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刘建宏:佩兰接手的是烂摊子 改变国足功夫在场外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6日 09:0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体坛周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阿兰·佩兰是谁?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也许我们得先问问自己,谁才是在中国最有名的法国人?

  在足球世界里,是普拉蒂尼还是齐达内?或者里贝里、本泽马?在强人世界里,是拿破仑还是戴高乐?在文化世界里,是伏尔泰还是巴尔扎克?或者雨果?在演艺世界,是阿兰·德龙还是刚刚上了春晚的苏菲·玛索?

  虽然没有一个统一答案,因为我们连小规模的抽样调查都没有,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阿兰·佩兰肯定不在最有名的那一批当中,尽管他已经不再像从前那样在中国籍籍无名。

  和前任卡马乔相比,他到来的时机略好。不管亚洲杯预选赛打成什么样子,都与他没有直接关系。而接下来,如果中国队顺利晋级亚洲杯决赛阶段,那么阿兰·佩兰面对的第一个考试将会在2015年1月,他至少有八个月来准备决赛圈,不必像卡马乔那样仓促出战。

  稍微拉开一点距离来看,阿兰·佩兰也算是捡了一个便宜。每况愈下的中国国家队已经承载不起大家的殷切希望,卡马乔时代1比5和0比8的失败,让中国队的威信彻底沉沦,再加上恒大获得亚冠冠军,一定程度上转移了大家的注意力,既然国家队无能,不妨看看恒大,许多球迷现在就是这样一个心态。所以,只需要在亚洲杯打出一个基本的姿态和成绩,他就完全可以交差。

  可是即便如此,亚洲杯对阿兰·佩兰依旧是个不小的挑战,因为他接手的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烂摊子。上任之初,他说,中国队员的个人能力并不差,因而,中国队距离亚洲一流似乎也不太远。逻辑看起来似乎经得起推敲,但实际上,为什么个体还不错的球员就形成不了一个整体呢?这才是中国国家队建设的核心问题。卡马乔曾经与中国足协的教练顾问团队有过一次交流,谈及中国球员为国效力责任心不强的问题,卡马乔直言不讳,既然你们这些中国土生土长的教练都解决不了这个思想意识问题,我肯定也没有办法。

  这就成为了一个两难的悖论。中方认为,请外教就必须解决一切问题,而外教则坚持,我能解决的是技战术问题,其他层面的东西与我无关。如果这么一味争吵下去,不仅争吵本身没有答案,最可怕的受害者还会是中国队和中国足球。

  只要阿兰·佩兰不是个傻瓜,他必然会很快看到一些中国队存在的真实问题。改变球队的精神面貌,除了在球场多赢一两场比赛之外,更多的功夫要花在场外。

  解决国家队待遇问题,一天100元连农民工都不如的训练补贴必须提高,服装、设备、医疗、住宿、饮食、训练保障,所有涉及到国家队工作的环节都必须有所改善。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这个道理在足球世界里一样通用。

  形成团队合力,不是简单的开会动员就能完成。当年米卢有米卢的手段,可惜后来人都在这个层面上显得束手无策,这才是对阿兰·佩兰更实际的挑战。

  最后我们才寄希望于阿兰·佩兰能够给中国队带来技战术上明显提升。

  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所有这些除了阿兰·佩兰,更需要的是国家队管理团队的密切配合。而在此之前,建设国家队观念和意识的根本改变,才是阿兰·佩兰能否成功的先决条件。

  他长的像不像王子不重要,他能不能成为在中国知名度最高的法国人才重要,倘若真有这一天,那不仅是他的福音,更是中国足球的巨大福音。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刘建宏 佩兰 的新闻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