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中超球员籍贯:辽宁球员遍天下 沪三强申花较弱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4日 09:5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还有多少人关心自己钟爱的球队有多少本土球员?在球员流动趋于平常、强力外援大行其道的当下,这或许已经不算是多紧要的问题。一般而言,一支球队的本地化属性越高,球迷的归属感也越强。中国足协此前公布了2014赛季中超球员报名表,有关球员籍贯的话题值得好好梳理一番。

  辽宁球员遍天下

  在新赛季16家俱乐部的全部526名报名参赛球员中,本土球员共448人、外援78人,其中辽宁籍球员多达145人,足迹遍布所有中超球队,平均每3名本土球员中就有1人来自辽宁,而辽宁大连籍球员更是有71人之多。换句话说,辽宁球员竟然占据国内球员总数的30%。

  “辽老大”自然当属辽宁宏运,以老将肇俊哲为首,宏运的辽宁籍球员多达24人,另一支同省球队大连阿尔滨则有22人。中超霸主广州恒大阵中也有7名辽宁球员,包含郑智、冯潇霆、赵旭日、秦升等人在内,可以说辽宁球员是恒大登顶亚冠的最大功臣之一。上海三支球队中,则是申花的“辽宁化”程度最高,徐亮、耿晓峰、王寿挺等6人都是“来自北方的狼”。

  辽宁球员不仅数量多,质量也高,涌现出众多名将。“老”一代有郑智、孙继海、肇俊哲、王新欣等,“新”一代有王大雷、于汉超、杨旭、张文钊等。由此也不难理解,一直以来,在各支国字号队伍中,从球员到教练,为何“辽宁帮”占据了绝对的统治地位。

  究其原因,当首推辽宁浓厚的足球氛围、雄厚的足球基础。而东北球员在身材、速度、力量等方面占有天生的优势,也让他们从小就高人一筹,备受青睐。

  沪上三强申花弱

  除去辽宁籍球员之外,上海球员是中超的“第二人口大户”,总数达到46人。不过,有些尴尬的是,作为上海足球标志的申花,却是沪上三支球队中本地球员最少的一支。

  目前的绿地申花队中,上海球员只有曹赟定、柏佳骏、战怡麟、邱盛炯、范凌江、顾斌、沈俊、陶金8人,其中前3人还是由根宝的上海东亚贡献而来。由于申花足校几年前的衰落甚至关闭、预备队的不受重视,申花也凸显出自我造血功能的匮乏。

  上港集团在卖出多名主力之后,仍然有11名本地球员。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经历了“十年磨一剑”,上港的11人主力阵容除外援之外,几乎是“纯上海制造”,从门将颜骏凌,到队长王燊超、蔡慧康、汪佳捷、王佳玉、吕文君、朱峥嵘、傅欢,都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这在整个中超都相当罕见。

  只不过,有些遗憾的是,作为东亚“头牌”,出生于南京的武磊至今仍未拿到上海户口,这也让他本人和俱乐部高层耿耿于怀。据记者了解,2009年全运会夺冠之后,有关部门曾许诺解决功臣武磊的上海户口,但迄今没有下文。即便早已在金山买好了房子,武磊最多也只能算半个“新上海人”。

  被视作“外来户”的上海申鑫,反而是上海滩本土化最高的球队,一共有18名上海籍球员,几乎相当于申花与东亚之和。申鑫队中的老将于涛、王赟还是“老上海球员”的代表性人物。如果算上朱炯、成耀东前后两任上海名帅,申鑫还真是具有鲜明上海烙印的球队。

  某种程度上,怎样的人员构成也决定了怎样的球队风格。上港、申鑫两队在战术打法上更偏向海派风格,讲究技术和传接,而申花则更有“南北融合”的味道。 本报记者 关尹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