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东方体育日报:教练敢用人接班人就能成长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4日 18:0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棋哥

  远在祖国南方边陲的深圳,滋润着“甘肃卫视”的中超转播。当上海绿地申花的高迪差点玩出“帽子戏法”那一瞬,忍不住脱口而出“葱心绿啊”。

  葱心绿,这种感觉来自玩翡翠群体的“赌石”。从缅甸那边买来一块看似有风化皮包裹着的石头,只有切割后,才能感受“一刀穷,一刀富”的娱乐性与投资性。

  就如五年前在北京“翠缘堂”吃包子喝小米粥,粥过三巡后,堂主聊得高兴:“您挑块石头,试试运气。”真的不好意思,没敢挑大块的石头,顺手取出一块鸭蛋一般的料。切下一片,哇塞!手电光下显出豆绿色,居然是一块“种老水足”,好运气。如果雕成一块“把件儿”,不是上品也得是精品。

  发现足球新星,道理和赌石运气是一样的,球星是等来的天才,不是苦练得来的。

  每年联赛开赛的前几场,都有观赏“新引进内外援”的兴致。那种感觉就像是赌石,看哪家俱乐部能引进一块“瑰宝”,尤其是特有智慧的阿拉上海足球队。

  看上海绿地申花的比赛,我这心里挺“阴暗”的,本意是想看看申花借“自由身”规则挖走我深圳红钻两队员有没有上场展示。这一看不要紧,看到了“90后”的神采飞扬,看到了绿地申花引援闪光的高迪,看到了赌石这一刀切出的“葱心绿”。难怪担任电视解说的深圳红钻主教练李毅也情不自禁说“鲁能怎么能把高迪卖了?”

  我们这些老同志的骨子里,还是挚爱中国足球。每看到中国国家队中前场几乎不会进球的现状,看到遍布中超、中甲联赛的“外援中前场”现象,还就是渴望能冒出几个一骑绝尘的好前锋,比如武磊,比如高迪,比如更值得期待的“90后”。

  自从北京奥运会的中国印使用了新疆和田青白玉之后,咱对宝玉石“把玩件”的兴趣就大步流星了。爱玉、崇玉,爱不释手,都跟翡翠、玉器、核桃的“把玩”有关,这其中的道理与足球明星的发现也是相通的。在武磊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徐根宝“玉不琢,不成器”的功夫。在高迪的身上,也同样看到了山东鲁能青训那“鉴玉尚质,执玉尚谨,用玉尚慎”的成就。无论是球星、教练,哪怕是世界名帅,在球迷眼里都希望货真价实。能被爱你的球迷如崇玉般地“把玩”,说明你真有两下子。

  把玩,不是贬义,恰恰是爱不释手的珍惜之情。

  如今的中国足球,商业铜臭气息太重,玉石鱼龙混杂。特别是有些足球黑经纪人,完全不为球员的前途考虑,总是在钻《中国足球协会章程》保护球员利益的空子。总是在勾引球员要“自由身”,要自由身转会的“签字费”。看似球员得到了暂时的利益,但是换了新东家的球员踢不上球,真正损害的是球员本身,损害的是中国足球大局。

  《诗经》说:“他山之石,可以为错。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沈祥福教练敢在中超首战中大胆重用高迪,大胆重用中国足球“90后”新生代,这就是气魄!不由得想起乾隆爷聊玉诗曰:“知其是玉疑非玉,谓此非真孰为真。”

  看吧!只要教练敢用新人,一代中国足球革命接班人就能成长。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