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刘建宏:鲁能重新构建球队 或付出惨痛代价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6日 09:1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体坛周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新赛季开始之前,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隐隐地产生了一些担忧:当各队纷纷加大投入时,能否立竿见影地把这些白花花的银子真真切切地表现在赛场上?

  投入增加显而易见,如今的中超赛场,你一个赛季投入低于两亿,真的很难启齿。随随便便一个国内球员都能卖出一两千万的高价,本土球员价格和价值的背离已经引来一片叹息,但是在这个卖方市场上,你如果不及时下手,“人参”抢不到,还不得不以“人参”的价格买几根“萝卜”,这更让人郁闷。

  如果说本土球员因为青少年培养断层和塌陷,必然会迎来这样一个阵痛阶段。那么外援市场大概还算正常,一分钱一分货,特别是超过百万美金的外援再出现水货的几率已经很低。

  不过问题也随之而来,比如山东鲁能。大价钱买来了阿根廷、巴西大牌外援,却面临着一个磨合的痛苦过程。拿他们对阵武里南的首发和上赛季主力阵容相比,只有四个人重合,其中王永珀还因为前场竞争太过激烈而不得不改打后腰。实际上有七八个位置发生了变化。这就不是一个自然而然的培育过程,而变成了一次实打实的重新构建球队了。

  简单拿鲁能的本土球员和外援与恒大进行横向比较,即便略有差距,也应该在伯仲之间,但看看两队的建队思路,则有天壤之别。恒大从建队之初,整个队伍循序渐进,2010年有了郜林、孙祥、穆里奇、郑智,2011年来了克莱奥、孔卡、冯潇霆、杨昊、张琳芃,至此球队已经基本成型,随后埃尔克森和黄博文也逐步融入队伍,其间尽管经历过主教练的更迭,但整个队伍是一个不断壮大又没有大跃进式发展的模式,因而到了2013年走上亚洲之巅,一切显得顺理成章。

  而现在的鲁能则是一日千里,必欲毕其功于一役,殊不知罗马不是一天建成。他们面临的磨合任务将异常艰巨。很多时候都不得不付出惨痛或者深刻的代价和教训。和武里南一役恰是体现。

  其实,恒大也有恒大队难题。上个赛季结束得太晚,这个赛季开始就显得有些仓促。孔卡的离开不是一个说能消弭就能消弭的难题,即便签下了意大利国脚迪亚曼蒂,也得给他更多的时间和场次去融入球队,而一旦里皮决定以迪亚曼蒂为前场核心,其实就等于在恒大内部进行了一次战术革命,阵痛也是在所难免。毕竟孔卡和迪亚曼蒂是两种完全不同风格的球员。

  另外,恒大本赛季奖金的调整,球队上赛季诸多荣誉的获得,是否还能让全体球员,尤其是中方球员,对胜利、对荣誉、对冠军有如饥似渴的感觉,这也有待考察。

  由恒大、鲁能说开去,国安换帅太晚,申花、绿城改变过大,中超有近半数球队给人的感觉是,在新赛季到来时,好像还没有完成准备工作。于是在这样的匆忙里,史上投入最高的一个赛季就要打响了。当价值和价格发生严重背离的时候,球队、教练、球迷、投资人,大家是否有所准备呢?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