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队长发威泰达迈过新里程碑 20年600球成时代缩影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9日 21:3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3月9日晚,2014中超首轮,天津泰达主场广州富力。在比赛进行到补时阶段,队长王新欣头球破门为泰达扳平比分,避免了联赛首轮主场落败的尴尬,而这一球,是职业化后天津队在顶级联赛的第600球。在此,让我们回顾天津队从第1球到第600球的每一个里程碑时刻,其中不少进球都是由球队旗帜性的人物打入。

  第1球:1995年,缺席了职业化甲A元年的昔日老牌劲旅在蔺新江的带领下回到顶级联赛,在首轮0比1客场不敌卫冕冠军大连、次轮主场0比0战平延边的情况下,第3轮,他们在客场1比3负于四川。虽然输球,但当时身穿9号球衣的老将沈奕打进了球队在职业化后的首粒顶级联赛入球。沈奕是天津足坛名宿沈福儒的侄子,1988年进入天津一队。1995赛季进行到中途的时候,沈奕便因伤离开了球队。

  第100球:时隔5年之后的2000赛季第5轮,金志扬率领的天津泰达主场迎战厦门厦新,下半场第87分钟天津队还以0比1落后,但此时于根伟成为了救世主,他在第87分钟和补时第6分钟的进球帮助球队成功逆转,其中补时的这粒进球也是职业化以来天津队在顶级联赛中的第100粒进球。于根伟也是天津队在顶级联赛的头号射手,他总共打进了78粒顶级联赛进球,代表天津队在各项赛事中的总进球数则超过100粒。

  第200球:2003赛季第4轮,意大利教头老马特拉奇率领的天津队主场迎战陕西国力,同样是在先丢一球的情况下,天津队在下半场完成了4比1的大逆转,其中,比赛第77分钟迟荣亮的本队第3球也是天津队的队史第200球。迟荣亮在1997年第2轮客场对阵前卫寰岛的比赛中,在参赛手续并不齐全的情况下上场,导致一场平局被判输球,那一分后来被证明对保级非常关键。迟荣亮这一次以一种不一样的身份写入了天津队的历史。

  第300球:这一次将自己写入历史的则是曾效力于德甲沙尔克04的蒿俊闵。2005赛季第24轮,刘春明执教的天津泰达在主场迎战青岛中能,比赛第88分钟,于根伟在禁区强行突破,对方后卫勉强解围,禁区外的蒿俊闵不停球直接远射,将比分锁定为2比0。这也是天津队史的第300球。于根伟是职业联赛前12年中天津队无可争议的头号球星并于2005年年底退役,而在2005年当年被时任主帅刘春明提拔到一队的蒿俊闵,此后他用自己优异的表现已经成为中国足球的标志性人物之一。在那个历史性的时刻,冥冥之中两位划时代的人物完成了接力棒的交接。

  第400球:完成这一历史性进球的则是曹阳。2008年9月13日,中超联赛第16轮,左树声执教的天津泰达客场对阵浙江绿城,场上队长曹阳在第74分钟利用角球二次进攻的机会头球打进全场唯一进球。那个赛季末,天津队以联赛第4的身份首次打进洲际赛场,进入亚冠联赛。虽然此后曹阳参与了球队中的一系列事件,但直到现如今,他仍然是天津球迷心中球队的标志性人物之一。

  第500球:2011年4月15日,在天津泰达主场迎战时任卫冕冠军山东鲁能的比赛中,陈涛在第35分钟接李本舰发出的任意球,头球打破场上僵局。陈涛是中国足球曾经当之无愧的希望之星,2010年下半年由上海申花租借、2011年正式转会泰达。尽管现在陈涛已经离开天津加盟了大连阿尔滨,但这位鞍山小伙强烈的个性依然被天津球迷所铭记。

  第600球:2014年3月9日,王新欣补时阶段破门救主。这也是中国足球职业化20周年这个特殊年份里,天津队的第一个联赛进球。至此,天津队成为了第五支在职业化顶级联赛中进入600球里程碑的球队。20年,600球,这样的过程,见证了球队一路上的酸甜苦辣,也见证了球队种种波澜起伏的全部经历;这样的数字,虽然只是这五分之一世纪中的一小部分,但足以成为中国足球这一段历史的一个缩影和写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