏远以102-110不敌北京金隅,从而以2-3的总比分惨遭淘汰无缘CBA总决赛。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广东队12年首度无缘总决赛,他们上一次没有进入总决赛还要追溯到2001-2002赛季!

  在CBA的18年历史上,一共有8支球队杀入过总决赛,但只有4支球队拿到过冠军。广东和八一以8冠平分秋色,北京和上海各自拿到1个冠军头衔。

  广东队首次杀入总决赛要追溯到1995-1996赛季CBA元年,不过他们在总决赛中毫无悬念地以0-2不敌八一。随后2年,辽宁3次与八一相遇总决赛,接着又是上海在姚明的带领下三度进军总决赛。直到2002-2003赛季,广东队在时隔6年之后再次杀入总决赛。但他们依然毫无还手之力,最终以1-3败北。

  时间来到2003-2004赛季,广东队又一次与八一会师总决赛,这一次他们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前三场取得2-1领先,第四场直接结束战斗最终夺得球队历史上的首座冠军奖杯。而杜锋也凭借优异的发挥夺得总决赛MVP称号。

  2004-2005赛季,广东队再一次杀入到了总决赛,这一次他们面对的对手变成了江苏队,在胡卫东、唐正东的率领下历史性地进入决赛。江苏队在总决赛中发挥非常出色,他们取得了2-1的领先,距离冠军只有一步之遥。但是广东队随后掀起绝地反击,连下2场,最终以3-2逆转夺冠!这是CBA总决赛史上首次打满五场,广东队也成为了第二支卫冕CBA总冠军的球队。

  2005-2006赛季,易建联在广东队中迅速成长,并成为联赛首屈一指的人物。当赛季,他率领球队轻松杀入决赛,面对老对手八一,广东一4-1取胜,再次夺得冠军。本赛季也是总决赛赛场上首次采用7战4胜制的赛制,易建联最终荣获总决赛MVP称号。

  2006-2007赛季,王治郅回归CBA,军粤大战再次打响。八一队在前四场取得3-1的领先,第五场又在客场收获胜利,时隔3年之后再次夺得冠军,同时也是他们队史上的第八座冠军。自此以后,八一再也没有拿到过冠军,王治郅则再次加冕MVP称号。

  2007-2008赛季,易建联远赴NBA,广东队成为了朱芳雨的球队,总决赛面对由张庆鹏、杨鸣率领的辽宁队,广东队兵不血刃地以4-1结束战斗,朱芳雨时隔2年后再次获得总决赛MVP。

  2008-2011的连续3个赛季,是广东队与新疆队的强强对话,两队连续3年在总决赛中碰面,广东队都无一例外地取得了胜利,完成了四连冠的伟业。

  时间来到2011-2012赛季,北京队在引进马布里后异军突起杀入总决赛,广东队也不例外。但广东队在总决赛最终以1-4的不敌北京,成就了对手队史首座冠军奖杯。

  上赛季,广东队卷土重来,他们在前2轮都是轻松晋级,决赛面对青涩的山东男篮,他们轻松地以4-0横扫对手,夺得队史第八座冠军奖杯。同时这也是广东队在总决赛中首次完成横扫。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